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工党纷争渐息 布朗接任首相几成定局(图)

发表:2006-11-12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朗明年接任布莱尔首相一职日趋明朗。(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11月9日,工党教育大臣阿兰.约翰逊(Alan Johnson)公开在BBC电视中表态:他将支持财政大臣布朗接任首相一职,他只会在明年竞选副首相职务。此言一出,外界一致认为:布朗明年接任布莱尔首相一职几乎笃定。

阿兰.约翰逊是属于工党布莱尔派系的重臣,此前他一直被外界看好最有实力挑战布朗接任首相一职的人选。他在工党内的人气、令人欣赏的作为政治家的幽默感以及英格兰出生的身世背景都令他与布朗势均力敌。他的公开退出竞争,虽令不少他的支持者失望,但布朗一定会如释重负,而对工党未来而言,也可称作一件幸事。

 

英国教育大臣阿兰.约翰逊。(Scott Barbour/Getty Images)

工党内部纷争源于一个承诺

据媒体透露,布莱尔与布朗的龃龉源于曾经有的一个承诺。当年工党还处于在野党时,工党当时身孚众望的老资格领导人约翰.史密斯不幸去世,令工党群龙无首,急需新一代领导人扛起大旗。当时均四十出头的布莱尔与布朗都有希望成为新的工党旗手,而且两人也都有心担当重任。

但为了给工党在大选中争取更大胜算,避免党内竞争削弱工党在大选中支持率,工党内部几位大佬说服布朗放弃与布莱尔竞争工党领导人。布朗最终同意退出竞争,但也获得了布莱尔的承诺,即布莱尔在第二任首相任期过半后让位给布朗。但布莱尔的第三个任期都已过去15个月,却迟迟不兑现诺言,布朗难免心急如焚。

2006年5月的地方议会选举,在野保守党在年仅39岁的领袖卡麦隆领导下,取得了重大突破,席位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相比之下,布莱尔领导的工党颓势尽显,总共失去了314个席位。于是工党内部再次出现要求布莱尔将首相位置,转交给布朗的呼声。

2006年9月1日,布莱尔再次受到党内布朗支持者和工会势力的挑战,要求他尽快宣布自己辞职的时间。9月6日,8名隶属布朗派系的工党内阁位成员宣布辞职,以抗议布莱尔的领导。到7日,布莱尔被迫“承诺”自己将在明年夏天辞职。与此同时,布莱尔与布朗的联合已经破裂。

此次劝退风波,表面上是两个人的首相之争,实际上是工党内部不同派系的角力。这场角力的背景是布莱尔的人气滑落,工党需要新的面孔和力量应对保守党的重新崛起。

布朗“逼宫”导致内部出现挑战者

布朗派系虽说“逼宫”成功,令布莱尔不无难堪的公开表示交权时限,这也惹恼了不少布莱尔的忠臣。几名忠于布莱尔的内阁大臣直接或间接表示要挑战布朗,公开竞争首相职位。

除了教育大臣阿兰.约翰逊,内政大臣约翰.里德(John Reid)、原环境大臣迈克.米切尔(Michael Meacher )、左翼议员约翰.马克顿奈尔(John McDonnell)都曾表示有意角逐首相职位。

目前随着阿兰.约翰逊的退出竞争首相职位,其他几位的意向虽还不明朗,但工党内真正有实力向布朗发起挑战者寥寥无几。而要迈过获得44张议员支持票数才能发起挑战的这道门槛,也并非易事。

布朗重获支持的原因

几周前,忠于布莱尔的内阁成员还信誓旦旦要阻止布朗实现接任首相的梦想。同样这群人,现在突然放弃竞争,并传出信息称,首相基本是布朗的了。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发生这种180度的转变?

BBC著名政治评论员尼克.儸宾逊(Nick Robinson)分析说,首先是布朗自己的改变,他开始做出努力与过去被他认为是政敌的布莱尔派系的内阁大臣们接触。同时不再像以往拒绝讨论未来的政策,而是抱以开放的态度与不同派系的内阁成员共事。

其次,这些欲挑战布朗的内阁成员大部分都没有完全的自信能够凭实力击败布朗。特别是工党执政以来,英国经济获得了连续近10年的增长。对于这点,英国人将功劳更多的归于财政大臣布朗的管理。布朗曾被布莱尔称为“英国历史上最好的财相”,布朗的学识和能力也是得到多数人的赞赏。

此外,工党很多成员对布莱尔和布朗两派的内部争斗非常气愤,认为他们把个人或派系的利益放在工党和国家利益至上。

这些综合因素促使工党内亲布莱尔的官员不得不停止内部纷争,团结一致,共同应对保守党领袖卡梅隆咄咄逼人的气势。

约翰逊或许另有打算 工党民调跌至20年最低

对于阿兰.约翰逊高调退出与布朗的竞选而只求副首相之职,不少评论家也有另一种揣测:约翰逊可能有更长远的打算。由于目前工党人气远落后保守党,作为工党未来首相的布朗,很可能在下届大选中输给人气直升的保守党领袖卡梅隆。这样作为工党的领导人,势必要辞职已谢败选的罪过。与其如此,不如暂时求得副首相职位,如布朗大选失利,约翰逊本人作为副首相可以由负转正,继续领导工党,开创未来大业,同时延长自己的政治生命。

不管约翰逊动机何在,目前工党前景也确实不妙。据民调机构ICM为《卫报》(Guardian)最新民调显示,工党选民支持度跌至近20年来最低。只有29%选民支持工党,而其对手保守党支持率为39%。报道说,由于布莱尔的卸任时间表仍未确定,以及布朗是否会成为他的继任者也不得而知,这些都加剧了工党的民调滑落。

阿兰.约翰逊在电视中恭维布朗“英国重量级的政治人物,比他更具有担任首相的优势”。不管此言是发自肺腑还是情势所迫,布朗已是工党内未来取代布莱尔出任首相的不二人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