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男孩在美国投河 华裔子女教育问题引关注(图)

发表:2006-10-24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仅16岁的福建男孩林杰10月2日在纽约曼哈顿下城投东河自杀又一次震惊了华人社区。命丧风景如画的东河,花季少年留给人们的除了惋惜、惊叹,还有个大问号:他为什么要自杀?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华裔新移民子女教育问题的关注。

  花季男孩跳河自杀

  从林杰的家人、同学口中记者得知,林杰早已被学校开除,每天流连于网吧,经常打架闹事。而他的“不开心”也就导致了他下定决心跳河自杀。

  还在林杰9岁的时候,他就与母亲从福建老家长乐一起前往日本居住,从说中文到说日语,从四口之家的宝贝到同学欺负的对象,小小年纪的林杰在日本的一年中用尽各种方法想与当地小朋友融合在一起。而好不容易等到他已经会说日语了,6年前母亲李玉珍又带着他和姐姐到了美国。从加州到纽约,林杰在6年的美国生活中不知道与妈妈搬了多少次家。

  性格内向的林杰从不与妈妈说起自己不开心的事情,但作为母亲,李玉珍知道儿子在美国并不开心。但无奈忙于赚钱养家,李玉珍只能带着儿子随着工作搬来搬去。  



 

林杰投河的地方风景如画,事隔多日,人们是否会想起他年轻的生命



  作为母亲,李玉珍尽量满足儿子生活上的需要,做饭、洗衣服,和给儿子零花钱,但她却不知道,儿子需要的是更多物质之外的母爱。

  到纽约后,李玉珍和林杰一直住在法拉盛,而林杰也顺理成章地就读于法拉盛江邦高中,他对学校里其它族裔孩子对他的歧视非常不满,而英文不好、学习成绩差的他也常常是其它同学的笑柄。李玉珍不记得从什么时候林杰开始逃课,更不知道儿子总是跟学校里的坏孩子在一起打架。直到一年前的一天学校把林杰开除,李玉珍才开始想办法为儿子转学。

  搬到华埠后,事情并没有好转的迹象,由于没有学校肯接收林杰,年仅15岁的林杰便成了一个每天流连于街头的辍学生。无所事事的林杰从李玉珍那里拿来零花钱便去网吧玩,慢慢的打架、夜不归宿对林杰来说成了家常便饭。

  一个月前,林杰开始表现得很乖,每天都回家,这让母亲非常开心。出事那天下午,林杰与几个朋友去法拉盛打架,回到华埠后给李玉珍打了个电话:“我在网吧,朋友出事了,我心情不好。”谁知这个电话便成了母子之间最后的诀别。

  性格内向,从未与家人闹别扭、吵架的林杰就这样去了。不知道纵身跳入河里的林杰那一刻想些什么,是妈妈,是朋友,还是告别那些被人耻笑的过去。

  大多数新移民家庭移民到美国,都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将来。辗转从日本到美国的李玉珍是否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都说华人家长最重视子女教育,子女能够考上名校,成为出色的医生、律师是许多父母的心愿。到美国寻找黄金梦的家长们,是否想过美国这片土地是否也适合他们年幼的子女呢?

  专家解析林杰事件 华人子女教育问题引发关注

  多年来致力于提高华人子女教育的纽约华人家长联合会会长周艳霞女士认为,林杰事件值得家长和学生们深思。周艳霞说,许多华人家长移民到美,对美国的教育体制不清楚,但无论怎样,家长都有义务通过各个渠道了解教育体制。 

  首先来讲,在中学生每年180天的上学时间内如果学生旷课次数达到18天以上,也就是10%以上,他就会被学校勒令退学。

  如果学生在某些主要课程接连缺课,班主任就有权利把学生这门课取消,让学生下学年重新再修过。另外,学校里都有许多行为规范 (Discipline Code),一旦学生犯规(例如打架、带刀枪、性侵犯等),校长有权利开除学生。虽然校内规范复杂严谨,但大多数学生都能够遵守。假如学生旷课多次,学生家长就会被请到学校与教育专员谈话。

