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伦多度过的第一个万圣节

作者:怡悦 发表:2006-10-3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餐桌上女儿问:“妈妈,今年的Halloween我当什么?”我才猛然意识到万圣节又快到了。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来加拿大都快五年了。一年又一年,中国节外国节,节日连着节日将日子串成一串,但最爱的还是这个万圣节,尤其是第一年,我的好奇与期盼,一点不亚于我的孩子,那晚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记得那年过节前我上网查了很多关于万圣节的介绍,知道十月三十一日是西方人的Halloween Day,国人译作万圣节,类似于中国七月半的鬼节。都是给鬼过的节日,只不过他们不烧纸钱银箔之类的东西送给过世的人,而是在庆祝形式上极尽夸张之能事,各种歌谣道具新鲜新奇,说起来更像是一个给孩子们过的节日,我和女儿等待着,一点点感受着节日愈走愈近的脚步,止不住的兴奋。

万圣节前几天,便开始有人家在门前的树上挂纸做的小鬼、幽灵等等,晚上出去冷不防看见他们在风中飘荡,心里吓得咚咚直跳。大部分人家会在门前摆放南瓜灯,再插些鬼怪小人在前院。女儿很喜欢看,放学的路上边走边给我评判谁家的小鬼好看,谁家的小鬼吓人。这段日子她带回家的手工也都是些魔鬼面具、南瓜鬼脸,零零碎碎,反正都和万圣节有关。

最难的是给女儿买过万圣节的服装了,倒也不贵,一元店各种服装面具种类繁多,一套买下来也就几块钱而已。难的是女儿今天要扮女巫,明天要当中国娃娃,后天觉得魔鬼更酷又变了主意。直到万圣节前一天,才在我好说歹说之下买了个绿头发的女巫帽子,一件黑袍,一个南瓜手电筒和一个特大号的装糖用的袋子。

万圣节终于在期盼中到来了,女儿一大早不用叫就爬起来,戴上女巫帽,穿上大黑袍,催着让我给她化妆,因为学校有个万圣节party要先参加。用红红绿绿的油彩给她化了个电视里她喜欢的中国娃娃的脸儿,我的小女儿一下变了模样,很怪异的感觉,但她自己倒挺美的。也就罢了,不就是为了孩子开心吗?

放学回来女儿拎了一大包糖,是老师给小朋友们发的过节糖。还有一个不大的纸盒,学校让她们晚上要糖的同时,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募捐。女儿很兴奋,吃饭的时候都不愿意把妆卸下来,嘴里还不停的念叨着:“ Donation(捐款),please!”逗得我和丁直乐。其实四岁的孩子根本不知道捐款的目的是什么,我给她解释了半天,诸如募捐来的钱可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读书、买药之类的,她也只是明白了她募来的钱可以给一些可怜的小孩买糖吃。

下午才五点钟,朋友就带着三岁的女儿来了,说是孩子闹得不行,非得马上就出去要糖。小姑娘打扮成了个大南瓜,煞是可爱。两个孩子互相攀比着,你说你的服装漂亮,我说我的头发美丽。眼看着再比下去就要闹矛盾了,赶快领着她们俩儿出
门。

女儿手里拎着袋子,脖子上挂着盒子,一出门就和小朋友小马似的撒着欢儿跑,看到点着南瓜灯的人家就去按门铃,边按边喊:“Trick or treat!”主人就会开门往小孩子的袋子里放块糖或巧克力,孩子们说声:“Thank you 。”再去敲另一家。因为女儿还肩负着募捐的任务,所以要了糖以后就举着她的小盒对主人说:

“Donation,please!”有些人家捐个五毛一块的,有些则摆摆手表示不捐。捐了呢,女儿就兴高采烈地往下一家跑,不捐就嘟个嘴对我说:“No money!”多亏大多数人家都捐,否则我真担心女儿失去了积极性。

