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的珍宝与老照片(组图)

发表:2006-10-14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溥仪喜爱的珐琅珍珠怀表

珐琅珍珠怀表设计精巧,通体镀金,十分华丽。其表壳镶着一百多颗一品珍珠,大小一样,圆润通透。

1945年8月19日溥仪在奉天(沈阳)机场被苏军俘虏,然后押往前苏联赤塔市。上机时,溥仪的仆人带着两个大皮箱,显得很沉重。苏军士兵原以为里面装的是皇帝的龙袍等物品,经打开验查,全场哗然,箱内满装五光十色的金银珠宝。其中有重量分别为218.3克和596克的两个金盘;用重量为34.8克拉的174颗钻石和两颗红宝石装饰制成的24K金昆虫形怀表;镶有石榴石和装饰表的23K金首饰合、红珊瑚手镯、纯金项链、纯金发针、珍珠饰品、青金石雕像等大小几百件名贵宝物。

此后,溥仪的珍宝被前苏联没收。

                  

七宝烧瓶

  七宝烧是日语中对金属珐琅器的称谓,已有五百年的历史,日本人认为这种工艺品非常美丽华贵,恰如佛经中提到的七种珍宝,故以“七宝”命名。

                  

日本天皇赠七宝烧瓶

  日本七宝烧,以明灿莹润的釉色和精致美妙的图案著称于世。七宝烧种类很多,一般分作有线、无线、盛上、罩釉、省胎七宝等,其制作方法与中国的景泰蓝相似,分设计、制胎、描图、制丝、镶丝、填釉和焙烧、磨光、口足装箍等步骤。与景泰蓝纹样装饰习惯相比,日本七宝烧图纹装饰大多在器物正面,主题突出,底子一般不再作繁缛的细纹。

                  

溥仪乘坐过的老轿车

  1924年,末代皇帝溥仪买了一辆四门别克豪华轿车。现代化汽车第一次驶进了帝苑深宫紫禁城。

                 

溥仪的派克牌轿车

派克牌轿车是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的宫廷御车,是溥仪从天津运到长春的私人用车,该车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期由美国密歇根底特律市派克公司制造的名牌豪华老爷车,车体长5.7米,宽1.8米,高1.7米,8缸发动机,右舵轮,该车具有马力大、速度快、行车稳的特点。


                

田黄石印章

  这是溥仪第一次献的宝,是用一整块石头雕刻的田黄石印章。

  1946年4月,前苏联专家对这两箱珠宝进行了估价,约为47.8亿卢布,显然是被人为地压低了价格。同年5月,溥仪被接到哈巴罗夫斯克的政府招待所赴宴。当地内务局的一名上校问溥仪:“溥仪先生,你打算怎样处理你的珠宝?我们政府现为恢复国民经济发行公债,假如您同意把你的财物损献给政府,那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溥仪明白此番话的意思,马上说:“我自己一直想提这个问题,若于没有机会,既然上校开口了,我很愿意把全部珍宝捐献给苏联政府,支持国家建设。”说罢,立即就有人摆上了纸笔,溥仪即在纸上写了一段话:恳求苏联政府接受我的珠宝以利战后恢复发展国民经济。苏方签字的是古得利亚夫佐夫上校。从此,这两箱价值连城的珠宝被运往莫斯科,转交前苏联国家保管局存放。
                  

溥仪与婉容

  这张是伪满时期她已染上烟瘾时的照片。郭布罗婉容,正白旗人氏,只因为溥仪选妃时不经意地在她图片上画了个圈,便似儿戏地成为末代皇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