  林杰的母亲或许由于语言不通、工作时间长等原因并没有经常去学校了解林杰的学习情况,所以与校方交流不够,才导致儿子被开除。

  法拉盛25学区社区委员、资深教育专家朱宝玲听到林杰投河自尽的消息感到非常心痛:“家长们都是为了孩子在美国打拼,但和孩子缺少沟通,一失足成千古恨,希望这样的事情再也不在社区发生。”

  朱宝玲表示,林杰生前所在的法拉盛江邦高中人数较多,大约在2000人左右。校内辅导员一个人要负责照顾超过600个孩子,许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却很少能得到适当的辅导。

  朱宝玲认为小班制、减少高中人数是让学生成绩提高的首要条件,假如一个辅导员可以照顾几十个孩子,学生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需要的帮助都能够得到解决。

  虽然纽约市有一些专门接受“问题学生”的学校,但超过18岁以上带刀、有暴力倾向、打架斗殴的学生有一大部分都会送去感化院、少年法庭和家庭法庭去。像林杰这样的孩子并不是被中学勒令退学就一无是处,家长可以通过与市教育局或者与朱宝玲这样的学区委员沟通,把孩子送去适当的机构,让他们不再流连在街头。

  林杰生前参加了一些学生之间的小团伙,经常讲哥们义气帮人打架,朱宝玲认为,孩子参加帮派、社团是渴望一种“认可”(Identity)。当他们在学校不被其它学生和老师认可,回到家中又遭到父母的责骂,在帮派中他们可以在有一样生活经历的“朋友”中变得轻松,他们的所作所为被认可,所以这些孩子才会不顾家人的反对而参加帮派活动。

  朱宝玲表示,如果家长能够在下班后与孩子做少许交流,或者不用强硬的态度责骂孩子,会比较容易和孩子沟通。

  当得知林杰的母亲李玉珍多年来一直居无定所时,朱宝玲认为家长不断搬家的做法是对孩子最不好的举措之一。孩子在13至16岁期间是青春期,他们的生理、心理和情绪上变化都非常大,尤其他们的内心非常不稳定。如果在这段期间内不断搬家,孩子刚刚适应一个环境就又要重新开始,时间一长孩子的不稳定性就越来越严重,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安心。

  对于不少华人学生因语言不通在学校受到排挤,纽约罗彻斯特大学教育学博士、纽约市苏域柏高中资深心理辅导专员黄金利博士建议家长可以把子女送去双语学校。

  黄金利说:“对于新移民的孩子们,由于语言的关系,使他们不能和其它孩子融在一起,那么家长们可以联合到学校为孩子争取受双语教育的权利。”

  如果新移民家长对美国的教育体制不了解,可以参加社区举办的免费教育讲座。家长座谈会或教育座谈会,可以让家长学到一些学校里面新的政策、新的课程等。

  同是高中生 华裔子女异国求学困难有谁知?

  不少人都说,孩子年纪小到美国,不需要多久就能适应当地的生活。无论从语言上还是生活上,都误认为孩子能够很快融入到美国社会当中去。其实不然,教育专家认为儿童心智不成熟,在换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时会出现抵触情绪,只有家长细心开导,孩子才能很快渡过“非常”期。

  19岁的黄力超目前就读于杰曼哈顿日夜高中,与林杰一样,他也是刚刚到美国不久的新移民。目前仍然在学校上ESL课程的黄力超表示,美国与他想象中的不一样。不仅语言上的障碍很难突破,交朋友也很难。林杰所经历无奈、迷失,黄力超和其它千千万万个新移民学生也都经历过。

  黄力超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蓝领工人,平时在学校成绩普通的黄力超每天回家都要做功课,由于父母无法在学习上给于帮助,他只能求助于学校的其它中国同学。他说:“我们学校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学生,有问题时他们都很乐意帮忙。而且学校有许多助教,学习上不懂的地方很容易解决。”

