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布会前 赖斯“忧心”中国军事发展速度太快

发表:2006-11-19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11月1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进行的高峰会晤倍受关注。将参加会晤的美国国务卿赖斯17日对中国的崛起发表了一番不太多见的“忧心忡忡”的评论。她对中国急速扩展军事表示关注,称中国的军事规模与其在亚太区域所扮演的角色相比显得过大。

此前,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暨安全审议委员会16日发表年度报告。报告说,中国军事现代化并非只是防卫本土,而是已有能力在西太平洋甚至更远的区域挑战美国。台海两岸军力持续变化,已使大陆有能力阻止美国成功介入台海战事,因此美国应继续提供军备以强化台湾的国防,也应继续鼓励台湾的立法院早日通过三项重大军事采购案。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还提出了44项建议,要求国会对中国“强硬起来”,其中包括就中国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帮助推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政府提供网络使用者信息等。

在河内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赖斯17日首先谈到了中国的军事问题,称相对于中国在亚太区域所扮演的角色而言,其军事规模有时候似乎显得太大。

在被问到美国是否利用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来钳制中国扩展其军事力量时,赖斯将这个问题转向了政治和经济方面。“美国的政策旨在让中国在国际政治中变成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那就意味着中国的能源、经济增长、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和创业,将会流进一个所有人都可以进行公平竞争的国际经济体系。”

赖斯还对中国迅速增长的经济、人民币币值、人权、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表示出极大担忧。在谈到布什将与胡锦涛举行高峰会晤时,赖斯表示,中国的人权问题、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等将会继续成为“我们讨论的问题”。

赖斯当日还肯定了近年来中美两国的总体关系,并对中国在一些国际事务中正在扮演的关键角色给予了肯定。赖斯还表示,就算美国担忧中国的崛起,但这些都是在中美强大的关系内可以“处理”的,中国的力量以及发展被转为稳定国际系统的方向都是对世界有利的。

美国媒体在谈到赖斯发表这番评论时称,近年来北京在军备上花费巨资增设潜艇、导弹、战机和其他高科技武器,扩大其拥有230万人的军队。不过,中国官方公开的军费开支显示,中国今年的军费增长为14%,达到353亿美元。但外界估计,中国军费的真实开支可能是其公布的数字的三倍。虽然北京强调,其军费开支的增长主要是用于防御,可北京的举动已令一些亚洲国家和美国的军事策划者警觉起来,尤其是美国军方,一直把中国视为对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存在的一个潜在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在赖斯发表这番言论前,中国潜艇跟踪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的事件近日已被美国媒体不断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1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该报道不实。 她说:“中美两军关系目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该事件再加上对中国立场比较强硬的民主党人佩洛西担任下届众议长,几天来,中国威胁论已再次成为一些媒体的话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