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佛的国度:生死有轮回

发表:2006-11-16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地处亚洲中部,在这个由中国、印度与东南亚各国共同构成的十字路口,万千佛塔肃穆地点缀着这个蝴蝶的国度,缅甸的众多城市笼罩在佛光普照中,丰饶的土壤孕育稀世的宝石和翡翠,缅人天性纯朴,生活中无处无佛,他们生活在对来世的祈福中……来到缅甸,佛教徒和对佛教历史感兴趣的人将会有很大收获。

佛国母亲河

全长2710公里的伊洛瓦底江浇灌着佛的国度,是缅甸的母亲河。她催生了缅甸的文明,也目睹了多变的历史中的所有梦想和残酷。江水至今依然清澈,货船穿梭来往,渔人划着小船在江上撒网。每当日出日落,江上有两头翘的帆船灵巧地划过水面,远处佛塔闪烁,有着乌托邦一般的美丽。

因为伊洛瓦底江,缅甸北面的上缅甸地区和9大支流流经的南部三角洲的下缅甸地区自古以来便是鱼米之乡。尤其是上缅甸地区的曼德勒周围,古代的缅甸人便掌握了极先进的灌溉技术,使该地区成为缅甸文明的重镇,浇灌了许多着名的古都。

寺庙与佛塔的国度

公元前3世纪,在缅甸的南部受到印度文化洗礼的孟人,将锡当河河口地区变成了上座部系小乘佛教的中心地,佛教由此渗透到缅甸内地,经由蒲甘王朝的极力推行,包括建筑雕塑在内的佛教艺术成为缅甸艺术的主流。整体上看,缅甸的艺术以寺塔建筑为主体。寺塔建筑大体上为高塔型(统称为巴高达),但有佛塔形式和寺塔形式两种。在缅甸67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佛塔如林,寺庙如星,这正是缅甸灿烂佛教文化之魂。

寺庙

寺庙在缅甸几乎是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中心。缅甸的寺庙非常多,几乎每个村都有一座甚至几座寺庙。寺庙不仅是宗教活动中心,还担当教育职能,在乡下或在小城市,寺庙还能起到小学启蒙教育的作用。只要参加公共劳动,任何人都可以在寺庙中找到栖身之地。在农村,每到收获季节,寺庙还可用来当粮仓等。依靠募捐,有些寺庙非常富有,有足够的能力招待几百名香客的吃喝。在缅甸,寺庙不只是朝拜的地方,也是人们去沉思的地方。

佛塔

历代国王、领袖和人民都热衷于修建佛塔,使缅甸成为一个“佛塔之国”。缅甸的佛塔千姿百态,有的小巧玲珑,有的高大雄伟,有的金光灿烂,有的朴实无华;有的耸立在都市中心,有的镶嵌在乡间旷野,有的建筑于山岭之上,有的点缀在江河岸边。佛塔多为金色,也有的是白色或灰色。据说目前缅甸全国有佛塔330多万座,但确切的统计是很困难的,可以肯定的是,缅甸是世界上佛塔最多的国家。

一座佛塔本身是一个收藏佛物的圣坊,一般包括一座寺庙、一座舍利塔。在缅甸,一般佛塔是砖塔或陶塔,偶尔也有石塔。塔身如钟形,供奉或收藏佛舍利(佛骨)、佛像、佛经、僧人遗体。

舍利塔最初是用来供奉佛祖的头发,在佛教传播的过程中,佛经或佛像等都变成了供奉对象。最初的佛塔仅仅是土丘,建筑简单,后来渐渐发展到四边或五边形的坚固塔基,建成四至五层的佛塔。在塔座上有表现佛祖一生的浮雕或陶瓷画。舍利建于塔顶之上,由须弥座、法轮和宝珠组成,有的法轮上加宝盖、圆光、仰月和宝珠 。

孟族人将佛塔的建筑艺术推到极点,他们开始为陶塔装饰,缅甸蒲甘的阿难陀寺为孟族人建造寺庙的杰出代表作。佛塔是圣地,是圣山的保护神。

雕塑和绘画

缅甸雕塑主要遗品属于蒲甘时代,残留于蒲甘诸寺。它限于释迦或过去四佛的佛像,以披透薄大衣为特征,显示出与波罗朝代的印度有亲缘关系。在最有名的阿难陀寺(约1090年)中,本尊的四佛(只有两佛是原始的)为木雕涂金巨像。同寺中有大量石雕的佛传图、施釉药的陶板本生图,出现若干以同样的琉璃版本生图装饰基坛的现象。在各处的巨大佛坐像、涅变相,大体上为砖构粉刷,缺乏美术价值。蒲甘诸寺中有不少壁画,虽多剥落,但可窥见11~13世纪绘画之一斑,而至为珍贵。壁画主要以佛传和本生故事为主,风格接近中国西藏而不是印度。

