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穿西装的新移民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发表:2006-10-17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个月前的一个周末,我在车站看到了一个等车的黄种人,西装革履,油亮整齐的分头,手里提着公文包,半张着嘴,豪情万状地欣赏着对面建筑上飘扬的加拿大枫叶旗。

他见我走近,试探地问我:“你会说国语吧。”我一见是同胞,高兴地回答:“会。”他兴奋地对我说:“我昨天刚到,这不,先来探探路,熟悉熟悉环境,你来了多久了?”“有几年了吧。”我答道。“那我要好好请教请教了,大哥,能不能给点什么建议?”我从他的国语中分辨出了几丝西北味,再看到他诚恳,憨厚的神情,就用审视的眼光,从头到脚打量了好几遍。他被我看得发毛,我就问他:“你是来商务考察的还是来移民的?”“是移民来的,”他肯定地答道,“当然,我出国也抱着考察商机的想法,万一有机会也不错过。咱是技术移民,找个工作生活应该没问题。”

我问他:“你国内的工作背景是什么?”“我是搞环境保护的,在研究所还是学科带头人呐。”我说:“你这个专业倒是很冷门,冷门的工作有时候说不定还比较好找。不过你要做好找不到专业工作干体力活,就是累伯的准备。”他也爽快:“我出国前也打听了,知道加拿大移民的生活不容易,常言道没有受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做体力活的准备我是有的。”

我说:“既然这样...”,我又上下打量了他一番,“你不光要做好心理上的调整,其他方面也要改变。比如,你的装束就不符合工人阶级的形象!”他大吃一惊:“我的装束怎么啦?”我问他:“你有没有注意到周围几乎没有人穿西装?”他向周围扫视了一下:“倒也是。不过西装不是西方人发明的吗?我这还是出国前特意买的。”我说:“如果你做累伯,西装就别穿了,穿个汗衫体恤还凑合。还有你这尖头皮鞋,也要换成铁头安全鞋。你要改变形象,重新做人。”他被我说得一愣一愣的:“大哥,有这么严重嘛?”我说:“现实生活会教育你的。”车来了,我们就分手了。

几天前我去一个商场购物,突然听见有人叫了一声:“大哥,是你啊。”我转身一看,不认识,连忙从记忆中尽力回忆,那带有西北口音的国语让我想起了车站相遇的新移民,但是形象判若两人。只见他头发蓬乱,满脸络塞,一脸的谦卑,不变的是那憨笑的表情。

我连忙答道:“你也来购物啊。”他忙说:“不是不是,我是这个商场的清洁工。”我这才注意到他手上的手套。这次他穿的圆领体恤,脚上似乎是铁头皮靴。我说:“几乎不敢认你了,怎么样,遇到什么商业机会没有?”他憨笑道:“什么商业机会,先活下来要紧。你那次说得真没错。”我就半开玩笑半安慰地说:“不管怎么样,你现在的活和你的专业还是有联系的,都是为了保护环境,让环境更好。”我们闲聊了几句,匆匆告别了。

出了商场的大门,我不禁感叹道:加拿大真是一个改造人的好地方啊。

来源:加西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