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尖子生也难上美国的顶尖大学?

发表:2006-10-30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不小心当上了明星”是当下文艺圈的时髦用语。不论此话水分有多少,若把它稍加修改,用在体育界,您绝对没听说过哪位体育明星是“一不小心”得了冠军的。冠军们是从娃娃抓起,苦练出来的。不幸的是,绝大多数从娃娃抓起并苦练了的运动员一辈子都当不上冠军。对大多数新移民后代来说,上美国的顶尖大学就如同搞体育,要得冠军是很难的事。有的家长一看自己的孩子是本校的尖子学生,双项SAT考了1500 以上就以为可以万事大吉了。哈哈,普林斯顿的平均分只有1470,哈佛耶鲁也只不过1490嘛,别的常春藤大学更没什么了不起,当初自己不就是会考试, “一不小心”上了国内的顶尖大学吗。这些家长显然是深受分数至上的“毒害”,自己中毒还不说,还要把这毒传给下一代。不抓孩子的课外活动,或活动很多,但都不出色,把宝贵的提前申请机会一昧用在三强上,不用心填写申请材料。到最后,会没有一个理想的大学来录取通知书。

为什么尖子学生也难上美国的顶尖大学?首先美国的顶尖大学名气是大,但学生人数并不多。常春藤大学一般新生有1000到1600人,MIT和斯坦福也是如此。宾大和康乃尔例外,分别有 2500和3300学生。录取率非常低:从9%到15%,宾大和康乃尔例外,分别是18%和25%。

其次,学习好并不是上顶尖大学的唯一因素,分数更不是决定因素。哈佛每年要拒绝50个以上SAT考1600满分的学生,Dartmouth在2006年也拒绝了50个数学或阅读满分的学生,同年 Brown拒绝了74%的高中成绩第一名的学生。就连公立的佛吉尼亚大学也曾拒绝过1600满分的学生。

再则,顶尖大学“特招”的学生极多,包括运动员、校友子女、非裔西裔及印地安人、和政要子女。这些学生加起来占三四成,其中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成绩远低于平均线。这就是为什么您的孩子的略高于平均录取分的成绩不算怎么样:大学要用很多其他学生的近乎完美的成绩来换取高平均成绩。现实就是这样!

最后,新移民不了解美国大学招生和申请的游戏规则,随随便便填写申请,或没有作大学规划,临到申请截止时才发现落伍很多,导致不能上较好的大学或理想的专业。这可以从来自大陆家庭的学生比来自台湾家庭的学生上好大学的比例低得到印证。

来源: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