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书迷轶闻多

作者:易俊杰 发表:2006-10-26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妻骂方从书中醒
高凤,后汉时叶县(今属河南省)人,以种田为业,却酷爱读书。

有一天,他妻子下田之前,将麦子晒在庭前禾埕里,并拿根竹竿给高凤,要他守著不要让鸡吃了。

他妻子走后不久,天空忽降暴雨,雨水将麦子冲走了,高凤却全然不知,仍然拿著赶鸡的竹竿在那儿读书,如醉如痴。

妻子回来生气骂他时,他方从书中醒过来。

雷击火烧读如故

夏侯玄(公元二○九年~二五四年),三国时魏将领,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县)人,少小时就已知名。

有一次,夏侯玄倚柱读书,碰上大雨,霹雷击破了他所倚的柱子,衣服被烧焦了。

周围的人惊得失魂落魄,他却神色不变,读书如故。

借书夜读达天明

刘峻(四六二年~五二一年),南朝梁文学家、哲学家,字子标,平原(今属山东省)人。少时家境贫寒,长期 「寄人庑下,自课读书」。他非常勤奋,常不惜用各种方法找书来读。

每当他得知别人有好书时,无论路途多么遥远,都必去求借。一旦书借到手,便如饥似渴地读起来,竟「常燎麻炬,从夕达旦」,一口气读完。

清河崔慰祖见他这种读书的「贪婪」状,便称他为「书淫」。

《汉书》下酒喝满盅

苏舜钦(一○○八年~一○四八年),北宋著名诗人,字子美,梓州铜山(今四川省中江县)人。性格豪放,喜饮酒,以读书为人生最大乐趣。

有一段时间,他曾住在外舅杜祁公家中,每天晚上进书房后,都要饮酒一斗。

一次,他外舅杜祁公觉得奇怪,便躲在一旁偷偷地察看,见他正在高声朗读《汉书·张良传》,当读到张良狙击秦始皇时,拍掌说:「可惜!没有击中!」于是满满地喝了一大盅。

接著读到精彩之处或紧要关头,又拍著桌子,感叹一番,然后又满饮一大盅。杜祁公不觉笑了,说:「有这样的下酒物,一斗诚不为多也。」

和衣入盆为书痴

林之铭,清代侯官(今福建省闽侯县)人。少嗜学,读书每至忘食。

暑月某日,他正沉醉于书。家僮为他准备了洗澡水,请他洗澡。他却和衣入盆,衣裤全湿了方才知道要洗澡了,里人皆呼之为「书痴」。

读书佯死闭见客

冯玉祥(一八八二年~一九四八年),是中国近代著名将领,字焕章,安徽巢县人,在任湖南常德镇守使时,有天早晨,好友胡先生来看望他,却被他的贴身护兵拦住说:「胡先生,您来迟了一步,冯镇守『死』了。」

胡先生顿时一呆,不信,紧走几步来到书房门前,只见上面挂著一块木牌,赫然写著五个大字:「冯玉祥死了!」胡先生将信将疑地问:「冯将军得的是什么病?」护兵脱口而出:「读书病!」胡先生见他「胡说」,便紧问不舍。

护兵只得告诉他,这块木牌是冯将军亲自写的。他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洗漱过后就「死」了,再重要和要好的客人,也不会接见。

当他读完规定的书目后,书房门口就会换上另一块木牌:「冯玉祥活了!」之后再接见宾客。

一读就「醉」误佳期

闻一多(一八九九年~一九四六年),是中国近代著名诗人、学者,本名闻家骅,湖北浠水人,嗜学,读书成瘾,一读起书来,就像醉酒一样,什么事也不管了。

在他结婚那天,洞房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大清早亲朋好友就登门来道贺,但直到迎亲的花轿快到家时,新郎还是没有露面,急得大家到处寻找。

结果在书房里找到了他,只见他仍穿著旧袍,手里捧著一本书,读得如醉如痴。所以,人们都说他只要一看书就会「醉」。

绑著读书忘死活

王亚南(一九○一年~一九六九年),系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湖北黄冈人。自幼酷爱读书,中学时,为了能以更多的时间读书,他将床的一条腿锯去一截,夜间每当睡梦中翻身,床就向短腿的方向倾斜,他被惊醒了,就立刻起来读书。

一九三三年,王亚南乘海轮去欧洲,在红海上遇到了风浪,船身颠簸得使人东倒西歪,站不住脚。

这时他正捧著一本书在阅读,他叫船员用绳子将自己绑在一根柱子上,船员以为他怕摔倒便照办了,但又觉得这种要求很可笑。

离开时,大家不禁好奇地回头一看,却被惊呆了,原来那个被绳索绑著的人,正在「聚精会神」地读书!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