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邓氏鱼咬合力--已知生物之最

发表:2006-12-01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氏鱼化石

咬合力强大的鲨鱼也不是邓氏鱼的对手

美国芝加哥的科学家说,生活在近4亿年前泥盆纪时代的一种叫"邓氏鱼"(Dunkleosteus terrelli)的嘴的咬噬能力比任何生存过的鱼都更加有力。

邓氏鱼是人类已知盾皮鱼家族中体型最大的成员。科学家们发现,这种已灭绝的邓氏鱼啃噬猎物的咬合力高达“5千牛顿单位”,“为世界已知生物之最”。

英国皇家学会《生物通讯》杂志近日刊登了有关生活在3亿6千万年前的邓氏鱼咬合力之最的这项研究结果。

咬合力惊人

科学家们用邓氏鱼的头骨化石重建了鱼头的模型。

他们发现,这种外面像一层盔甲式的鱼重量可以达到3吨半,它的嘴张合的速度惊人,可以吃掉海洋里的任何生物。

科学家们说,它的嘴比大白鲨还要有力,几乎是大白鲨的两倍。

如今称霸海洋的鲨鱼在邓氏鱼强大的咬合力前也将不堪一击。邓氏鱼用力一咬,鲨鱼就会断成两截。 
 
邓氏鱼

吸力巨大

科学家们说,邓氏鱼不仅咬合力惊人,吸力也巨大。

邓氏鱼能在1/50秒的时间内张开大嘴,用强大吸力把猎物吸进胃部。巨大吸力和强劲咬合力同集一身,使邓氏鱼成为罕见生物。

芝加哥费尔德博物馆研究邓氏鱼的科学家韦斯特李特说,"这种体表多甲的鱼不仅张嘴时速度极快,合嘴时力度也相当大。"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