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电影《别人的生活》

作者:天南星 发表:2006-10-03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良知的光辉

《别人的生活》
2006年德国产
片长:137分钟

剧情简介:

1984年,东德安全部上尉盖尔德•魏斯勒奉命监听著名剧作家乔治•德拉依曼。才华横溢的剧作家并无反政府行为,只是因为有位漂亮的女友成为文化部长布鲁诺•汉牧普的眼中钉。剧作家的女友克丽思塔—玛莉娅•瑟兰特是话剧明星,深受大众喜爱。好色的文化部长为了占有明星,欲借安全部之手除掉剧作家。魏斯勒的上司安东•格卢比茨中校为了向上爬,也竭力奉迎文化部长。

魏斯勒通过监听对作家和明星的生活了如指掌,渐渐对他们起了同情心。

面对权势,软弱的女明星不得不违背良知与部长幽会。她在权势与爱情之间犹豫不决。上尉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出现,鼓励她按自己的真实面目做人,使女明星拒绝了文化部长、回到爱人的怀抱。

剧作家深信自己得到当局的赏识,是全东德唯一不会被窃听的家庭。他正直坦言,为黑名单上的导演朋友打报不平。被剥夺十年工作权利的导演愤然自杀,使剧作家十分震惊和痛苦。受良知的驱使,他撰文抨击东德大量自杀现象背后的极权制度根源,通过友人带出境在西德《明镜》周刊发表。对这一切了如指掌的上尉,在职责和良心的冲突之间选择了后者,为了保护剧作家,即没有将真相记入监听记录,也没有向上司汇报。

震怒的东德高层责令安全部限期追查。

文化部长伺机报复女明星,授意安全部将女明星秘密逮捕。胆小怕事的女明星向格卢比茨中校供出自己的男友是文章的作者。然而,安全部人员对剧作家的搜查却找不到证据。格卢比茨中校对负责监听的上尉起了疑心,命其审问女明星。女明星供出男友收藏打字机的地点。

获释后的女明星回到家中,却因出卖爱人悔恨交加,在安全部搜查人员到来时跑出家门,慌张中被卡车撞死。

安全部的搜捕行动再次以失败告终,因为魏斯勒上尉已经提前将证据销毁。幸免于难的剧作家以为是女友所为,心中充满感激和哀伤。

魏斯勒上尉因为保护剧作家,被撤职查办。

5年后,东德共产党政权垮台,安全部档案开放,作家查看关于自己的档案,才发现挚爱的女友原来是告密者,而自己之所以安然无恙是由于得到了代号为“HGWXX/7”的监听者的暗中保护。他感激那个保护自己的好人,决心找到他。获得自由的魏斯勒上尉成了一名邮差,作家看到他时却又改变了主意,以安全部的监听记录为根据写了一
部题为《好人的奏鸣曲》的记实小说,在扉页上写下:献给那位代号为“HGWXX/7”的好人。

魏斯勒经过书店,看到了新书广告,买下了那本书。


《别人的生活》自2006年3月起在德国公映后,好评如潮,获得德国2006年度电影奖的七项大奖。

这部电影的价值在于揭示了良知的光辉。在一个专制政权无孔不入的极权社会,尽管没有个人自由,但每一个人的内心仍然有选择善恶的自由。电影使我们看到剧中人物在强权下的不同选择。作为统治机器的一员,魏斯勒上尉最终听从良知的声音,冒着极大的风险尽可能地暗中保护受到迫害的人们。他虽然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却因此获得了灵魂的升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