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月话爱情

作者:李仙 发表:2006-10-07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借月为题,写下不少念家乡、痛国难、忆骨肉、……情溢于表的诗词,以咏月话爱情者,也留下许多情真意切、传颂千古的名句,后人读了,无不在心灵上回荡不已。
“月色溶溶夜,花荫寂寂春,如何临浩魄,不见月中人。”这是《西厢记》中张生在月光如水、满园花香之时,痴情地等待情人前来幽会,寄情于圆月的心情。

今夜鄜州月,闰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情辉玉臂寒。

何时倚虚幌,只照泪痕干。

这是杜甫的《月夜》诗,这诗是杜甫在天宝安史之乱时,在鄜州奔亡途中被掳至长安,一个月华皎洁的夜晚,怀念爱妻娇儿的至情之作。

诗人用自己看月时的心情,想像妻子看月的情景,从眼前的两地看月想像到将来的一处(起)看月,久别思重逢,真情浓郁,情意深长。

李白的《子夜秋歌》吟道: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此诗描写了“万户”妇人在月光下,在捣衣声中,盼望征夫早归的心情,浓情蜜意,情爱悠悠,如泣如诉,哀婉动人。

《减字木兰花》吟道:

去年今夜,同醉月明花树下。

今夜江边,月暗长堤柳暗船。

故人何处?带我离愁江外去。

来岁花开,还似今年忆去年。

这是一首思念昔日情人的词。去年今夜,我们快乐在月光树下同对酌,今夜江边月暗,不见你的踪影,请把我的离愁带到江外去吧。抚今思昔,伤离意绪,表现出深沉的愁思。

咏月也有诉说负心郎和弃妇哀怨的。

卓文君的《白头吟》道: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嫋嫋,鱼尾何簁簁。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刁为?

诗中描述我的心地如霜雪洁白、如月亮光明,听说你移情别恋,我要和你这负心郎诀别,责备郎君只重金钱、不重爱情。诗中取譬适宜,文词有情,表达夫妇之爱真切。

晚唐词《望江南》写道:

天上月,遥望似一团银。夜久更阑风渐紧,为奴吹散月边云,照见负心人。

弃妇悲诉负情郎的哀愁,无限感伤,真是声声如泣,催人泪下。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