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数苏格兰民众欲脱离大英帝国

发表:2006-11-13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和大英帝国联姻近三百年后,苏格兰正考虑“离婚”闹独立。也许这只是中年危机,最终会得到化解。但是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首次有超过半数的苏格兰人表示他们愿意独立,而不是继续留在大英帝国内。如果苏格兰独立出去,首当其冲的是广泛被认为是接替布莱尔出任下届首相的英国财相布朗,他是苏格兰人。

民调:过半苏格兰人欲独立 不愿留在大英帝国内

本月在《苏格兰人报》上曾刊登过由英国权威民调机构ICM公司进行的民调。该公司从10月27日到30日电话采访了1002名苏格兰成年人,显示51%的苏格兰人倾向于独立,只有39%的人表示维持现状,而10%的受访苏格兰人没有表态。这是自1998年苏格兰议会成立以来,首次有超过半数的苏格兰受访者支持独立。

  另一项由YouGov进行的民调显示,44%的苏格兰人赞成独立,42%的苏格兰人反对,民调结果发布在英国影响很大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上,结果举国哗然。倾向于独立的苏格兰人数和2000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当时YouGov曾询问过相同的问题。

  安格斯·尼科尔森是苏格兰国民党的成员,该党致力于实现苏格兰独立。他说,“这(民调结果)具有重大意义。”尼科尔森把苏格兰人分离倾向大幅度攀升归因于两个因素:一是对布莱尔政府执政的不满,另外就是苏格兰人渴求独立。他说,“我们愿意看到苏格兰独自站立起来,当情况变糟时,不用归咎于任何人。”

  明年5月1日是苏格兰跟英格兰签定《联合法案》300周年。苏格兰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公元9世纪,苏格兰基本完成统一,但是与英格兰人的冲突很快就爆发了,并导致了一系列血腥战争。1707年,苏格兰结束独立状态,跟英格兰组成大不列颠王国。

  然而自从1999年起,苏格兰成立了自己的议会,对大部分内部事务享有控制权,处于半独立状态。许多政治家和分析人士认为,放权可以终结苏格兰要求完全独立的呼声,但是自治却使苏格兰人胃口更大。

  民调结果对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来说是个坏消息。布朗被广泛认为会接替布莱尔出任下届首相,布莱尔已经宣布将于明年某个时候辞职。但是由于布朗是苏格兰人,民调结果肯定会对他顺利登上首相宝座带来冲击。近几年,布朗想尽办法强调自己的“英国性”,他甚至宣称自己是英格兰国家队的忠实球迷。

  不过工党内部人士极力淡化这次民调的影响。苏格兰办公室的主任大卫·凯恩认为这个数据不会影响到投票。“是有51%的人想独立,但是仅仅有32%的人将去投票支持跟独立有关联的政党,”凯恩接受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