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李琬若 全美首位华裔女市长

发表:2006-09-1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70寿宴答谢多年来支持帮助过她的亲友、朋友、战友。老同事们细数当年的趣事,大家才发现,陈李琬若的成功绝非偶然。

8月11日傍晚,落日馀辉和闪烁的灯饰,把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山顶上的「名士」(Luminarias)饭店,点缀得喜气洋洋。五百馀位亲友宾客,穿过绿树掩映,流水潺潺的石桥,步入美国第一位华裔女市长陈李琬若(Lily Lee Chen)的70寿宴。

晚宴由Lily一对孝顺子女作东,宾客既不用为捐款、送礼费心,也不会担心被「抓」去投票、做义工,只带上轻松的心情,在乐队悠扬的音乐中,享受浓郁纯真的情谊。留学生时结婚,没办过喜宴,多年来也没有生日派对。陈李琬若想以70寿宴,答谢多年来支持帮助过她的亲友、朋友、战友,以及因为繁忙忽略了的亲友。

宴会的宾客,有民主党的联邦参议员苏丽斯,共和党的县政委员安东诺维奇以及20多位现任民选官员。但晚宴没有安排介绍他们,更没有沉闷的致辞或颁奖上台的,都是Lily30多年来至情相交的同事、战友与亲友。洛杉矶县府社会福利局的七、八位各族裔的老同事,一整排出席,细数陈李琬若当年的趣事。人们这才发现,陈李琬若从台湾留学生,成为美国首位华裔女市长绝非偶然。

1964年,詹森总统提出「大社会」的理想,提出贫富均享公平待遇,政府应对贫穷弱势的社区团体提供社会福利;1960年代末,民权与少数民族运动在全美风起云涌。那是一个热情飞扬的年代,也是主修社会工作的陈李琬若读完硕士,走向社会的年代。在平权法搭建成的舞台上,陈李琬若从第一线社会工作员迅速升迁,争取到洛杉矶县社会福利处首位亚裔事务主任的职务,最后更晋升为掌管整个洛县社会福利、管理七千万元预算及四百名员工的洛县社会福利处计画资源主任(Director of Services)。

热力四散 必有所作为

不久前才退休的洛杉矶县前礼宾处长伯纳(Ginger Bernard)告诉宾客,当年她在洛县的行政培训计画学习,可自选一位行政管理人员出任其助理。她选了热力四散的陈李琬若,认为跟随她必会有所作为。

八○年代初的风气,与现在完全不同,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不太愿意领取社会福利,认为是丢人的事情。但是,华埠需要医疗补助(Medicaid)和社会补助金(SSI)的人太多。因此,政府的资源,难以输送到社区中,陈李琬若开创了在社会福利处聘请亚裔双语人员的先河;在中华会馆及其他亚裔社区设立双语工作站,成为全国亚裔社会服务机构建立的模式。

她还学习与西裔、非洲裔和其他少数族裔社区分進合击,为社区服务争取经费和资源。

经由旧同事的温馨回忆,才知道洛县亚裔社区服务的设施,都蕴含了陈李琬若当年耕耘的痕迹。

挺身对抗反移民风潮,为亚裔争平等在政府与社区之间周旋,让陈李琬若深切体会到政治影响力的重要性。她在1982年投身政坛,当选有「小台北」之称的蒙特利公园市的市议员。次年则成为全美第一位华裔女市长。

亚太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志明在晚宴上回忆说,Lily是在反移民风潮的风口浪头上,度过市长的岁月。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研究当代华美历史,洛杉矶以东的蒙特利公园市,是一个最佳的范例。从八○年代到现在,是美国第一个华裔人口超过 一半以上的独立城市。

在台湾退出联合国、香港回归、八九民运等几个大事件的背景下,从七○年代后期开始,华人大批拥入蒙市,在十多年间迅速地改变了蒙市原为一个安静社区的面貌。

随着一家家华裔店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美国超市一家家被挤出去,仅剩下一家;华人房地产商以蒙市有华人市长,在海外大肆吸引资金,高密度的集合住宅四处林立;以前并不多见的宾士、宝马名车,按着刺耳的喇叭,在马路上乱窜。感到宁静都市郊区生活渐渐远去的原居民,视华人为入侵者,时常可见调侃或仇恨华人的标语,使整个新移民和黄面孔的形象受到严重打击和影响。

这股汹涌暗流的高潮之一,就是着名的加油站事件。郭志明回忆,当时Lily成为反移民仇恨的目标。她看到蒙市一个停业的加油站玻璃窗挂着一幅招牌,上面用英文写着:「最后一个离开蒙市的美国人,请不要忘记将美国国旗带走」。

郭志明回忆,当时的Lily挺身而出,痛斥煽动间离不同族群的言论,明确表示:「我们为自己是华人,也是美国人感到骄傲;骄傲地升起属于我们大家的美国国旗。真正的自由平等,才是我们真正的美国。」

来源:世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