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爱用翻盖手机?--这分析真是服了

作者:山毛榉 发表:2006-10-11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人喜爱翻盖式的“贝壳机”,这在2004年时就是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在亚洲销售的手机款型中没有翻盖机的都纷纷“变形”,据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全球手机市场直立式手机只占总体销售量的40%。而没有及时推出翻盖手机也一度让诺基亚手机销量下滑。有了前车之鉴,诺基亚第一个推出了翻盖式智能手机N71。而摩托罗拉最重要的一次产品策略调整就是将产品外形重点都放在翻盖手机身上———整年度与翻盖机推出的比重约是2比8,直板机款数急剧下降。

近两年,这一特点更是日益显著,今年年初,韩国泛泰手机进军北美,销售意想不到的好。有专家分析说和亚洲人在北美人数增长不无关系。

但是,对于亚洲人为什么喜欢翻盖手机的原因却并非手机公司研究课题,而私底下,大家也各执一词。最流行的莫过于一种负面说法,即欧美人直率坦诚,因此爱用“直来直去”的直板手机;而亚洲人喜欢“绕弯子”,喜欢做“背后功夫”,因此更喜欢折叠的翻盖手机。

前一阵子,《青年参考》的一段言论又说,某手机经销商透露:翻盖式手机在开合时会发出一声脆响,容易引起旁人的关注,所以更有面子。而中国人特别“爱面子”,因此会更加青睐翻盖手机。

翻盖手机真的能够表达出中国人的“好面子”吗?“面子情结”又有着怎样深远的历史背景?记者带着这些疑问,专访了对禅、易经等传统文化有深入研究的高级心理咨询师陈阳先生。

喜爱翻盖手机和东方人固有的“阴阳思维”模式有关

陈阳表示,东西方的思维差异和文化差异,造成了人们在感知、认识以及行为方式上的大相径庭。

具体到主流手机款式在东西方的巨大差异,其实恰好是这种文化冲突的典型“物化”。西方人喜爱的直板手机,操作步骤相对简便快捷,没有多余和累赘的“动作展示”,这和他们日常习惯的伴有“方式直接、目的明确”的“直线思维”相当吻合。

但是东方人青睐的翻盖手机则不同。一般说来,在手机的翻盖处于闭合状态的时候(仅限于双屏手机),只能完成来电显示、来电接听等最简单基本的功能。如果你要打短信、玩游戏,或者想在接听电话时启动免提功能,就必须要打开手机的翻盖。这一点,则和东方人固有的“阴阳思维”模式有关。好比我们熟知的“太极图”,从严格意义上说,那是一张“阴阳图”,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同样道理,我们在对待事物的鉴别和认知时,也是习惯于“亦张亦弛、亦开亦合”的逻辑思维模式。

西方人如果对一个人心存不满,会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出来:“你的做法使我感到很不愉快”,“请你停止好吗?”但是东方人往往会顾左右而言它,甚至会借助一些小动作来暗示对方自己的不快。在这个时候,翻盖手机就派上用场了。当一个人以夸张的大幅度动作,恶狠狠地合上手机时,即使他什么都没有说,稍微有点智商的人也能判断出此时此刻最好别去惹他。

研究显示,翻盖手机装饰性强符合亚洲人心理

纵观翻盖手机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了在功能衍生中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最初的翻盖手机例如摩托罗拉的V8088,只是注重了外屏来电时的“炫彩功能”,但是近年来推出的新款翻盖手机,又增添了“开盖铃声”,仿佛光靠外屏的亮丽色彩和动感美图,已经不足以打动人心,一定要在开启手机的那一秒钟用最具穿透力的方式赚足眼球才算过瘾。

而在直板手机的世界中,我们几乎不能找到一款可以如此风光的“明星”。据江南大学工业设计系姜乃衡博士的研究,近两年翻盖手机在装饰性、娱乐性和游戏性上功能都增强了,特别是装饰性在亚洲人群中表现得更为明显,这些特点在欧洲市场是不显著的。

当然,购买翻盖手机的消费者,其消费动机,可能只是单纯的“喜欢”,喜欢那个颜色,喜欢那个屏幕,喜欢那个铃声,当然更喜欢那个价格。

不过,毕竟一个低调内敛的人,不会在公共汽车上以一种爆烈的“金属磨擦声”来宣布他要使用手机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