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寄语:感恩节随想

作者:周正 发表:2006-11-27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很早就听说过美国感恩节的由来,说是当年人们从英国踏上美国的这片土地,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得以生存下来,遂以火鸡与南瓜等来纪念这段历史。

感恩节那天,与朋友们吃晚饭时,有人提起,感恩节是对谁而感恩呢:是对印第安人的帮助、对辛苦劳作的肯定、还是对神的感恩呢?因为在座的都是华人,当时讨论了一会儿,也没搞明白。

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是1863年美国总统林肯宣布第十一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四为一年一度全国性的感恩节,而且该宣言中充满了对神的感激之心。

(二)

记得小时候顽皮,有一次跟母亲说家里这个东西是“我”的、那个东西是“我”的,不许她碰。后来母亲有点儿不高兴,说,“这些东西哪件是你的?就连你身上的鼻子、嘴巴、头发都是父母给的!”

仔细想一想,其实也是这么回事。

后来就是上学、工作、成家,忙忙活活的每天有很多事情,尽管都是围绕着自己要做什么,或者自己要达到什么目标,却很少有时间思考一下究竟“我”意味着什么,而活着又是为了什么?

偶尔静下心来,才意识到在不知不觉中,渐渐的已经迷失了真正的自我:自已的一生到底是为什么呢?

(三)

记得读过一个故事。有个年轻人常抱怨自己命运不济、没有什么财产。后来他碰到一位老人,老人听了他的经历后说,如果我给你一大笔财富,你把双目给我,如何?年轻人想了一会了,摇了摇头;老人又说,要么双耳也行。年轻人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老人又说,实在不行,双手也可以。年轻人还是摇了摇头。

老人说,这样看来,你为什么还要埋怨说自己没有财富呢?年轻人一下子明白了许多……

人生天地间,我们似乎常常忽视了造化所赋于我们的一切、没有意识到其实我们已经具备了所需要的一切,剩下的只是道路怎样走的问题。

这样看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感激已有的一切,反而还要去埋怨呢?

换一个角度来说,佛家讲善恶有报的关系。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人生中的不顺利实质上是由过去自己所为造成的,怨不得他人。也就是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果现在自己还对别人心生埋怨、甚至出于怨气而伤害他人时,岂不是自己旧帐未结又添新债?

有道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难道不是这样吗?

(四)

读史可以知今,也可以让人明白不少道理。

记得小时候读书,说李元霸是隋唐第一条好汉,掌中一对紫金锤打遍天下无敌手。那么他是怎么死的呢?是因为打雷时以手指天辱骂,又以锤击天,结果重锤落下来把他自己砸死了。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其实敬天知命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一个人可能会认为自己本事很大或能力很强,但如果以此而狂妄又亵渎神灵的话,轻则罪加已身,重则祸及国民。商朝前后历经六百余年,至武乙时暴虐无道,做了一个木偶人,称之为天神,让人下赌注,下棋赌输赢。如果天神一方输了,就進行侮辱,后得到了报应。至纣王时,到女娲宫進香时污辱神灵,最后招来毁灭。

再比如秦始皇,虽妄图子孙千世、万世称帝,但因横征暴掠,又焚书坑儒以箝制人民思想,结果暴死,其子胡亥在位二年而亡。后人作诗道:万里长城今尤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类似的情形,时至今日,是否也似曾相识呢?

(五)

工作单位里在感恩节前聚餐,有人问我:你感恩节为了什么而感恩呢?我想了想说:为了自己能有这个机会。

圣人说,“为名者气恨终生,为利者六亲不识。”人世蹉跎,现在才明白,其实原本可以不为名利所累,只是一心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样才活的实在、干净。有道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于二零零六年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