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锌”宠儿(图)

作者:Evelyn 发表:2006-11-02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说埃及艳后克利奥派特拉最喜欢以驴奶泡澡,这是因为驴奶中富含了一种神奇的美容元素-锌,而近来许多保养美容产品,也纷纷强调锌对肌肤和秀发的美丽功效,究竟锌是什么?它和美丽又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锌,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它能有效促进细胞生长、修复受损的细胞,人体对锌的需要量其实并不多,但锌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人体中大部份的锌,都是体内酵素的重要成份。而锌所参与的酵素反应几乎都和生长发育及细胞分裂有关,锌的摄取不足,容易导致生长迟缓,以及皮肤或免疫系统的受损。

“锌”生能量 让你从头美到脚

除了健康的助益外,锌也被誉为最神奇的美容元素,因为它能加速细胞分裂和生长,且能藉由酵素反应作用,促进许多营养素的合成,像是维他命C、蛋白质等,从秀发到皮肤,完全作用,所以锌对保养的影响是全面性的,也因此成为美容产品的重要成份。

日前,坊间有美发产品以锌成分为主要诉求,强调锌头发保养的多种好处。因为锌能根治真菌,对于去头皮屑很有帮助,且头发中有90%的成分是蛋白质,而锌可透过酵素的作用,促进蛋白质的生成,所以使用含锌的产品,能补充头发所需的蛋白质,让秀发健康有光泽。

谈到锌的美肤功效,那更是无庸置疑的,人体摄取的锌,有20%存在皮肤里,锌能使加速细胞的修复、再生,维持皮肤的弹性与活力,中山医院营养师陈建志表示:锌和维生素C结合,有助于胶原蛋白的生成,这些都是美肤的重要成分,许多护肤产品中,都添加了锌,这是人体本来就需要的营养素,自然最容易被吸收、作用,因此美肤的效果佳。且锌能调节脂肪与荷尔蒙的分泌,对于改善粉刺问题,效果不错,许多粉刺用药会添加硫酸锌,就是这个原因。

此外,大家所熟知的祖母级美容圣品-珍珠粉,也是锌作用的美丽证明,据说长时间服用,能使肤色白皙透亮。除了头发和皮肤,锌对指甲的生长和健康,也非常有帮助,如果指甲太薄、脆弱易断,或是上面有白色斑点,可能就是锌摄取不足,稍加补充,就能重现指甲的健康光泽。

除了美肤效果外,锌对于割伤、烫伤等皮肤创伤,也有很好的疗效,营养师陈建志表示,因锌最主要的功效是加速细胞新生,加上酵素反应生成的胶原蛋白,对伤口愈合很有帮助,且很快就能见效,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皮肤用药,都含有锌的成分。

锌从哪里来

在很多的食物中都能摄取到锌,像是蟹壳类、肉类、全榖类、坚果类等日常所需食物种类里都有,其中尤以牡蛎、红蟳等蟹壳类海鲜含量最丰富。人体对锌的需要量其实很少,所以一般饮食均衡的状况下,鲜少会有缺锌的问题,因此大家不用刻意额外补充。

但陈建志提醒大家,不要以为吃的多效果就一定好,人体对锌的需求,其实很微量,成年男性一天只需要15毫克,而女性只需要12毫克,大约十多颗牡蛎或三小块后腿肉就能提供这样的锌,几乎是每天的饮食一定能达到的量,摄取过多的锌,会影响其他微量矿物质的吸收,像是铜或铁等,反而有碍健康。但素食者、老年人或是刻意减肥而节食的成年人,或多或少都有缺锌的问题,可以藉由营养补充剂来改善,但要注意上面标注的剂量,避免过度摄取。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