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领导人收入知多少:有的少到买件衣服都难

发表:2006-11-02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国内、国际政治舞台上叱咤风云,风光无限。除了显赫的地位,他们的薪酬各自多少?法国《快报》周刊近期在全球范围内对此进行了一项调查。

在欧洲,政治领袖们的薪水似乎与国家的大小和财富多少存在微妙关系。于是乎,德国、爱尔兰、法国、卢森堡、奥地利等国首相或总理的收入占据了排行榜前几位,而斯洛伐克、马耳他、波兰、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领导人收入则排在了后面。例如,德国首相默克尔月入21262欧元(1欧元约合9·9255人民币),而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的月薪仅是她的八分之一——2684欧元。难怪每月领取3405欧元的拉脱维亚女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会出言讥讽道:“如果我仅仅指望那点总统薪水,那就只能永远穿着同一条裙子了。”

当然,薪水不高不代表就要过“苦日子”。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的月薪是6333欧元,这些钱全被他用于慈善事业,因为具有双重国籍身份的他曾经在美国环保署干了27年直到退休,每年6万美元的退休金足够生活费用。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以前是个成功的房地产商人,他每月领取的5912欧元薪水同样全部用于慈善事业。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月薪为6075.89欧元,貌似不太高,但住在爱丽舍宫的他的一切费用都由国家承担。一旦退休,希拉克有退休金可拿,有国家提供的房子可住,有国家出资聘请的秘书和保安人员可用,还有10091.71欧元不用上税的津贴可领。

美国总统的薪水肯定会引起许多人的好奇。其实,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查到布什纳税的详细清单。比方说在2004年,布什共申报了524141欧元的收入,纳税161504欧元。此外他还拥有一个面积为640公顷的庄园,还有总价值311万欧元的国库券,584225欧元的存款,估价11685欧元的采矿权和467417欧元的森林开发权。比起2001年,美国总统的薪水已经翻番,但仍然远远低于美国许多大老板的薪酬。

俄罗斯总统普京月薪4250欧元,在八国集团的领导人当中收入最低。但他可以享受各种国家保障,食住行都由国家“承包”,当然所得税他还是要缴的。

联合国秘书长的月薪大约3万美元,另外只要每年象征性地缴纳一美元“房租”,便可以住进位于曼哈顿市郊的官邸,从这里可以徒步前往联合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月薪约在5万美元,完全体现了新加坡的“高薪养廉”政策。

美国《福布斯》杂志每年都会发表全球最富有的政治领导人资产排行榜,今年榜上有名的前十名领导人分别为: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163亿欧元;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156亿欧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148亿欧元;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国防部长,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109亿欧元;列支敦士登亲王,汉斯·亚当二世,31亿欧元;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7.8亿欧元;古巴总统,卡斯特罗,7.02亿欧元;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4.68亿欧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3.9亿欧元;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2.1亿欧元。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