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1万年前稀有陨石内含水晶

发表:2006-10-18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用先进的探地雷达技术,美国科学家16日在美国堪萨斯州西部布伦纳姆地区一片麦田的地下找到一块内含水晶的稀有石铁陨石。在此次勘测中,探地雷达技术立下汗马功劳,科学家希望在将来的火星探测中应用这一先进技术。

70公斤陨石内含水晶

在美国著名“陨石猎手”史蒂夫·阿诺德和菲利普·马尼带领下,美国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组织约翰逊航天中心月球和行星协会、赖斯大学航天协会以及休斯敦乔治天文台在陨石分布集中的堪萨斯州西部布伦纳姆地区进行挖掘活动。

勘察人员于16日在布伦纳姆地区一块麦田约1.2米深的地下挖掘出一块重约70公斤的石铁陨石。

马尼说,石铁陨石因内含水晶而闻名于世。在地球上发现的陨石中,石铁陨石的比例不到1%。

马尼说,此次挖掘可能是有史以来纪录最完备的一次陨石挖掘活动。科学家为推断陨石撞击发生时间,不辞辛苦地用刷子等简单手工工具作业,以保存撞击轨迹。

在此次发掘中,科学家发现布伦纳姆陨石雨并不是发生在通常所认为的2万年前。因为这块陨石出现在更新世土层中,表明陨石雨发生在1万年前左右。
虽然这颗陨石重70公斤,比绝大部分同类陨石大,但由于陨石密布的布伦纳姆出土过世界上最大的陨石,因此它的大小并不显得惊人。

探地雷达有望火星建功

最近,“陨石猎手”阿诺德和马尼在布伦纳姆地区租下了8平方英里(约20.72平方公里)土地,开始向地下挖掘。去年他们在此发现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陨石。

考古学、古生物学、博物学、地质学、天文学等很多学科的科学家都参与了此次挖掘,还有一名漫画家“再现”了陨石坠落的全过程。

然而,最受瞩目的是约翰逊航天中心月球和行星协会行星科学家埃萨姆·赫吉。正是他的探地雷达技术帮助找到了陨石的正确位置。

这类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曾被应用在南极洲寻找较小的陨石,不过在那里,太阳光很容易穿透冰层。直到这次挖掘,人们才首次成功运用这种探地雷达技术穿过厚厚的泥土,探测出埋藏在地层深处的物体。

同时,这种技术还可以形成准确的三维图像。

由于人们在火星探测中也可能遇到类似情况,因此,这种探地雷达将有望运用于火星探测,寻找可能隐藏在火星岩层下的陨石和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