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 戒菸新招(图)

作者:沈尚良 发表:2006-09-19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试过戒菸贴片、戒菸口香糖,还是没效吗?可以尝试中医的穴位按摩、针灸,藉由把初学抽菸时的那种不舒服感觉找回来,像有的人容易咳嗽、也有人会有呕吐感等,觉得抽菸很难过,或许能因此把菸给戒了。

菸草在中医学上性属温燥,长期吸菸容易耗伤体液,所以易有嘴巴干、咳嗽痰多的感觉,常使人体处在虚性兴奋的不平衡状态。每个人刚开始抽菸时,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有的会有呛、咳,但随着逐渐习惯吸菸,就有了瘾头。因此,中医穴位按摩、针灸戒菸方法的机转,在调整吸菸者身体长期处在的不平衡,让身体慢慢恢复当初未抽菸时的健康状态,当再抽菸时就会有不适感,用不适感来迫使戒菸。

 1981年美国James S. Olms医师发现了“甜蜜”这个可以用来戒菸的穴位,按摩或针灸到得气时,手肘会有酸、胀感,口水增多,口中也会出现像金属或沙子等异味感,开始变得讨厌菸味,也跟着改变了对抽菸的适应性。

这个穴位于列缺穴与阳溪穴间的戒菸穴位─甜蜜穴,原本可能是Olms医师为治咳嗽却扎错了位置而发现。甜蜜穴确实的位置在桡骨茎突下方凹陷的列缺穴旁,靠近手背附近的凹陷。

戒菸也可以用耳针帮忙,扎在耳朵上的神门、肺点及口点上。他说,中医认为口鼻与肺相通,利用针扎肺点和口点,有利抑制菸瘾的效果,而神门则在调整自律神经,利在安神,让有菸瘾者减低戒菸后的焦虑感。

体针也有戒菸的穴位,包括手臂的内关、合谷穴、头上的百会穴、鼻子两边的迎香穴等。游荣圣说,合谷穴用来调整吸菸者的口欲,迎香穴则是改变吸菸的味觉,百会穴配合内关穴主要在控制焦虑,调心安神。

必要时还可以配合使用中药方剂,像是加味逍遥散,或是将地龙、鱼腥草、远志混合煮成茶饮,都有协助抽菸者抑制菸瘾的功效。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