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凝當選的悲哀:只要中宣部在 誰敢拿溫家寶的話當真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06-11-15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鐵凝近日出任全國作家協會主席,也是繼茅盾和巴金後,第三任主席,但鐵凝的名氣、地位與兩位大師相去太遠,外界對此深表質疑。由寂寂無名或最多隻屬薄有名氣的鐵凝出掌全國作協,固然盡顯中國文壇舉目無人的悲哀,也預示著中共準備更加赤裸裸的限制文學創作。
四十九歲的鐵凝,曾任河北省文聯副主席,創作過《大浴女》、《鐵凝日記》等作品,內容主要描寫女性問題,在文壇的地位、成就,跟茅盾、巴金兩位巨匠相比,明顯有所不如。但環顧今天的文學界,還有哪個作家,有足夠的聲望、能力,出掌這個中共控制文學界的權力機構呢?

過去五十多年,在中共一黨專政下,文學創作服膺於中共的宣傳需要,創作空間被高度壓縮,處處是地雷、禁區,除了歌功頌德的「歌德派」,其他領域的文學作品,絕跡中華大地。不要說新晉作家,就是那些在四九年中共建政前已經成名、寫下了傳世之作的大師,像巴金、茅盾、冰心、沈從文等,他們四九年之後有寫過像樣的作品嗎?在此情況下,中國文壇不斷滑向衰敗,到了今天,要找出一個新生代的文學巨匠,比送人登天還要難。

不僅文壇凋零,找不到有份量的人出掌全國作協,即使中共的文化官僚中,懂文學、會創作的,同樣鳳毛麟角。八十年代中,中國官場尚有幾個像文化部長王蒙般較像樣的文化人,而當時較自由的創作空間,也催生了王小波、莫言、戴厚英等一流作家,傷痕文學、鄉土小說、人道主義、寫實文學等各類作品,更是百花齊放。但八七年底胡耀邦下臺後,這個四九年之後、文學創作唯一而短命的黃金時期,戛然而止。文學界自始元氣大傷,到今天還沒恢復過來。在此情況下,中國文壇又怎能產生巴金、茅盾般的文學巨人呢?蜀中無大將,只好用鐵凝作先鋒了,這不是中國文學界的悲哀嗎?



更悲哀的是,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網際網路時代,地球已經是扁平了,中共的思想仍然食古不化,要繼續透過這種全球獨有的奴化組織,控制文學界,每年動用數以億計的民脂民膏,供養六千多個作協會員,讓他們成為捍衛中共製度的文學打手,以及替中共謳歌的旗手,協助中共構建和諧文化。就這樣,文學創作的空間被這等組織徹底窒息了。

至於那些被供養起來的作家(嚴格來說,除了少部分人,他們並非作家,而是文化幹部),精神早已被閹割,變得萎靡不振;那些沒法自己養活自己、全靠中共供養的作家,就更加可憐了,因為中共的奶水會令人骨頭變軟、頭腦閉塞。就這樣,這些建製作家、文學幹部,還能創作傳頌一時的偉大作品嗎?

既然全國作協不僅沒替中國的作家爭取應有的創作空間,反而替中共剝奪作家的創作自由,自甘淪為中共的工具,那麼,新一任全國作協主席,是鐵凝也好,銅凝也好,又有甚麼分別呢?無論有沒有成就,有沒有地位,都只是中共的工具,只要政治上可靠,服從黨的命令,那麼,鐵凝出掌全國作協,又有有何不可呢?

而且,鐵凝是中共中央候補委員,按照全國作協的部級編製,她很可能在明年的中共十七大當上中央委員,黨內地位也就遠高於前任的兩位文壇大老了,也預示著中共對全國作協的控制,更加直接、更加赤裸裸了。

總理溫家寶向出席會議的作協代表提出三大要求:提倡講真話、解放思想、有社會責任感。這些要求,很合理,很務實,也是每個作家的基本要求,但是,在這種體制下,要達到這些要求,甚至寫出劃時代的文學作品,無異於緣木求魚。只有撤消中宣部,改變文化部的職能,由控制文化界變成提倡文化藝術,並將全國作協這些組織「去官方化」,這樣,中國的文學才有希望!

本文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