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72小时已过民进党评估陈水扁这回又过关了

发表:2006-11-07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陈水扁总统因涉诈取国务机要费陷入下台危机,原本支持三次罢免陈水扁案的台联党6日突然转向暂停支持三罢,而在民进党内,挺扁的立委又占上风,党内一片巩固领导中心。因此,民进党内部评估,陈水扁这次又将是轻骑过关了。

  另外,据悉陈水扁5日晚宣示“一审有罪就下台”,据透露,当天下午陈水扁报告前,行政院长苏贞昌曾透过党主席游锡堃向陈水扁建议,可主动让十五位民进党立委支持罢免案,将罢免案交付公投由人民决定扁的去留。不过,此建议遭到陈水扁拒绝。可以预料,由国亲两党提出的三次罢免案24日表决时,将第三次面临失败的结局。

  据悉,在国务机要费宣布侦结后的危机72小时,陈水扁除了两度主动出击,劝阻行政院长苏贞昌请辞,以免造成党内大分裂之外,还有最坚定挺扁的党主席游锡堃,幕后以电话攻势,成功化解5日下午地方传出的串联倒扁声浪。

  据报道,在国务机要费案起诉当天,陈水扁已展开缜密布局,上午11时夺命连环CALL,召回吕游苏谢会商,下午1时30分的党政高层会议,陈水扁再三恳请天王们支持到底,晚间7时得知苏贞昌有意请辞,又急电苏贞昌劝他以大局为重。

  隔天上午,陈水扁召集律师顾立雄等人,就法律攻防层面展开推演,甚至还把心一横,打算在电视记者会中公布四项机密外交资料,不过,被游锡堃极力劝阻还建议陈水扁以一审有罪就下台作为停损点。

  据称,在报告当天,陈水扁又得知苏贞昌召开幕僚会打算最快在周一(6日)请辞,这下子陈水扁真的动了气,把苏贞昌请进官邸劝之以理,总算二度化解可能随之而来的党内分裂危机。

  5日下午也传出地方有意串联倒扁,游锡堃以电话攻势化解危机,经历一连串危机处理,总算等到台联不支持三次罢免的好消息,民进党内初步评估,陈水扁又再度过关,现在关键就剩下周三(8日)的中执会要不要党纪对陈水扁开铡。

  另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6日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美台关系“维持不变”,美国“政策也没改变”,美国不评论台湾的事务。同时,美方官员也表示,“持续希望陈水扁履行他做出的各项公开承诺”。

  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中,有台湾媒体就陈水扁之妻遭起诉且陈水扁面临第三次罢免案等询问美方反应。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说,美国国务院上周已就此事有所发言“立场至今不变”。

  凯西说,台湾事务“应交由台湾人民决定”,美国当然会持续关注涉及台海的所有议题,但美国在此事“没有新的评论”。

  报道说,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补充说,美台关系“维持不变”。针对美方是否担心陈水扁有“意外之举”的问题,该资深官员说,美国“期待”陈水扁“信守其对美国的各项公开承诺”。

来源:两岸交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