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未改善 欧盟军售解禁时辰未到

发表:2006-10-07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法国史特拉斯堡,欧盟欢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学生穿戴传统服饰参加欢迎会。(OLIVIER MORIN/AFP/Getty Images,2006 年9月26 日)

一如往常,九月九日中国与欧盟在赫尔辛基召开高峰会时,再度要求欧盟信守承诺,尽快解除对它已实施十七年的军售禁令,但观察欧盟的反应及其他诸多因素的牵制,中国要想欧盟在近期内解禁,恐怕不易。

虽然北京在高峰会举行之前,已正式要求欧盟采取解除军售禁令的行动,同时欧盟执委会消息也透露,中国在高峰会中,就解禁一事发表强烈声明,但在高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欧盟除认知解禁议题的重要性,以及重申它推动走向解禁工作的意愿外,并无任何立即或新的承诺。

换言之,欧盟在今年高峰会中,对解除军售禁令所表达的立场,几乎与去年欧中高峰会后声明的立场一样。这已清楚说明,欧盟在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上,已呈静止状态,且已走到“只提原则,不采行动”的地步。

证诸欧盟领袖在高峰会后记者会发表的声明,完全不提解除军售禁令议题,就可看出,目前欧盟并不想在这一议题上多所著墨或立即寻求解决方案。即使新华社记者在记者会中,就欧盟是否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提问时,与会的芬兰总理范哈能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也毫无回应。

欧盟尚未在对中国军售上采取解禁行动,显然与至今仍未获欧盟民意支持有极大关联。

从代表民意的欧洲议会七日通过一项由外交委员会成员、荷兰籍欧洲议会独立/民主党团议员贝尔德(Bastiaan Belder)提出的报告,强烈抨击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并提出“在人权议题上有重大进展之前,欧盟对中国武禁仍应维持”的强烈主张,不但说明欧盟民意无意支持解禁,也显示欧洲议会早已将解除军售禁令与中国人权表现绑在一起;只要北京改善人权无法令人满意,欧盟就不应、也不会解禁。

虽然与中国已进行多年人权对话的欧盟,对中国人权是否已获改善,内部一直在进行辩论且意见不一,但中国一党专政与对宗教信仰及新闻自由箝制的事实,却仍难以让欧盟违背民意,放手做出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的决定。

在解除军售禁令议题上,欧盟其实已回到一九八九年北京血腥镇压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后,即对中国实施军售禁令的原点,也就是当初因违反人权受到军售禁令制裁的中国,今后必须要以尊重人权的积极作为,换取欧盟的解禁。

除了台面上欧盟已直接要求中国,解除军售禁令必须改善人权外,自然也有其他因素,使得欧盟在考虑对中国解除军售禁令时变得更为谨慎。

欧盟扩大后,会员国众多,不易在重大外交事务上达成共识,此显然对解禁与否的决定有所影响。而原本推动解禁最力的法国总统席哈克与德国前总理施若德,前者国内事务自顾不暇,后者选举失败下台,已无法展现力量协助中国,这也是至今中国在解除军售禁令上求之而不得的另一原因。

再加上继任德国总理梅克尔对解禁深具戒心,以及瑞典、荷兰、丹麦等特别重视人权的欧盟国家仍维持反对解禁立场,也使得欧盟无法同意解禁。

近年来,欧盟逐渐开始关切台海两岸情势的发展,也连带影响欧盟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的立场。欧盟已多次重申,希望台海情势趋向和缓,维持现状的基本政策。一旦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可能会使台海两岸军事力量失衡,以及造成台海情势不稳的后果,显然有违欧盟的两岸政策。

事实上,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处已多次向欧盟清楚说明,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将会造成东亚情势不稳,影响台海两岸关系趋向缓和,并使两岸军事失衡。

此外,欧盟虽感受到崛起的中国主要威胁来自它的快速经济发展,而非日益壮大的军事力量,但在主要盟邦美国与日本明白表达坚决反对解除军售禁令的立场,俾以避免破坏亚洲地区,尤其是台海地区的均势后,欧盟在处理解禁上已变得更谨慎,且开始对中国的军事发展起了戒心。

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高英茂在欧中高峰会前与欧盟官员密切接触,并对欧盟解禁立场进行了解后就指出,“欧盟内部经过两年的深入辩论,以及与日本和美国等进行区域间的辩论后,整个趋势并不鼓励采取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的政策”。

对欧盟而言,目前显然尚未到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的时辰。展望未来,除中国人权改善能说服欧洲议会及所有欧盟国家支持解禁外,只要美国与日本持续反对解禁,以及中国军力对区域均势的威胁持续增加,欧盟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仍将是一个复杂的议题,难以解决。

来源:中央社记者唐秉钧布鲁塞尔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