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苍白的祈祷与旋耕机的利刃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0-15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近日报道: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建成了一个万亩蔬菜基地重点示范区,当地政府要求示范区内的村民大规模种植蔬菜,但由于不少农民种植的蔬菜销售不出去,只好用做饲料甚至任其烂在地里。
 

采访中,区政府领导表示,这样做是要加快发展蔬菜产业,是原州区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原州区政府专门下发文件,确定今年全区建设无公害蔬菜基地重点示范区12000亩,同时示范区还要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菜,目标是达到总面积5万亩,总产量2亿公斤。万亩蔬菜示范区的建设被列为各有关乡镇、部门年度考核和平时重点工作考核内容。

村民们对记者说,按照镇里的要求,他们的土地一旦被划入示范区,就只能种菜,有的村甚至还被指定了种植的品种。除了蔬菜之外的任何农作物都不让种,否则就要被强行铲除。

政府想要调整产业结构初衷是好的,关键是决策要有科学的依据,要有严谨的市场调研,要在营销上进行扎扎实实的服务和支持,还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如果条件不具备,只是搞简单的一刀切,那么到头来只能是适得其反。

画面中,一个村民喂羊不用草料,却用自家种的挺好的甘蓝菜,甘蓝菜在有的地方也叫包菜、卷心菜、圆白菜。而这里是国家确定的重点贫困县,这个村民又是村里的贫困户,却如此“大方”。当记者问:“你怎么用这么好的菜来喂羊?”村民说:“现在甘蓝菜卖不出去,还不值钱,有些人有羊的还能喂个羊,有的猪还能喂个猪,没有猪的就只能烂在地里了。”果然,记者发现: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孙家河村,记者看到不少甘蓝菜已经成熟却还没有收,有的已经烂在了地里。

据了解:在当地,今天的甘蓝菜每斤才一二分钱,但还是卖不出去,没有人要。一二分钱,什么概念?在大陆,那就是半张复印纸的价钱,而且还是低档的复印纸。村干部告诉记者,今年孙家河村共收获了400万斤甘蓝菜,目前有上百万斤的甘蓝菜还在地里没有销售出去。孙家河村种菜已经有20多年的经验了,这次怎么样会损失这么大呢?是农民头脑发热菜种多了吗?村民们说头脑发热的并不是他们。原因是镇上叫统一叫种的,你不种这个,种别的农作物就把给你铲了。


村民们说,今年春天原州区要搞万亩蔬菜基地重点示范区,按照镇里的要求,村民土地一旦被划入示范区,就只能种菜,除此之外的任何农作物都不能种。孙家河村的上千亩地就被划进了示范区,农民大面积种植的甘蓝找不到销路,而只好用来喂猪、喂羊,甚至任由甘蓝烂在地里。

出了这个“甘蓝”村,记者前边又发现了“南瓜村”。一问价钱,答曰:一毛五1斤。“卖得怎么样”?“不好。卖了三天了,就卖了这么小一个。”“挣了多少钱?”“一块五毛钱。”“你为什么要种南瓜?是你以前种过,还是什么原因?”“政府叫种的,别的不让种。”

农民们怨声载道,那么领导们怎么看呢?记者到原州区政府采访,区政府的领导看法却与很多村民的看法并不一致。他们认为这样做是要加快发展蔬菜产业,搞这个示范区也是区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确保万亩蔬菜示范区的建成,原州区政府还承诺给农民每亩蔬菜200块钱的补贴。他们认为:这个地区有的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如果在政府的引导下,能将这里的蔬菜做强做大、做成产业,进而使农民增产又增收,毫无疑问将是受农民欢迎的大好事。但是,仅有雄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头脑。首先要看适不合种菜,种什么菜,其次是种了以后如何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保障,然后是销路如何解决,如何科学地防范市场风险等等都是回避不了的问题。


尽管农民有这样和那样的顾虑,有各种各样的不同意见,却丝毫不能动摇区政府搞万亩蔬菜示范区的决心。这个示范区的建设还被列为各有关乡镇部门年度考核和平时重点工作的考核内容。于是,一旦谁家的地被划进了示范区,种菜就是硬道理,不种都不行。你要是偷着种别的,一经发现,就动用旋耕机,铲你没商量。这简直没有天理!农民自己承包的土地,愿意种什么是自己的事,你该死的政府为了自己的政绩工程非要指定我种什么,我种了别的农作物就被铲,还美其名曰:行政干预。那我们手里拿的《土地承包证》还有什么用?
  

现在,靠着行政干预,靠着一刀切,万亩蔬菜示范区终于按规划摆在了那里。在忐忑不安中,村民们等到了收获季节,可等到的并不是喜悦,而是苦涩。当然面对烂在地里的蔬菜,农民着急,政府也着急,区、镇政府又是上网发布求购消息,又是动员干部掏钱买菜,但还是解决不了大问题。眼看着辣椒、西红柿就要大规模、集中地上市了,村民们手足无措,而曾经豪情万丈的决策者们当初的豪情也了无踪影。他们说:“现在在辣椒这些价格方面,市场的情况作为我们也只能是祈祷了。”

 好一个“祈祷”!敢问你们这些马克思主义者不都是信仰“无神论”的吗?不都是坚信“人定胜天”的吗?不都是崇尚血腥和暴力吗?(画面里,旋耕机的利刃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白光)现在,怎么突然间想要“祈祷”了呢?向谁“祈祷”呢?有资格祈祷吗?


烂在地里的蔬菜给农民造成了损失,同时也给当地政府的决策者们一个教训。其实这样的教训早已不是第一次了,孙家河村的农民说以前按政府的要求,他们种过蓖麻,种过西芹,种过树苗,到头来吃亏的都是农民。在孙家河村,随处还可以看到当年种了又卖不出去的树苗当柴禾烧了几年都没有烧完。

总之,当官的异想天开出个什么馊主意,最终捅个大窟窿,到头来还得广大农民“买单”。然后,拍拍屁股调走,接着上别的地方实现他的“政绩”去。如此这般,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啥时候才能实现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