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梦成真

作者:杨纪代 发表:2006-11-27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如梦,似浮云变幻,飘忽不定!像逝水滔滔,永不止息!如红日西坠,何等快速!这曲折的历程,给每个深陷其中的人,不同的体验与省悟。“老来可喜,是历遍人间,谙知物外,看透虚空,将恨海愁山一起挼碎。”(朱敦儒.念奴娇)在历尽沧桑之后,大都能看透红尘,超然物外,人间的忧患不必在意,空虚的失落感无需喟叹,那是纷繁复杂的世情与执著不放的妄念,所产生的幻象而已!只要思想能超越,心情能解脱就什么也不是了!

的确!心境的转变,往往只在一念之间 ,当心里充满欲望的时候,永远不会对现况满足!而一旦停止了贪求,才会重新认识身旁事物的美好!永远没有一个人能自负的说:我得到了我所想要的一切!只有彻底了悟的人才会说:我乐于拥有属于我的一切!“知足常乐”!一个人只要内心宁静,无论什么境遇,都能随遇而安!相反的,贪欲过多的人,却是终日坐拥愁城、寝食难安!境况好,有好的不满!坏,有坏的苦恼!那真是终其一生,身陷囹圄,可怜复可悲!随其自然,无求而自得是最佳的人生态度!

其实,人一生里所能获得的,老天早就安排得妥妥当当的啦!只要名利得失的念头淡一分,潇洒自在的境界就多一分,管什么贵贱?论什么高低?想开了,就明白一切的苦恼烦忧,都是人自找的!只要敞开心胸,随缘适性,人世的乐趣挺多,正等着你去发掘哪!

就像我的学画,初始的念头再单纯不过了:只因欣赏纯正的美!只因爱看古典的画!然后想到,如果我也能画,那多好啊!只此一念而已!同时因自己个性急,什么事都讲效率,动作又快,相对来说,闲暇时间就长啦!又不爱逛街、旅游、打牌、聊天的,想想退休之后,那漫漫长夜,绵绵白昼,怎么消磨?如何打发呢?去学点技艺什么的,就不会无聊了,如此而已!从没想过成名,更没动过念当什么画家开个展的!可是后来的发展却是出乎意料之外!

如果说我有什么痴心妄想的话,那就是学生时代,有一阵子想当作家!那时是报纸的全盛时期,经常举办“征文比赛”,优秀作品日日在副刊连载,弄得我心猿意马。后来掂掂份量,再透过管道明白,每家报纸都有自己的人马,外人想踏入其中,可是难之又难!于是知道这只是水中捞月的徒想而已!

二十年前,课余之暇,被同学硬拉去她姐姐所开设的课后辅导班里敎儿童写作,一敎就是五年。这期间,课前准备的指导材料及示范文章,一积累就是四、五本笔记。想不到二十年之后,拿出来删删减减、修修改改,再添加些时新的题材,就成了“小弹珠日记”这一个专栏!有意思吧!

再后来,把年幼时,曾经幸运地拥有过的那段悠闲时光,那些美丽隽永的回忆,写成了“奶奶的画与话”,企图唤回那远去了的岁月,重拾那无法挽回的闲情逸致!水彩画创作时,缤纷的思绪,配上独特的画面,整理成“画外思絮”,抒发自己的画论与体会!而今,退休后修炼的日子里,将大半生里记忆中的图像,挑出片片段段,写成这个专栏,这些全都在今日里,为了证实法而用!其实生命如果幸运的话,真是充满玄妙与神奇!

如今,我常会无限感慨的想:“我竟然能美梦成真!老天对我太眷顾了!”感激之余,再加上修炼之后,我清楚的知道:这并非我个人的努力,而是别具更深的意义与内涵,其中有自己应尽的义务与应负的责任。现在就更明白,原来这也是一种修炼的方式!

你从事这类技艺的学习,就得全身心的投入:锲而不舍,全神贯注,不得分心!沉淀杂念方能心无旁鹜,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而且所耗时间一定很长,在这段持续的过程里,你的思想只专注于单一的事,无暇也无法去顾及其他的一切,无形中就增加了定力!外在的影响力大大的减低,慢慢的对你失去了作用,形成不了诱惑,你的技能随着熟练,也就不断提高,也就能创作出更美、更有难度的作品,而你的定力也在这其中加深。这只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而已,正确与否,不得而知!

蚕蛾跳不出自织的丝茧!人也像藤萝一样,萦绕在万丈的红尘里,挣脱不开!生命如果想过得像白云的飘逸、流水的悠缓;或想拥有一池夏荷的淡香、几许美梦的成真,唯有加入修炼的行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