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孩子有多难教?

作者:蔡淑梅 发表:2006-10-16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贵为父母者围首闲谈,话题总离不开子女的教育问题,以及跟儿女沟通时遇到的种种烦恼与困惑。至于无孩一族,当然可以风花雪月,尽情地享受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他们自言没有资格生养和教导一个孩子,原因可能是童年的阴影,或者是对现世的恐惧。总而言之,大多数成年人都认为现代的孩子太过难教,甚至视养儿育女为天下第一难事!哪究竟我们宝贝的孩子,是快乐的甘泉,还是痛苦的根源?

我是两孩之母,女儿每一天的成长,都带给我无比的欢乐。她们纯真的发问,是对我最佳的启发;偶而争执与反叛,则更是彼此间认识与磨合的契机。我非常享受与女儿相处的时刻,纵有冲突,都是转眼即逝,不会留痕。事实上,一家人血脉相连,是亲密得不能分割的骨和肉,无论有什么不快,也不应该以仇敌视之,互相折磨吧!’

报章上不时看到大大小小的家庭暴力事件,当中竟以教导子女为最常见的诱因,一般父母最关心子女的学业成绩,于是,督促功课往往就成为爆发冲突的导火线。但我觉得在各种亲子难题当中,学业成绩应该是最不重要的。读书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其实微不足道,个人的心智培育与人性的启发,比之任何学问都更加重要。

孩子在哺育期间,当然最需要父母的照顾,但他们逐渐长大,很快就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要求。父母总不能一直把亲儿视作寄生虫、附属品,漠视他们的自主性,忘记他们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诚然,社会上的诱惑实在太多,在孩子心智尚未成熟之时,严加管教是无可厚非的。不过,我们绝对不能低估孩子的理解力和分析力,他们不懂的东西当然不少,但父母们不懂的东西却可能更多!

传统“强政励治”式的教儿手法是行不通的了,如今资讯发达,一个保守僵化的脑袋,又怎能驾驭一个自由开放的活泼心灵?社会步伐急促,价值观千变万化,男女老幼都要在潮流的滚轴当中适应求存,无一例外。功利社会与官僚教育,其实就是毒害孩童的罪魁祸首,而父母却无奈地,竟变成了为他们执行死刑的刽子手!

战后的香港,发展一日千里,大家都见证了知识改变命运,投机创造财富的经济奇迹。如今发达了,当然亦寄望下一代能比我们更加出色。穷人家的孩子,视读书考试为唯一向上提升的途径;富人家的孩子,则更要学艺俱全,不单要成为人上人,更还要是人中之龙、人中之凤。于是乎,读书、补习、兴趣班等等,就把孩子的时间填得满满,每天都是读书和学习,连半点偷闲的空间都没有!

这样的生活,谁会喜欢?一个连发白日梦的时间都没有的小孩子,多么可怜!他们活得不快乐,父母会快乐吗?父母不快乐,工作会愉快吗?大家都不快乐,社会会和谐吗?外面的世界剑拔弩张,家庭内部又紧张兮兮,孩子失去了童真,大人失去了活力,人与人之间只有角力,没有亲和,世界又怎会快乐?

大人们,请把童年还给孩子吧!让他们以童真教导你们怎样生活,世界才能回覆生机。被功利和金钱物欲掏空了的心灵,还能用什么来教导孩子?其实,现代的孩子并不难教,是大人逐渐失去真纯的本性,变得无法与亲儿沟通,彼此南辕北辙,最后才会导致火星撞地球的恶果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