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长骨刺 非电脑族专利

作者:梁蕙雯 发表:2006-10-28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打电脑会让颈椎骨长骨刺?日昨某医院医师提出个案,这样的断言虽然不足以让电脑的销售量下降,但也足够惊倒一些心脏不够强壮的电脑族了;其实,以现有的医学证据来看,这个推论恐怕有点危言耸听。

肩颈疼痛不是电脑族的专利,从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来看,各行各业的人抱怨酸痛比例最高的部位几乎都是下背部以及肩颈,以肩颈为例,过去一年中,曾有疼痛的比例可达六成,影响到生活或工作的则超过两成。为什么会有颈部疼痛?肌肉性疼痛、颈椎退化性疾病、椎间盘疾病、外伤等等都是常见原因,有的个案更可能因为神经根受到压迫而引起手臂麻痛。

而一般人所谓“骨刺”是脊椎骨及椎间盘“退化”的结果,虽然较常见于老年人,但并不表示年轻人可以全然免疫,二十岁上下的患者在门诊并不罕见,过往的颈部外伤甚至于基因的影响,都可能使的颈椎提早出现退化性变化。

然而,“骨刺”也不见的那么可怕,随着年龄增长,X光检查上见到“骨刺”变化的机会越高,但是,疼痛比例并没有平行的增加,大多人疼痛时才会去照X光而发现到这样的变化,其实那些骨刺不是一夕间生成,只不过多年来相安无事;许多人在治疗后症状改善,而骨刺仍是不动如山、没有消失。所以,除了开刀外,没有什么药物或者物理治疗可以消除骨刺,也只有在出现神经根的严重压迫时,会建议考虑使用手术清除造成压迫的赘骨、椎间盘或者韧带钙化。

打电脑是一个静态性工作,使用者常见的不良姿势为下巴往前、颈椎前弯、圆肩缩胸,长时间下来,的确可能造成颈部以及上背部的酸痛,但是,比起其他从事精细工作的行业──比如半导体厂中的检视员、珠宝钟表师、实验室使用显微镜者、传统印刷的排版检字等等,电脑工作者颈部前弯的角度并不特别严重,一位打电脑的人有颈椎骨刺,不代表会造成其他百万、千万的使用者同样的毛病,所以,电脑族们,花太多时间在电脑前的确对健康无益,颈部不适时应该求教于医师了解病因,但把所有的疾病都归罪于电脑,恐怕也有失公允。

来源:民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