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河蟹长出肺吸虫 肉瘤会在腿皮下爬行

发表:2006-09-25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日报报道,昨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一名30多岁的广西男子两个月前大腿皮下长了个会爬行的小瘤子,同时伴有低烧、局部胀痛不适等症状。他近日到该院感染病科求治,被诊断为肺吸虫病,该病由生食(或未煮熟)河蟹引起。经过一系列的杀虫治疗,昨日患者经检查已基本治愈。传染病专家再次提醒市民,不要生吃各种各样的河鲜。

据了解,患者王先生一向都有生吃河鲜的习惯,特别喜欢吃醉蟹或蝲蛄,而且身体从没有感到不适。病发初期,他并没有怀疑怪病是由生吃河鲜引起的,看病时也很少向医生提起这样的饮食习惯。相反,他把自己的病归结于到过墓地的经历。

病发前,王先生曾到过墓地祭祖,而且还坐在一块墓碑上歇过,回家后不久,他就有疲倦、低烧等感冒样症状,而且大腿上还长了一个核桃大小的瘤子。一周过去,该瘤子竟然像“长腿”似的,从小腿移动到大腿。这可把他吓坏了,马上到当地的医院求治,然而治疗的效果并不显著,症状依然存在。家人和朋友纷纷猜测,有的说可能是被墓地的“尸虫”咬伤侵入所致,有的认为是由于他曾经坐过别人的墓碑,对故人不敬,故显灵惩罚,因而建议应尽快回墓地拜祭、作法消灾。

王先生相信前一说法,认为是“尸虫”所致,于是赶到广州中山二院求医。经过该院感染科主任张立伐全面检查和详细询问以后,方发现原来困扰王先生多时的怪瘤子不是由“尸虫”,而是由肺吸虫引起的。

据张立伐介绍,王先生的病情属肺吸虫蚴虫够行症,像这种由幼虫爬到大腿上而形成包块主要由斯氏狸殖吸虫(肺吸虫的一种)引起。所谓的小瘤子其实是包有肺吸虫幼虫的包块,包块的移动其实是幼虫在移动,幼虫虽小,但可引起周围组织反应性肿胀。早期所谓的感冒和低烧症状都是由肺吸虫幼虫活动而引起的。

“肺吸虫的潜伏期可达半年以上,长的甚至一年,因而很少有患者能自我发现。”张立伐告诉记者,蝲蛄、河蟹等河鲜的体内都含有肺吸虫的囊蚴,是除人体外肺吸虫较为主要的寄主。人一旦生吃该类河鲜,较为容易染病,但熟食则减低感染的可能性。该病一般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得病后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吡喹酮可治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