  说起林杰,黄力超表示,他所在的学校打架斗殴的学生也有,但他认为交什么样的朋友就会做什么样的事情。他说:“虽然我们年纪小,但也应该有一点自制能力,如果认为打架斗殴和逃课是坏的事情,就不应该去做,否则辜负爸爸的辛苦工作。”

  黄力超也很少与家长沟通,总是家长问一句,他答一句,他说:“都是学校里的事情,我说了爸爸也不太明白,只要学习成绩单给他看就可以了。”

  与林杰同岁的Jojo王就读于杰皇后区森林小丘高中,听说了林杰跳河自杀的事情,她与几个同学都感到非常可惜,她说:“我也是新移民学生,刚来的时候感到有些跟不上,但后来大约几个月以后就慢慢好转,现在我已经完全可以和其它美国同学一样上课了。”

  Jojo的几个新移民好朋友都表示,除了学英文有些困难之外,高中的课程基本来说很简单,尤其是理科这样中国人擅长的学科,她们几乎都是门门满分。Jojo称她所在的中学也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但据她观察从未有华人学生参与。

  谈起林杰,她说:“我不希望大家总是说他的妈妈因为工作忙,不管他,才导致他自杀,其实作为子女自己也应该要为自己负责,不能什么事情都赖在父母头上。父母在美国工作那么辛苦,给我们吃喝穿,我们就应该做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事情让他们开心一些。”

  子女教育问题家长责任重大

  听说林杰事件Jojo的爸爸王先生表示非常震惊,他痛心地说:“做父母的看到子女学坏已经很心痛了,别说失去他了。”同样是才到美国4年的新移民,王先生对于子女教育非常重视。他说:“虽然我们都是普通工薪阶层,但也要尽父母的职责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和学习的环境。”

  为了让女儿上一个好学校,他先后搬了几次家,终于在女儿到美国之前定居在森林小丘,虽然房租贵一些,但王先生认为一切都值得。王先生说,就算将来要搬家,也不能离开这个学区,要不然女儿刚刚在学校里扎了根就要离开,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会有不健康的作用。

  王先生表示,许多父母都是双职工,每天工作到很晚。如果子女逃课,学校会给家里邮寄一张黄色的纸条,详细告诉学生家长“您的孩子于某年某日某天的某一节课缺席”,通常家长看到这样的纸条一定会与子女或者学校沟通,预防逃课事件再次发生。但可惜像林杰母亲这样的家长很多,每天下班很晚,孩子比家长先到家,为了逃避父母的责骂他也许会把学校的纸条藏起来不给家长看。久而久之,孩子便以为逃课没人管,而最终被学校开除。

  一项对华人的调查结果让人触目惊心:80%以上的华裔家长都感觉与孩子沟通有困难,他们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做什么、交什么样的朋友,甚至不知道孩子是否去了学校。林杰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他的母亲甚至不知道他到底在哪里。

  王先生的英文虽然也不太好,但他经常询问女儿学校的情况。对于女儿交的朋友王先生非常小心,每当女儿告诉他要去同学家玩的时候,王先生一定要问 Jojo去哪一位同学家,而他也有女儿同学家长的电话,以便必要时用。他说:“虽然新移民家长英文不好,对学校的制度不了解,但最少做家长的应该知道孩子和谁在一起。”

  黄力超的父亲黄先生也表示,儿子在学校的任何事情他都不清楚,只是通过期末儿子带回来的成绩单,他才对儿子在校表现有所了解。因英文不好,平时儿子说学校放假、集体出游等等活动,黄先生从来不与校方联系。

  黄先生认为,像他这样的新移民家长每天忙于工作,晚上回家只能询问孩子在校情况,无论孩子说什么,家长只能相信,因为他们无法亲自打电话向校方证实。

  幸运的是,黄力超所在的高中是一所专门为新移民创办的中学,校内有专门讲中文的教员负责与家长沟通,这让黄先生省了不少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