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露馅的假按揭

作者:看中国记者何勇合 发表:2006-10-01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从未买过某处房产,但是突然一天你接到传票,说某银行诉你不付按揭款,法院判决你立即付款,并付罚金,你怎么办?这就是30多位北京人目前遭遇的情况。

这些北京人都是或曾是中盛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挂在他们名下的按揭贷款达5400多万元。其中3200多万元在建行贷款,2200多万元在工行贷款。显然,这是一起近年中国盛行一时的假按揭。假按揭就是并没有买家买房,但是房地产公司和银行联合起来用按揭的方式使得房地产公司获得资金。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往往房地产公司已经有过多的贷款,但是又需要补充资金,于是就伪造按揭贷款文件,让银行的朋友们可以在符合银行内部规定的条件下得到必要的资金。

已经露馅的一些假按揭案件都是纯粹伪造的文件。但是这个案件中的情况却是名义上的房产持有人真的在购房合同上签过名。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2000年下半年的事了。当时员工们被要求签购房和按揭合同,他们被告知这是公司给员工的福利,只是需要用这种方式来实现。既然是公司给福利那当然签啦,于是公司就拿到了一批购房合同。但是员工们看公司没有下文了,再不提这个事啦,也不好去多问。反正也没有人来要求他们按照合同的要求付首期款,也没有信用调查。他们想公司也许变了主意了,不给这个福利了,那个合同自然也就作废了。大家都没把这个当成一回事来处理。
员工们没想到的却是这些合同被派了大用场。公司利用购房合同在两家银行办了按揭,公司付了首期款,并且按期付按揭款。公司一次性得到5400万元资金。要做到这些很不容易,公司的老板也得很有本事才行,因为需要作公证的律师和银行一起来配合公司弄虚作假,这个假按揭才办得成。实际上公司得到两家银行的配合。看来银行做假按揭也比较普遍。

后来到了2004年9月,公司的资金紧张了,每月的按揭付不出来了,这个事才暴露出来了。银行的经办人明知是假按揭,但是上级不知道,也得按照银行处理呆账的操作规程起诉这些无辜的员工。事情暴露以后,法院明知道真相了,可还是照文件的事实来判决,并且给这些员工发执行通知。

人们说办理假按揭以满足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需要是一个潜规则。潜规则是一个近年在中国兴起的概念,意思是法律上或规章制度不允许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存在,相关联的社会成员普遍卷入其中,每个人自觉的相互配合完成一个目标,但是自觉依据的规则却是大家知道不能摆到台面上来的。心照不宣的配合默契,所以人们之间是有规则的,但是外人却等闲看不到,这个规则也不能公开,所以叫潜规则。人们依据潜规则做的事,往往是坏事,比如多人合伙挤占某人或某群人的利益,或非法获取财物,或帮助一个同伙升官,或帮一个有关系的人逃脱法律的制裁,等等。卷入者之所以自觉遵守潜规则,是因为其中的利益人人均沾。

从中盛鑫的案件来看,假按揭确实是一个潜规则。房地产公司、银行、律师事务所心照不宣的完成了这么一件以30多位员工的名义办的假按揭,而且涉及两家银行,说明卷入领域的普遍性,这时潜规则的特征之一;而至今,房地产公司现任负责人找不到办理这个案子的律师事务所是哪一家 ,两家银行,尽管在按揭业务上如此如此依赖律师的合作,却表示不知道是哪一家事务所办的这个案子。显然这是潜规则的一种现象,是事后的保护措施。这就是潜规则的另两大特征:对局外人的隐秘性和内部人之间的配合默契。

冤枉的是员工们,尽管现任的中盛鑫负责人说一切债务由公司承担,但是他们个人却从此有了信用污点:他们不能出国,不能办理信用卡,不能贷款。看来中国近年开始在一些城市推出的个人信用制度和还有缺陷,被陷害的人也不能在信用上公正的还以清白。

中盛鑫的案件近日报道出来,沸沸扬扬。在中国的各报纸、网站都有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