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平遥古城(组图)

作者:张羽良 整理、李昕 摄影 发表:2006-10-19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遥城街景(李昕摄影)

山西平遥古城始建于公元前827年~前782年周宣王时期,已具有2700多年历史,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自公元前221年,秦朝实行“郡县制”以来,平遥城一直是县治所在地。迄今为止,古城的城墙、街道、民居、店铺、庙宇等建筑仍然基本完好,原来的形式和格局大体未动,它们同属平遥古城现存历史文物的一部分。

平遥旧称“古陶”,明初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以后景德、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清康熙43年(公元1703年)因康熙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

平遥城街景(李昕摄影)

人称平遥有三宝,砌成的古城墙便是其一。这座古城墙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有3000个垛口、72座敌楼,据说这象征孔子3千弟子及72贤人。此外,清朝后期,在古城东南角还曾修建了一座象征古城文运昌盛的魁星阁,由此可见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化影响之深远。

平遥古城素有“中国古建筑的荟萃和宝库”之称,文物古迹保存之多、品位之高实所罕见。其中有始建于西周,扩建于明洪武3年(1370年),气势雄伟的击城墙;有始建于北汉天会7年(963年) 的镇国寺万佛殿,被列入中国第三位现存最珍贵的木结构建筑,殿内的五代彩塑堪称珍品,是研究中国早期彩塑的样本;有中国金融史上的开山鼻祖,被誉为“天下第一号”的日升昌票号;有遍布古城内外1000通碑刻及年代不一、形式多样、色彩缤纷的各种琉璃实物。

日升昌票号(李昕摄影)

平遥古城是一座完全按照中国汉民族传统城市规划和修建的县城。在封闭的城池里,以市楼为中心,有4条大街、8条小街及72条小巷交织在一起,功能分明,布局井井有条。城内居民古宅清一色全是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特别是砖砌窑洞式的民宅更是具有很浓的乡土气息,全城现存的四合院民居共 3797处。

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派专家田中淡考察平遥古城时,他欣然题词“平遥古城甲天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平遥古城的评价是“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1997年12月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类遗产名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