佛的仆人——僧侣

缅甸5000多万人口中有85%的人笃信佛教,男人一生必须出家一次,出家次数不限,时间可长可短,因此缅甸的寺庙里经常不仅住着终生出家的和尚,还有暂时出家的和尚,以及一些利用几个月闲散时间驻庙修行的居士。因此在缅甸似乎到处都是穿袈裟的僧人,其中还有很多小和尚。僧侣们的生存主要依靠寺院的募捐,过着一种非常严格,充满戒律的生活。由于缅甸人将礼佛作为生命中最重大的事,所以有的寺院非常富裕。

一般在9岁至12岁,缅甸男孩会第一次穿上袈裟,在寺庙里生活一段时间,他们在这段时间学习一些佛教的基本知识,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将立誓出家。

每年春季,一些宁静的缅甸村庄会突然热闹起来,因为这段时间正是男孩出家和女孩进庙行“扎耳朵”礼的时候。此时一队队的父母及和尚,就会带着打扮得如小王子或小公主般的孩子,捧着供品,敲敲打打地走出村庄,绕塔而行,气氛十分热烈动人。许多孩子在寺庙里接受启蒙教育。

男人出家当和尚可以还俗,而女人一旦出家,则终生不能还俗,必须伺候佛祖一辈子。缅甸的尼姑都穿粉红袈裟、玫红裤子,比起其它国家的白色或灰色僧衣,倒也平添了几分妩媚。因为妇女在生死轮回中被认为是低下的性别,所以,缅甸的尼姑比起和尚来说还要遵守8项另加的戒规。

生活中无处无佛

佛教在缅甸已流传一千多年的时间,曾被尊崇为国教,至今,缅甸仍是一个佛光普照的佛教国家,对佛的信仰和“佛化”的生活观念会给每个游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你首先会诧异于缅甸人的平和、漠然和单纯,接着会为大多数缅甸人虔诚礼佛的态度所感染,在这个国家,每个人都可以赤着脚,在简单生活与来世的荣光中来回穿梭。

只要你身处缅甸,会很容易相信生死轮回。

爱笑

缅甸人的共同特征是非常友好。出乎人们想象,在缅甸很难见到愁眉苦脸的人,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妨碍他们感受生命的愉悦:女子笑得妩媚,男人笑得满足,孩子笑得无邪,老人笑得智慧,而佛像则笑得慈悲。大多数缅甸人生活简单而平和,并不去追求达不到的完美境界,他们不急不躁、积德行善、以求来世。缅甸是一个克制的非暴力的佛教国家。

缅人的礼俗

缅甸人态度克制、温和而讲礼仪,他们会非常热情地欢迎你的到来,但像所有亚洲人一样,他们不会有热情澎湃的表现。如果你的言行让他们反感,缅甸人也不会说你什么,礼节要求他们沉默和容忍。

像大部分亚洲人一样,缅甸人在人际交往中尽量避免身体接触。他们一般会轻轻地点一下头,面带微笑躬躬身体,就是他们最好的礼节。将喜怒表现在脸上只能引起缅甸人的反感。在他们看来,平静比毫无廉耻的大吼大叫更有力量。

缅甸的传统戏剧

缅甸的戏剧是丰富的舞蹈、音乐和歌曲混合的戏剧,继承了东南亚国家宫廷艺术。

缅甸的传统戏剧形式多样,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了舞蹈、音乐、哑剧和木偶剧。传统戏剧有很多类型:有庙会演出的以宗教内容为主的戏剧,一般画有复杂的面具;在大街上或是在乡下演出的单人歌舞。缅甸人最喜爱的戏剧是一种类似“堂会”的演出,为庆祝一些节日,大多数村镇和寺庙会请巡回的演出班子唱戏。演出季节一般集中在旱季,即从本年的11月到来年的5月。演出一般是在露天,门票很便宜,延续一夜,从晚上的8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人们在那里吃、喝、睡。很早人们就急着在露天场地占位,他们在木头搭起的演出舞台前铺上席子,或在地上干脆放上一块布占上位子。舞台两边是传统的乐队,锣鼓等打击乐,在现代化一些的乐队里有吉他和音乐合成器。演出前,演员们在后台化妆。将近22时,演出终于开始,舞蹈和音乐活跃着气氛。演出的主题或多或少具有宗教题材,根据公众的喜好,在传统音乐背景的烘托下,上演一些热闹的杂耍。只有观看缅甸传统戏剧的演出,才可能真正了解缅甸人性格中爱热闹一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