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一首婉转悠长的草原之歌

作者:王静 发表:2006-11-05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顶碗舞(袁筱摄影)

深蓝色明净的天空下,徐缓起伏着无边无际的草原。银白色的蒙古包像珍珠洒落在翠绿的草浪间,一道七彩长虹挂在一望无际的地平线上。当苍茫辽阔的蒙古舞曲缓缓升起,一群身着宝蓝色镶银边蒙古长裙的少女,头顶着一叠彩色的瓷碗,脚踏着轻盈、明快的舞步,缓缓而出。

在新唐人电视台10月29日晚在纽约举办的“神韵”晚会上,蒙古传统迎宾舞-“顶碗舞”最具民族特征,这是来自新唐人2004年晚会中的精华节目,原由台湾艺术大学学生表演,现在的舞曲则完全由新唐人的旗下艺术人才重新打造:音乐家谈骏毅重新作曲、配乐,曾在中国舞蹈比赛中多次获奖的出色舞者任蜜儿编排并领舞。充分展示舞者的功底与实力,令人耳目一新。

顶碗舞,是新疆和蒙古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极为喜爱和流行的舞蹈形式。在内蒙,200多年前就流行于鄂尔多斯草原。六十年代由舞蹈艺术家加工整理,搬上舞台。

蒙古民族能够善舞,牧民在宴会庆祝时经常即兴而舞。该舞生动地刻画出蒙古女子豪爽热情而又端庄的气质。舞蹈时要保持头部沉稳上身端庄,碗与头似融为一体,舞者主要凭藉手、腕、臂、肩的弹、挑、拉、揉、和以腰为轴的前俯、后仰进行表演。手臂肩的动作比较丰富,使用揉肩、揉臂、耸肩、碎抖肩、提腕、压腕、绕腕等富有蒙古舞蹈风格的动作。

整个舞蹈节奏时快时慢。慢节奏动作包括很多的揉肩、软手和揉臂等动作,舞姿舒缓悠长,典雅富丽,富有雕塑感,仿佛置身于空旷的草原,又好像闻到马奶酒的浓香飘荡在草原的上空。快节奏动作使用圆场、碎步、碎抖肩和耸肩。碎步动作,精致轻巧,行云流水;抖肩动作,明快潇洒,热烈奔放。当碎步圆场动作展现时,飞旋的裙锯犹如在风中绽放的野花,舞蹈的情绪变得欢快热烈,内心的喜悦情感通过身体动作形象地表现出来。

(马有志摄影)

(袁筱摄影)

(袁筱摄影)

(袁筱摄影)

齐婉琳在顶碗舞中。(马有志摄影)

(Henry Chan摄影)

任蜜儿在顶碗舞中。(李浩摄影)

【领舞演员】任蜜儿

6岁开始接受艺术体操训练的任蜜儿,90年就获辽宁省艺术体操比赛少年组第2名、同年全国比赛第4名;93年全运会少年组体操全能第5名。9岁时,被选入辽宁省艺术体操队重点培养。

任蜜儿12岁进入沈阳音乐学院的舞蹈专业,于1997年在在享誉中国的“桃李杯”舞蹈比赛中,以《白蛇传》独舞获少年组冠军;2000年又在表现少女风情的 “如丝的歌”中领舞,并在文化部举办的大型比赛“人口文华奖”中获三等奖;多次参加中央及省市电视台举办的大型歌舞晚会,担任领舞及独舞。

任蜜儿近照。(Henry Chan摄影)

来到美国后,任蜜儿在演出之余,同时教授学生。其学生演出的群舞,于2004年在加州举行的Showstopper舞蹈比赛中获得冠军,而她本人也在该比赛中赢得导师组的总冠军。

任蜜儿表演的中国传统舞蹈,富有独特的韵味及内涵,优美的舞姿与音乐配合得天衣无缝,令观众印象深刻。她于2005年首次应邀出演新唐人晚会,现在是新唐人艺术中心的专业舞者、编舞与教师。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