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不愿面对的真相

作者:沉静 发表:2006-10-29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主演的环保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近日在新加坡上映。记者前去观看,与往常不同的是,影院里除了第一排有三五个空位外,几乎座无虚席,片尾观众自发地鼓掌,表达由衷的赞佩。


电影海报

作为资深的环保专家,戈尔先生以其幽默而又客观的态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大量的研究数据、图表、照片、动画模拟、纪录片断警示人类面临的严峻危机。由于环境污染,二氧化碳浓度不断上升,大气层增厚,全球变暖,气温屡创新高。随之而来的将是,冰川融化、冰架崩塌、海平面上升威胁城市安全、洪水和旱灾频繁、飓风和台风肆虐、萨斯等传染病盛行的可怕灾难。他说,可能某一天,不光北极熊没有浮冰可逃,被洪水淹死,“乞力马扎罗的雪”也只能出现在海明威的短篇小说里了。可能“卡特里娜”飓风不是已经翻过去的一页,而是刚刚开始的序言。

戈尔指出,诚实的面对真相,作出正确的判断和行动,尤其重要。这是个道德良心问题,必须撕去面具,这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某位前苏联科学家为了和政府保持一致,而修改科研报告,但不少科学家、记者为了让人们知道真相甘愿丢弃工作甚至生命。

对科技发展的负面效应并没有引起足够的警惕,总是质疑,不愿面对真相,麻木不仁。戈尔打了个生动的比喻,就像一只青蛙,被放入水中慢慢加热煮死,竟浑然不觉;如果骤然被投入滚烫的热水中,会激烈的反应,弹跳脱险。

人们不顾后果地随意破坏环境,大自然早晚会清算的。戈尔批驳了“我们必须在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中做出选择”的说法。他用图形象地演示了这种心态。天平左边是代表经济利益的金条,右边是代表环境的地球仪。观众在笑声中明白了这种舍本求末的愚蠢。

民众随波逐流的惯性破坏力极大,害人害己。戈尔沉痛地讲述了自己家族的经历。他的父亲种了一辈子的烟草,姐姐因长期吸烟而患肺癌去世后,父亲放弃了看似合情合理的种植,戈尔家族从此告别了赖以发家的烟草业。这也是他致力于环保的起因之一。

全球变暖,形势非常紧迫。戈尔向世界各国政府和民众宣讲他的环保理念,为听众作免费讲演达一千多场。对部分地区改善环境的策略,甚为高兴。回顾近百年历史,人类为和平进步做出的种种努力,甘地的非暴力抵抗力量,南非反对种族隔离与歧视的运动,砸碎柏林墙,战胜共产主义……戈尔相信,为了保护环境,为了子孙后代,人们会及早觉醒,改变观念和作法。

从自身做起,减少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不太远的话,尽可能以步行和骑脚踏车代替开车,植树,使用可再生资源,减少过度包装等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