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的笨人怎么考到驾照的!

发表:2006-11-30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发誓不学开车

我这个人天生在动作方面就特别笨,跳舞、打球这些事在别人看来不过是小菜一碟,对于我却是天大的难题,别人学一遍两遍就行的事情,我得学十遍二十遍才行,而且做起来还不伦不类。

原来在国内还没出来的时候,有很多朋友都学车,考牌,然后买车。架不住大家一阵圈拢,我也跃跃欲试。可是第一次开车我就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学车的热情一下子就没了。大家都知道国内的车很多都是手排挡的,要想起车,左脚要慢撒离合,同时右脚要踩油门,可是就这么点事儿我却说什么也掌握不好,十次有九次车子都熄火罢工,唯一的一次车子好不容易动了,可是却只是往前一蹿,然后就又趴在那儿一动不动了。折腾了几个小时,最后我终于举手投降,打道回府,同时暗下决心,这辈子再也不学开车了!反正有出租车,我就不信我戳那儿半个小时还坐不上一辆出租!

到加拿大的第一年我每天就是围着女儿转,天天接她送她,辅导她做功课,做饭洗衣,整个一个全职保姆,活动区域不超过走路二十分钟能到达的范围,根本就用不着开车。周末要出门的话又有老公这个免费司机,开车的事情自然也不用我操心。当然理论考试我是早早地就考完了,我们在国内都是考试考大的,这点事情难不倒我。有了这个驾照实际上就是有了一个身份证明,只是为了有时候办事方便,证明我就是我,不是假冒伪劣。

我的教练夸我有进步

一年以后我女儿基本适应了学校生活,我开始找工作。这时我才发现,在加拿大没有车就像没有腿,真的太不方便了。在TTC能到达的范围内,一个合适的职位刚刚公布出来,数不清的人就拥了上去,常常是百里挑一,竞争十分激烈,工资却和应聘的人数成反比,往往不能让人满意。要想多挣点儿,就必须往多伦多以外的地方跑,可是如果没有车,天天上班下班又成了问题。万般无奈,我只好一咬牙一跺脚,经过朋友介绍,找了一位教练学车。

第一次和教练见面,架不住我巧舌如簧加上软磨硬泡,他竟然答应我包考。我心中窃喜,他答应了包考,即便是从他自身的利益出发他也不会不认真教我,要不然象我这种超级笨的学生什么时候才能拿到牌啊。

在这边除了一些玩车的年轻人以外大多数人都开自动档车,所以这次我倒是一脚油门就战战兢兢地上路了。教练先带我在一个安静的小区里转,给我介绍一些交通常识,怎么转弯,怎么停车,怎么打方向盘。他正说着,车的前方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突然蹿出来一只猫,我尖叫一声,双手撒开方向盘,捂住了嘴巴。我的教练到底久经沙场,经验丰富,手急脚也快,该出手时就出手,他一把扶住方向盘控制方向,同时急踩副刹,在我的尖叫声中把车稳稳当当地停了下来。教练转过头,象看外星人一样看着目瞪口呆的我,好像想问什么,又什么都没有问,只是长叹了一口气,然后无可奈何地说了两个字:“走吧。”

这种突发事件后来我又遇到过一次,尖叫声依旧,仍然没有想到踩刹车,但我两只手却稳稳地扶住了方向盘,为此我的教练大大地表扬了我,说我进步很大,还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估计教了我几次以后,教练就看清了我的真实面貌,虽然明知道我是朽木,但还得耐着性子去雕。只要有点时间,他就把我叫出去练车,有时候虽然没有时间他也让我跟着别的学车的人坐在车上体会体会。

我拿到了G2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勤学苦练,花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我基本上掌握了开车的基本技术,教练开始教我怎样泊车。就从这时开始,我和教练开始打架。我泊完了车,他非说我没泊直,让我调,可要是我觉得车泊斜了要再调调,他又问我干吗呢,这不停的挺好的吗?最后我们两个大眼儿瞪小眼儿,几乎是异口同声地问对方:“你眼睛没有问题吧?”当然最后事实证明教练的眼睛没有问题,可是平时我眼睛也没有问题呀,怎么一到车上就不对劲儿呢?到练三点掉头和平行泊车的时候,我的教练真的快被我气疯了,我总是弄不明白应该往那边打方向盘,什么时候换什么档。

长话短说,在我的教练被我折磨得几乎快要崩溃了的时候,他终于认为我可以去试试了。我们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去了多伦多附近的一个小镇,据教练说那里的考官比较好,而且路况比较简单,车少,好考。教练说的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因为我太紧张,刚一出考场有一个停牌,我竟然没有停,直接就开了过去,把漂亮的女考官吓得花容失色,当时就把我废了。 垂头丧气地跟着教练又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回家,一路上教练不停地安慰我没关系没关系,下次再考,下次再考。

