【孤山专栏】今天的中共背离了毛泽东路线吗

发表:2006-09-13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法新社报道,毛泽东逝世30周年,从西南地区专程到北京祭奠毛泽东的64岁退休工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过去毛主席领导中国的时候,人际关系非常简单,和现在完全不一样。现在中国的人际关系是尔虞我诈。"


30年过去了,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毛泽东的评价都远远不能说是盖棺论定。从民间来说,特别是曾经在政治上有过一定地位的工人、农民,仍然有人在怀念毛泽东时代。其实,认为毛泽东时代人际关系简单,没有腐败是一种误解。中共一进城,就建立了极其严格的等级制度和特权阶层。我去过几处60年代初建的毛泽东行宫,无法想象在饿死几千万中国人的时候怎么能建、怎么能住那样的行宫。那时和现在唯一不同的是,那时领导人和官员的特权腐败并不普遍为民众所知。当时的所谓的"平等"只是"均贫"。中国历来有这样的说法,"不患贫,患不均"。毛泽东也许是深得此道,用"均贫"来稳定人心。


其实,今天中国大陆的官场腐败、道德崩溃、环境污染,究其根源,则无一不是出自毛泽东时代。中共自从1949年夺取政权,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消灭人的信仰,强制在全国推行无神论教育。毛泽东一生"反孔"。虽然今天中共重新把孔子翻出来给自己打招牌,对儒家的"仁义礼智信"本质上仍然持否定态度。中国传统的 " 儒释道"文化,在文革前十七年就已经被基本摧毁了。然后移植了一个从西方传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无神论,用这个统治了中国。从表面看,中国人道德的崩溃是从改革开放以后全民经商、一切向钱看开始的,但细究起来,则是从中共统治中国大陆以后,摧毁了"儒释道"的文化,建立起无神论的思想体系种下的祸根,奠定的基础。反观今天中国大陆,当官的敛财包二奶、从新华社通稿到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必需品柴米油盐遍地假货,人要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能这样无所畏惧吗?


毛泽东对今天中国造成的第二个难以纠正的的影响就是中国生态环境被摧毁。中共上台以来,一直有一个执政的合法性危机。不同的政权,建立的方式可以各有不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迟早要通过选举来建立自己的合法性。中共知道自己的权力不是人民授的,至今不敢进行选举,只能用别的办法来证明自己的合法性。其始作俑者其实是毛泽东。他用大跃进、超英赶美、大炼钢铁来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用毛泽东自己的话说就是"好高骛远",用今天时髦的话说就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发展是硬道理"。今天,我们可以建世界上少有的大坝三峡大坝啊、我们可以把"神五""神六"送上天啊、我们能够办"奥运"呀,都是被用来证明中共统治合法性的,和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什么大关系。由于这种思维方式,中共在一味求发展的过程中,不计成本,不计环境,不计道德。所以才会有 1958年大炼钢铁把全国的大树都砍光了,才会有报废了一个三门峡水坝后不吸取教训再建一个三峡大坝,才会有西线南水北调引长江上游水救黄河的疯狂愚蠢之举。


今天的中国当局,似乎在走一条和毛泽东背道而驰的路。真是这样吗?从政治上的独裁、意识形态上的无神论、宣传上的一言堂绝对控制,到经济上的大跃进式的政治决策首长工程,不都是和毛泽东一脉相承的吗?中共从来没有真正的否定过毛泽东。正像中共自己说的,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真的是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整个思想体系。所以邓小平可以去拨乱反正,但是他绝对不敢去否定毛泽东。所以被毛泽东整的刘少奇的家人可以对毛不记前仇,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一家人,都是毛泽东思想体系的一部分。

中国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