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污染“使中国湖泊逐年消失”(组图)

发表:2006-11-03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道说,在中国两万多个自然湖泊当中,75%的湖泊都被藻类生长物污染,湖泊逐年消失。


 

贵阳湖泊污染严重
造成中国各地自然湖泊消失的主要原因是污染


过去50年来,中国有近千个自然湖泊已经消失,平均每年20个。这已经对中国自然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

新华社报道引述中国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的话说,造成中国各地自然湖泊消失的主要原因包括过度采水、污染和养殖场污染,因为它们破坏湖泊和湿地的生态系统。

严重影响

报道说,人口不断增长、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都对湖泊的生态多样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藻类生长物污染是造成自然湖泊消失的一个原因之一。湖泊中的藻类蔓延可以吸走水中的氧气,使鱼和湖中生物无法生存。

而湖泊中藻类污染增加的主要原因却是工业生活废水排放加大,这些废水中含有氮、磷和其它有害物质。

湖北省位于中国的中部,因地处长江中游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湖北省境淡水湖泊众多,有"千湖省"之称,多分布在江汉平原上。

湖泊消失

但是,新华社报道说,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湖北省已有217个面积超过一平方公里、522个面积更小的湖泊已经消失。

 

湖北省自然湖泊的总面积比50年前缩小了34%



湖北省自然湖泊的总面积已缩小到2438平方公里,比50年前缩小了34%。

水利专家表示,目前中国湖泊生态总体形势严峻,突出表现为东部湖泊水质污染严重,西部湖泊水量衰竭。

目前,中国现存的自然、半自然湖泊占湿地总面积的21.7%,其中只有约40%得到了有效保护,而其他自然湖泊的数量和面积不断锐减,特别是青藏、云贵等高原的一些湖泊甚至消失。

据报称,70%的中国江河湖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中国城市90%的地下水也都被污染。

分析人士说,中国经济在过去25年里持续增长,但是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水资源受到了严重的污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