#p#一个月之后我们又到了那个小镇,这次我才体会到为什么我的教练会带我到那里去考了。我坐在车里等考官的时候看见一个中国男子在和一个胖胖的考官模样的人争执,但是他的英语可能不太好,两个人谁也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我推开车门走下去,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忙?在我的翻译下,考官终于解释清楚为什么那个中国人没有通过考试了。我于是又回到车里继续等待。没有几分钟,那个胖考官又出来了,他径直向我的车走来,等他看清坐在车里的人是我的时候,不由得笑了,于是我们笑着把车开上了路。这次路考不象考试,倒象另一堂驾驶课,一路上他不停地告诉我这里应该怎样开,那里应该怎样开。转了一大圈回到考场,他让我尾进,我大喜过望,我的教练告诉我,如果回来让我尾进就说明有戏。倒霉的是前一天刚刚下了雪,地上洒了很多盐,车位上的两条黄线根本就看不清,我告诉考官我看不见地上的黄线,考官回答说,别管它,你只要把车停直,别撞马路牙子就行。我左扭右扭,一阵狂调,终于把车停好了,考官瞪大了眼睛看着我,问我还调调吗?我坚决摇头,考官犹豫了半天,最后终于说:“我今天可以让你通过,但是你以后要多多练习。”我拼命点头,嘴里连着说了无数遍的谢谢。拿着那张宝贝纸,我告诉教练我过了,教练几乎不敢相信,我把那张纸给他看,他长出了一口气,如释重负,终于把我这个大包袱甩掉了!可喜可贺!

虽然有牌,仍然不开车

既然考过了G2,那么从通过理论考试那天算起,五年之内我就不用再考试了,这让我觉得心里很轻松。接下来我便开始扩大找工范围,很快在多伦多北边找到了一份工作,开车大概要四十分钟。面试那一天是我第一次自己开车走高速,等哆哆嗦嗦地开到地方,我已经手指僵硬,满身是汗了。不过我运气好极了,第一天正式上班就认识了一个和我家离得很近的同事,他希望有人帮他分担点油钱,我呢实在是头疼开车,于是我们两个一拍即合,成了carpool伙伴。虽然我要付点车钱,但是不用开车了,我乐的自在。

有一次我先生有事,让我开车带女儿去游泳,五分钟车程,而且不用上大路(要不然他也不会放心把女儿交给我)。一路顺利,等到了停车场,只有一个车位了,不知道怎么搞的,我说什么也停不进去了,越调离左边的车越近,到最后几乎快挨上了,我不敢再动,坐在车里不知怎么办才好,正发愁呢,有一位先生走过,我急忙喊住他,问:“你有驾照吗?”那位先生显然被我问懵了,但是仍然点点头,我又问:“你能帮我把车停好吗?”他看看我的车,乐了,问我:“你怎么出来呀?”我说我可以从副驾驶的位子爬出来,他又问:“我怎么进去呀?”我不好意思地说:“你也得从副驾驶的位子爬进来。”在那位先生的帮助下,我终于把车停好了。从那以后,我更害怕开车了,平时只要有人开车,我就绝对不碰方向盘,所以几年下来我开车的次数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出来。

考过了G牌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今年年初我收到交通部的一封信,提醒我该考G牌了,否则就要从头再考。辛辛苦苦得来的胜利果实哪能那么轻易地就让它飞走呢?再咬牙跺脚,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驾照过期之前把它考出来。原来的教练不干了,于是我找了一个免费的教练—— 我老公。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两口子开车保证打架,坐在副驾驶那个位子上的人永远比手握方向盘的人明白,一个要说,一个不服,哪有不打架的?一到周末,只要有时间我们就开车出去转,一天下来,不光手脚累,嗓子也累——吵架吵的。

终于到考试那一天了,虽然心里没有底,还是一咬牙冲了上去,一圈转下来,考官挑出一大堆毛病,这里快了,那里慢了,这里没看灯,那里没检查盲点,结果当然又被废掉了。
回到家数数日子还剩下不到两个月了,不行,我一定不能从头再考。给carpool的伙伴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暂时不坐他的车了,我要自己开一段时间,这样可以多练练,找找感觉。每天在高速上我都按照考试的标准要求自己,打灯变线,检查盲点,每三十秒钟按左——中——右的顺序看后视镜,做得一丝不苟。

再上考场,离驾照过期不到两个星期了。那天是个星期五,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让人的心情想不好都难。考官是个又高又瘦的中年男子,鼻梁上架着一副硕大的墨镜,让人看不清他的表情。考试的程序和路线同上一次差不多,大概用了二十多分钟。回到考场按照考官的要求把车停好以后我问他我过了没有,那个考官摘掉大眼镜,露出一双笑眯眯的蓝眼睛,告诉我:“你过了。”我简直都要乐疯了,恨不得要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接着说:“我相信你会有一个美好的周末。”这还用说吗?我笑得嘴都合不上了,只会点头说谢谢。

从考场出来,我觉得天更蓝了,云更白了,阳光也更加明媚了。从现在开始,只要我不想做卡车司机,在我年满八十岁之前,我再也不用考车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