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心中的痛苦《毁谤》(上)

发表:2006-10-23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1445-1510,明英宗至武宗间)生存的年代开始接受了希腊罗马时期的神话故事,一方面是因为对希腊考古的陆续出土,一方面也是当时对人个体的意识提高,现称为人文主义。

当时梵帝岗仍对大多数的欧洲国家握有强大的影响力。波提且利所画的作品多采用了希腊罗马神话题材,受到当地主教萨伏那洛拉的严重关切,加上波提且利的三哥是萨伏那洛拉虔诚的信徒,在当时搬来与他同住,时常劝说波提且利不要画这些异教的题材,波提且利面临内外的压力,内心有一个非常大的冲击。

《毁谤》(Apelles)还是取材自希腊罗马时代的故事,讲的是一个高明的画家Apelles被敌手陷害的故事。波提且利主要是依照古代希腊画家Apelles的遭遇画出这幅画。

这幅画在十五世纪已经相当知名,据说,Apelles被同为画家的Antipholos在容易受骗的国王Ptolemy一世前进了谗言,以致于Apelles竟成了某项阴谋的共犯。

Apelles在洗刷冤情后,大为光火,决定要用画来报仇。但这幅画已经失传,只有Lucian(the ancient writer)的描述被翻译成各种语种,流传下来。

依据Lucian的描述,波提且利保留了画中人物的位置,但是多加了一个超级豪华的背景。

Apelles的被毁谤

Apelles是西元前四世纪的一位希腊知名画家,但我们对他的生平所知有限,他的作品也毫无留存。只知道他与亚历山大大帝为同一个时期,曾画过亚历山大父亲菲力普二世许多画像,亚力山大年轻时也曾让他画过许多肖像。

他画人像的高超技艺有个小故事:

Apelles还是亚历山大的侍从时,一次在海上旅行时,一个暴风雨逼得Apelles必须在埃及Ptolemy(中译托勒密)一世的领土上登陆。Ptolemy一世的弄臣被Apelles的对手买通,送了一张伪造的邀请函给Apelles,说Ptolemy一世要与Apelles共同进餐。

当Apelles出现时,Ptolemy一世对他的突然造访感到火大,准备处罚他,Apelles赶紧将事情的原委说出。

Ptolemy一世希望知道是谁送了这张邀请函,Apelles即刻拿起一块火炭,将弄臣的相貌画在墙壁上,几笔之间,Ptolemy一世立刻就认出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