有些人家虽然没摆南瓜灯,但开着门灯也可以去要糖。没多久她俩的袋子已拎不动了,让回家也不回,我和朋友只好把糖往口袋里装,满口袋装得鼓鼓囊囊的,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六点钟左右路上的孩子多起来,小的都由父母陪着,大的则三三两两的结伴走。化的妆千奇百怪,多以小鬼、南瓜为主,印象深的有两个,一个是惨白的一张脸,眼睛嘴巴是三个黑窟窿,眼睛还往下滴着血;另一个是穿着个白袍,散着一头黑发,伸着个血红的舌头,边走边“呜呜”地怪叫。印象深的原因可能就是太瘆人吧。

孩子们大都唱着一首要糖的歌:“Trick or treat,smell my feet,give me something good to eat。Not too big ,not too small,just size of Montreal。”旋律简单明快,很好听,歌词也很有意思。

暖暖的薄暮天,成群结队、欢欢喜喜唱着歌要糖的孩子们,还有那散发着桔黄色温馨光芒的南瓜灯,不知为什么让我忽然有了儿时过春节的感觉。年少的我们当年就是这样走东家串西家地拜糖,欢乐的笑声压过了冬日的严寒。和朋友说起来,她也有同感。其实说白了,节日就是为孩子们过的,春节也好,鬼节也罢,也只有孩子们能活跃气氛,让节日像个节日。

带着孩子们拐上了另一条僻静的小街,远远的就听见恐怖的音乐声在夜空里回响,不时还夹杂着几声鬼哭狼嚎。朋友的女儿吓得直往妈妈怀里钻,我的小姑娘却无所畏惧地非得去看看。

那家车库门前坐了个抱着吉他的男人,背后闪着绿灯,旁边一块白牌子上画着个黑箭头指引着方向。走近一看,原来是个假人,顺着箭头望去,明明灭灭的“鬼火” 跳动着,一个穿着白衣的“幽灵”提着个灯笼游过来晃过去,还有个真人大小的“死尸”躺在地上,旁边一口棺材敞着口,我和女儿好奇地走近去看,“哇!”的一声坐起一个血盆大口的“僵尸”,女儿吓得一哆嗦,跟在后边的朋友的女儿则大哭起来。我赶紧对女儿说:“你看他的眼睛在动,他在假装骗你呢。”女儿仔细看了看不怕了,反对着“僵尸”哇哇大叫起来。僵尸笑了,从棺材里摸出一大把糖放在女儿的袋子里,女儿不依不饶的举起她的小盒喊:“Donation, please!”这时扮成“幽灵”的老妇人走过来,往女儿的盒里塞了个两元的硬币,摸着她的头夸道:“Good girl!”

和老妇人聊了几句,大致明白了她们这么做的含义。一者为了好玩有趣,增加节日气氛;二者是让孩子从小不以鬼怪为怪,就不会怕什么鬼怪了。这倒有点像咱们中国佛家宣扬的佛理,譬如南宗六祖惠能的偈语:“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朋友的女儿因为被吓着了,不愿再走,所以我们的万圣节之游便以这一家告终。又因为这一家的极尽恐怖之能事,觉得再转下去意义也不大了,于是就打道回府。

回到家女儿先是把糖往地下一倒,给了她爸爸一个惊喜,然后晃着她那大半盒的捐款,让我在她的红花榜上画个小红花。我说:“原子,光让别人捐款不行,你也得为小朋友捐点吧?”女儿一听,赶紧去抱来了她的小兔兔储蓄罐,把里面的硬币倒出来慷慨地往捐款盒里塞,直塞到再也塞不下去了才住手。最后还担心地问:“妈妈,你说够小朋友们买糖吃吗?要不,把我的糖分给他们吧!”我感动地搂着我的小女儿说:“够了,孩子,小朋友们会谢谢你的。”

女儿把捐款盒放在床头甜甜地睡着了,望着她那可爱的小脸我不由浮想联翩。如果真有一个冥府在,祈求那儿的人们保佑现世的孩子们吧!让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孩子都有快乐的童年,让童年的小人们都有糖吃,成就我女儿小小的心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