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由文化运动”澳洲掀高潮

发表:2006-11-29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红冰宣读闭幕辞

目标之一:设立最具权威的文学奖及人权奖

为期四天的“国自由文化运动”首届年会于2006年11月28日落下帷幕。在宣布中国自由文化运动 2007年活动要点时,袁红冰表示,由“国际学者基金会”资助的“中国自由文化奖”的目标之一,是成为全世界最具权威的文学奖和人权奖,并在十年内使其奖金额超过诺贝尔文学奖。

袁红冰表示,“中国自由文化奖”将设小说、诗歌、哲学、史学、法学、经济学、政论、人权、新闻自由、人权、文化成就等十个奖项,2007年10月将完成第一次评奖,每个奖项资金额为5000美元,该笔资金已经到位。

该奖项每五年颁发一次大奖,奖金额将逐年大增,并争取在十年内使文学奖和人权奖两个奖项的奖金额超过诺贝尔文学奖。仲维光先生将担任评奖委员会负责人。

杨春光、王若望、林牧遗像一直放于主席台前。

袁红冰表示,“自由文化运动”还将资助出版中国最大的禁书系列,2006-07年资助的第一批二十五本著作已进入正常出版程序,其中周冰心的《纵语狂欢》、袁红冰的《英雄人格哲学》、焦国标的《我的良知很跋扈》和晓明的《广西文革痛史钩沉》已经出版。

袁红冰表示,《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系列丛书》编委会的最大任务,就是推荐和审定书稿,发现传世之作。

另外,“自由文化运动”还将整理《受迫害的自由思想者、独立写作者档案》,发起“关注中国苦难”活动、发表《中国自由思想者独立写作者人权状况白皮书》、编纂《当代中国自由精神史》,援助中国大陆自由思想写作者,扩大国际交流。

在经过了三天半的学术交流、讨论和公众演讲等活动后,闭幕式于2006年11月28日下午两点开始,与会者首先自由发表了自己对自由文化运动的理解和建议。

苏扬:自由文化运动可以净化人的灵魂。

来自纽约的民联阵理事会成员、画家苏扬说,自由文化运动可以净化人的灵魂,为自由民主机制的建立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和一个巧妙的切入点。它的开创和继续需要有大智慧、大魄力、大勇气者。

从现在看来,中国的自由文化做得最有力的是法轮功,法轮功的真善忍是从中国文化的精华中提炼出来的,法轮功在争取自身人权的过程中,通过讲真相、推广九评退党,无形中已将自由文化运动和民主运动推进了一大步。

苏扬说,作为一名艺术创作学的博士,以后会在艺术方面为自由文化运动做出贡献。

马丁:彷徨已久的民运,灵魂已然归位……该上路了。

长期关注海外民运的墨尔本居民马丁以《灵魂的归位》一文发表他对自由文化运动的理解。他说,南美土著有个习俗,就是在赶路时会拚命向前冲,但每走上三天必定要休息一天,以使灵魂能够追上赶路三天后的疲惫身体。

自由文化运动,就具有让灵魂归位的历史性重要意义,它有两个含义:被物欲误导的中国民众需要高贵的自由灵魂归位;长期徘徊低潮的海外争取民主自由的运动需要灵魂的归位。

马丁说,为什么海外民运从辉煌走入低潮,而法轮功却从少数发展到老中青精英才俊济济一堂呢?原因就在于民运缺少灵魂。自由文化运动的精髓具有普世性的人性涵义,具有非常大的包容性,让民运不仅仅是一种政治权利的追求,更是一种良心的参与和对自由的天然向往。

谢田:去除党文化,恢复有神论在文化中的应有地位。

来自美国的宾州费城爵硕大学商学院谢田教授说,要开展自由文化运动,首先面临的就是去除党文化的问题,另外应恢复有神论在中国文化中应有的地位。
盖思德发言,作家曾铮任现场翻译:“国际社会应对中共的崩溃做好准备。”

英国作家、前驻京外交官盖思德( Roger Garside)说,几天的时间里,他从与会者身上学到很多,更加深了对极权制度的理解。他希望中国自由文化活动也对外国人开放,希望更多的外国人也来参加这样的大会。

盖思德还说,他希望更多外国人参加这样的大会的目的,不是想让他们来享用文化大餐,而是因为,中共正面临着无数的危机,随时有可能崩溃。国际社会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准备:当中共崩溃时,我们应如何应对?

