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情人说分手?(图)

作者:洪廷芳 发表:2006-11-16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同床异梦”描述一对怨偶已决定分手,但双方都不愿搬出共同购买的公寓,而展开一场惨不忍睹的两性大战,现实生活,也不免遇到不能和平分手的场面,如何远离对你虎视眈眈的情人,巧妙Say bye-bye?

相较于恋爱的甜美,分手显得格外残酷,特别是被动的一方,心理上会产上极大的冲击,冲击后的情绪若无适当地调适,往往容易因丧失理性而酿成悲剧。

近年来,社会新闻不断出现分手导致的暴力或自残事件:高中女学生与男友分手谈判不成,被怒火中烧的男友狂刺20余刀;中国大陆一名男子不愿与女友分手,竟用绣花针在女友身上刺了“生是大龙人、死是崔家鬼”字样,还有更多自杀或被逼自杀、自焚、情人泼毒液等“分手暴力”事件。

分手暴力事件除了让我们惊怖、叹息外,更提醒我们,这不仅是一段关系的结束,更需用心、谨慎处理。

我的爱人危险吗?

决定提出分手时,第一件事就是观察你的情人,根据其特质拟定安全可行的分手策略,毕竟“暴力不会凭空出现”。美国知名的临床心理学家诺爱尔.尼尔森博士在《远离危险关系──爱情的七大警讯》一书中提及,许多家庭或分手暴力都有些共通点,这些特性通常在关系发展之初的3个月内会出现。

想了解身边的情人是否具危险性?这问题可透过日常生活的观察窥见端倪。情绪不稳定、人格不成熟或性格违常,通常会在生活细节和应对进退中,不自觉表现出来。

如果你的另一伴自信心过低、经常自吹自擂、容易为小事大发雷霆、过分疯狂追求与奉承讨好、喜欢限制伴侣、将伴侣当做自己的财产,或常要求伴侣改变人格特质来配合他,这样的人确实容易在分手后,对情人有暴力的倾向。

此外,若对爱情存有高度浪漫的幻想、被爱需求度过高、因原生家庭不美满而急于逃避、本身独立性和自主性不足,或具有“个人神话”迷思,不容易接受他人劝告等,也容易变成危险情人。钟素英提醒,如果与情人在金钱上有相当的牵扯,在处理分手时也须特别注意。

如果观察到自己的情人有类似上述的特质,就必须更谨慎地处理分手,绝对要循序渐进,避免激怒或刻意逃避对方。

漂亮分手的5个W

恋爱是甜蜜的,分手却需要负责与勇气,懂得分手的艺术,不仅能降低对方的伤痛,也能避免自己的自责,双方也可能因这段关系的检讨,而使未来更美好。

诚实的心态”与“事先的演练”是漂亮分手的2大最高指导原则;不管未来如何,对方毕竟是曾共同分享美好时光,也曾陪自己走过一段特别的人生路程,因着这些情分,就值得用诚实恳切的心情对待;而人际关系的处理过程本来就十分复杂,恋爱又是关系中亲密程度极深的一种,因此,在处理时,理当当成一件大事,用缜密思维去推演,并用各种话术来演练。

想漂亮地与情人说bye-bye,以下提供正确分手的5个W,其建议的方式,不管情人危不危险都适用。如果你的情人属于分手暴力的高危险群,更别忘了一定要确实做到这5个W:

What为什么事情分手?用爱心说诚实话

What指的是表达出分手的“事实”,基于爱心,以诚恳的态度,说清楚、讲明白,不要有闪烁的言词或模糊的情绪,让对方陷于搞不清状况的泥沼中,更加痛苦。

切记自己曾经爱过对方,向对方提分手时,最好的方式就是给他一个了解真相的机会,记得先演练好自己要说的话语,不要在交谈过程中,跟对方一起卷入情绪漩涡而失去理性。以理性为原则,态度上圆滑温和,告诉对方分手的真正原因,即便这原因来自自己的错误,例如第三者介入、自己要远行等,也要勇敢面对对方的责备。

不要因为害怕而没有说出真正的原因,反之,却采取数落或过分夸奖对方的方式,也不要企图维持两人的友好关系,“做好永远失去对方的准备”。

Why为何分手?事先反省这段关系

无论如何,当我们决定和一个人结束一段亲密关系,绝对是生命中重要的事情,即使这段关系是失败或错误的,也应有所检讨、省思,在未来与其他人建立亲密关系时,无形中也提供一个踏脚石。建议在提出前,用客观而非仅是个人的角度来检视“促使分手的真正原因”。

在思考过后,别忘了向对方诚实地叙述自己的看法及心路历程,不要去管这理由是基于无奈或是可笑,都应该拿出来与对方讨论,也听听对方的想法。让我们学习电影《西雅图夜未眠》中的女主角安妮,将自己的心情从头到尾跟未婚夫华特剖析,并与其讨论,恳切地请求谅解。毕竟当爱情走到尽头,应该留下一次良性的沟通,当做给对方最珍贵的告别礼。

When何时分手?尽量选在白天

毕竟掌握时间进程,也是避免分手暴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尤其当另一伴可能是“危险情人”时,更应在时间安排上多着墨心力。

分手过程最好“尽量缓慢”,若突然就消失或分手,很可能激怒对方,引来杀身之祸。一切要循序渐进,让对方慢慢放掉这段关系,有时让对方觉得索然无味或没有价值,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此外,正式提出分手的时间一定要选在白天,研究指出,人在夜晚特别容易受情绪影响,较易做出失控行为,因此,别忘了“阳光是你的好朋友!”

Where在哪里分手?公共场合是保护盾

跟对方提分手时,尽量选择面对面说清楚的方式,只透过信件或电话,反而会让对方感觉突然失去而不甘心,惹来麻烦。

一旦分手,也不要有乡愿的心态,不要让对方到你家,也无须选择一个浪漫或风景优美却四下无人的场合,一定要在公共场合跟情人说分手,其他人的存在无形中是自己的保护盾,也是避免对方情绪失控的好办法,就算暴力事件发生,至少有人可以救你或替你报警处理。

Who和谁分手?一定要告知亲朋好友

别忘记你是跟对方说一件他极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对他来说可能是天打雷劈的悲剧,用自己对对方性格的了解来小心应对,不要激怒或催化他的情绪,也千万不要数落他的不是,尽量让过程理性和平。

另外,提分手时,记得告诉自己信赖的亲朋好友,包括详细的时间、地点,他们不见得要陪同,但一定要清楚状况,并要求他们在一定时间来电关心,安排好之间的小密语,让他们知道你的处境,万一真的有什么危险,才能在第一时间到场协助。

 

 

来源:大家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