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当选的悲哀:只要中宣部在 谁敢拿温家宝的话当真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06-11-15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铁凝近日出任全国作家协会主席,也是继茅盾和巴金后,第三任主席,但铁凝的名气、地位与两位大师相去太远,外界对此深表质疑。由寂寂无名或最多只属薄有名气的铁凝出掌全国作协,固然尽显中国文坛举目无人的悲哀,也预示着中共准备更加赤裸裸的限制文学创作。
四十九岁的铁凝,曾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创作过《大浴女》、《铁凝日记》等作品,内容主要描写女性问题,在文坛的地位、成就,跟茅盾、巴金两位巨匠相比,明显有所不如。但环顾今天的文学界,还有哪个作家,有足够的声望、能力,出掌这个中共控制文学界的权力机构呢?

过去五十多年,在中共一党专政下,文学创作服膺于中共的宣传需要,创作空间被高度压缩,处处是地雷、禁区,除了歌功颂德的“歌德派”,其他领域的文学作品,绝迹中华大地。不要说新晋作家,就是那些在四九年中共建政前已经成名、写下了传世之作的大师,像巴金、茅盾、冰心、沈从文等,他们四九年之后有写过像样的作品吗?在此情况下,中国文坛不断滑向衰败,到了今天,要找出一个新生代的文学巨匠,比送人登天还要难。

不仅文坛凋零,找不到有份量的人出掌全国作协,即使中共的文化官僚中,懂文学、会创作的,同样凤毛麟角。八十年代中,中国官场尚有几个像文化部长王蒙般较像样的文化人,而当时较自由的创作空间,也催生了王小波、莫言、戴厚英等一流作家,伤痕文学、乡土小说、人道主义、写实文学等各类作品,更是百花齐放。但八七年底胡耀邦下台后,这个四九年之后、文学创作唯一而短命的黄金时期,戛然而止。文学界自始元气大伤,到今天还没恢复过来。在此情况下,中国文坛又怎能产生巴金、茅盾般的文学巨人呢?蜀中无大将,只好用铁凝作先锋了,这不是中国文学界的悲哀吗?



更悲哀的是,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互联网时代,地球已经是扁平了,中共的思想仍然食古不化,要继续透过这种全球独有的奴化组织,控制文学界,每年动用数以亿计的民脂民膏,供养六千多个作协会员,让他们成为捍卫中共制度的文学打手,以及替中共讴歌的旗手,协助中共构建和谐文化。就这样,文学创作的空间被这等组织彻底窒息了。

至于那些被供养起来的作家(严格来说,除了少部份人,他们并非作家,而是文化干部),精神早已被阉割,变得萎靡不振;那些没法自己养活自己、全靠中共供养的作家,就更加可怜了,因为中共的奶水会令人骨头变软、头脑闭塞。就这样,这些建制作家、文学干部,还能创作传颂一时的伟大作品吗?

既然全国作协不仅没替中国的作家争取应有的创作空间,反而替中共剥夺作家的创作自由,自甘沦为中共的工具,那么,新一任全国作协主席,是铁凝也好,铜凝也好,又有甚么分别呢?无论有没有成就,有没有地位,都只是中共的工具,只要政治上可靠,服从党的命令,那么,铁凝出掌全国作协,又有有何不可呢?

而且,铁凝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按照全国作协的部级编制,她很可能在明年的中共十七大当上中央委员,党内地位也就远高于前任的两位文坛大老了,也预示着中共对全国作协的控制,更加直接、更加赤裸裸了。

总理温家宝向出席会议的作协代表提出三大要求:提倡讲真话、解放思想、有社会责任感。这些要求,很合理,很务实,也是每个作家的基本要求,但是,在这种体制下,要达到这些要求,甚至写出划时代的文学作品,无异于缘木求鱼。只有撤消中宣部,改变文化部的职能,由控制文化界变成提倡文化艺术,并将全国作协这些组织“去官方化”,这样,中国的文学才有希望!

本文作者为香港时事评论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