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心惠财经专栏】中国房市:总体涨幅回落 前景扑簌迷离

作者:罗心惠 发表:2006-10-27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民参观高层住宅模型。

房价涨幅回落明显

9月底,以建设部为主的“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检查组”对包括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江苏、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等在内的11个省(市)进行了房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近期全国房价涨幅放缓趋势明显。但是,极少数城市房价涨幅还没有得到控制,比如北京、深圳等。

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月份国房指数报告,全国房价涨幅为5.6%。根据前8个月的房价涨幅,近三年来呈现逐步回落趋势,2004年为15.2%,2005年为7.5%,均高于今年的5.6%。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综合司表示,房地产企业景气指数第三季度为132.6,比第二季度下滑2.4点,三季度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也下降了1.7点。

来自国际物业顾问戴德梁行的研究结果显示,第三季度北京高档住宅的销售价格将会继续上涨。一方面大多数工薪家庭无力承受高房价望房兴叹,另一方面是高档房价不断走高且“购销两旺”,折射出社会财富分配的差异扩大。据《国际金融报》数据,目前中国70%的商品房是由30%的高收入人群购买。这也解释了当前“住宅市场价格坚挺”与“房价收入比过高”两者并存的现象。

四成拟购房者预测房价增速会下滑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在北京国贸秋季房展会上对1000余位拟购房者进行的随机问卷显示,在所有受访人群中,39.3%的拟购房者认为房价将继续上涨,但增速会下降;16.4%认为房价会下降;32.1%表示购房计划不受影响。86.4%的购房者认为当前房价偏高或者太高,负担不起。

在针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进行调查时,39.8%的受访者认为开发商囤房惜售是导致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18.2%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和媒体的舆论导向引导购房者预期房价上涨,17.9%的受访者认为开发商土地成本提高导致当前房价快速上涨。

政策因素使房市前景扑簌迷离

尽管购房者的预期和中央政府的调控都希望抑制房价的进一步攀升,但近期出台的政策因素却具有推高房价的可能。

首先,今年8月加息后,市场预期利率政策已经告一段落,中央政府调控重心开始转向汇率。美国近期的加息步骤似乎暂停,市场对美元的走势不看好,因此,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而人民币升值将全面提升国内地产资产价值,持续升值的预期又会进一步推高房价。

其次根据“中金在线”近日披露的消息,近日出台的土地调控政策相关措施如果全面推开,征地补偿安置费将提高1倍,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将提高1倍,城镇土地使用税将提高2倍,耕地占用税征收标准也将有所提高。测算显示,地价总水平将增长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房价理论上的上涨空间为30%-50%。尽管这一政策调整没有与房地产价格直接相关,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中还是会带动房价的上涨。

最后,国土资源部将从10月份开始全国性土地违规清查活动,如果政府表明要严控土地使用,那么短期内现有已建和在建楼盘会成为稀缺商品,价格必然上涨;而房产商会利用人们长期的心理预期,宣称土地成本增加,房价上涨是理所应当。

在上海,房市因“陈良宇”事件又有其特殊性,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保案”曝光后,涉案房产开发商为回笼资金填补社保基金的窟窿,可能会在近期推出地段较差的楼盘,或把房价降低5%至10%。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