仲维光:下一步要做的,是大量的文化方面的工作。

来自德国的学者仲维光说,这次大会以后,我们需要做大量的文化方面的工作,产生出大量优秀的作品,才能使这场运动保持应有的平衡。我们所做的远远超越政治。

有人认为法轮功搞政治,这是小看了法轮功,法轮功关怀的,是一个基本的生活问题,不是具体的政治问题。今天中国知识份子所关怀的,也应该是文化和精神问题。

从1989 年以后,没有人提出过自由文化运动,没有人提出过比政治目标的诉求更为基础、更为深远的一种追求,这是一种悲剧,我们,包括我自己,都应该反省。自由文化运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次年会,我认为是成功的。我给它的打分,不低也不高,恰好到了一个及格线,也就是到了一个重新开始的起点。

梁国雄:政治必须保证人们能进行自由的文化活动。
英国诗人胡冬发言。
陈泱潮:自由文化运动应秉公心、忠诚、良心,才不会失去正确的方向。
费良勇:传统文化中有大智慧。重读《四书五经》,发现传统文化中强调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十分符合现代环保观念。
胡志伟发言。
台湾作家夏祷:一个人的不自由就是所有人的不自由。一想到高智晟被关押我就特别难过。

自由发言后,袁红冰宣读了《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历史使命——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第一届年会闭幕辞》。

闭幕辞说,由于丧失精神自由,中国人的心灵正在物欲中腐烂,并异化为非道德的存在;……中国的民族命运已经背叛高贵的文化精神,中国的民族人格已经把自己出卖给谎言和奴性。曾经因文化而辉煌的中国命运,却正在文化存在的意义上黯然消失。

历史又一次来到艰难与荣耀共存的时刻,“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历史使命之一,在于创造真实的命运。

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度,如当代中国这样,由历史到现实,由心灵到社会,全面、彻底地谎言化,而且是以最寡廉鲜耻的方式谎言化。

文化的终极目的在于人,人格状态乃是判断文化价值的最终标准。人格,高贵、美丽、智慧、正义的人格,将成为中国自由命运的生命象征,成为中国自由时代的生命起点。

如果没有能力以创造意志拥抱苦难和屈辱,以及与之同在的对自由、人性和生命价值的理解,中国知识份子就辜负了上苍赐给中国的最后的希望,中国将由于对苦难和屈辱的背叛而承受天谴,并万劫不复。

袁红冰表示,开展自由文化运动的原因,在于中国目前最大的危机是人的危机,而人的危机是人的心灵的危机。共产党的长期高压已使人的心灵变成一片荒漠,长期生活在非道德的、不自由的状况下,逐渐丧失了真实的人性。

基于这种理解,和对中国文化的深刻关切,我们要开展这场自由文化运动,让心灵恢复,重建心灵的家园和高贵的文化精神,使人,特别是中国人,重新变成自由状况下的精神存在。

袁红冰还说,大会召开期间,又有十多人签名支持自由文化运动,未来这个运动的前景,关键在于能否创造出丰饶的精神成果和新的精神价值。

在回答海外民运与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关系时,袁红冰说,中国争取民主的运动这么多年没有取得令人欣慰的成果,是因为中国民族的人格状态,阻碍了它的发展。如果不能从精神和思想的层面,从更加深刻的人的心灵的角度,来推出对自由的理解,现实中的民主运动很难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首先需要的是伟大的精神启蒙过程。而精神的启蒙是中国人自我的道德救赎、良知救赎和精神救赎。而扮演拯救者的,不是别人,而是中国人自己。

诗人黄翔即兴演讲并朗诵《王若望纪念文集》中的一首诗后,宣布大会闭幕。

黄翔:自由文化运动是中国历史上四次伟大的文化复兴运动的延续。
黄翔朗诵纪念王若望诗歌。
向自由文化先驱静默一分钟。

来源:大纪元记者曾妮墨尔本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