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海两千年 科学家解古代超级电脑之谜

发表:2006-12-01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具两千一百年前所制造,在罗马时代因船难沉入海底,一百多年前始重见天日的机器,经过科学家的研究后,竟是古代世界有关天体的超级电脑。(法新社)

 

一具两千一百年前所制造,在罗马时代因船难沉入海底,一百多年前始重见天日的机器,经过科学家的研究后,竟是古代世界有关天体的超级电脑。

科学家使用二十一世纪的科技,透视被一层硬壳覆盖的齿轮,结果发现这具所谓的“安蒂基西拉机器”,可以预测太阳和月亮几十年间的运动,并可计算即使牛顿也会困惑的月球不规则现象。

科学家表示,这具希腊人公元前一百五十年至一百年左右制造的机器,可能和知名天文学家和数学家希帕库斯有关,其精巧复杂极可能往后至少一千年间无可匹敌。

英国威尔斯卡地夫大学天文学家艾德蒙兹在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表示:“这具机器的设计出色,当你弄懂他们所做的,以及这具机器的功能,你就会惊诧得张口结舌。”

他表示:“这意味希腊人已拥有尖端科技。”

“安蒂基西拉机器”是以被发现的地点命名。希腊潜水夫一九零一年潜入安蒂基西拉四十二公尺深的海底,勘察上述罗马船难,结果发现八十二个稀奇古怪的铜制碎片。

这些碎片躺在海底两千多年,被发现时已覆盖一层厚壳,并堆叠在一块,人们也将它们遗忘。但是科学家经过仔细的研究后,发现这些碎片是制作精巧,手工切割的齿轮。

科学家目前已明白,这些齿轮有二十九个可组合在一起,并可能构成某种天文历书。

 

还原古希腊神秘机器真面目,这是根据机器残骸重组后的模型。(AFP)

古希腊月球“计算器”再探

BBC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部2,000年前的模拟电脑的精密的核心部分。

安梯基齐拉器械(The Antikythera Mechanism)是100年前在一个罗马船骸被发现,这是古代希腊人用来展示天体周期的装置。

一个英国和希腊联合研究小组使用先进的图形技术,对安梯基齐拉器械的残存的复杂齿轮部分进行了研究。

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研究显示这种装置用来预测日食和月食。

这个复杂的青铜齿轮装置可能还显示行星的运动。

在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的教授Seiradakis说,这个发现在技术上的重要意义不亚于雅典卫城在建筑学当中的意义,"这是个十分独特的装置"。

不过不是所有的专家都同意这些研究人员的解释。

机械复杂

考古学家Valerios Stais在1902年首次发现了安梯基齐拉器械的残余,他们注意到了被严重腐蚀的齿轮。这个装置是潜水捞取海绵的潜水者在一所沉没的罗马货船上发现的。

从那以后,又有81个零部件被发现,里面总共有30个手工切制的青铜齿轮。最大的碎片有27个轮齿。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齿轮装置本来被装在一个长方形的有两个门的木箱中,外面还有使用指南。整个计算器由手动摇把驱动。

虽然这个装置的来源不能确定,但是新研究表明该装置的制造年代在公元前100-150年,比世界其它地区出现类似装置的时间都早得多。

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说,这个装置比"技术上晚1000年的任何装置都复杂"。

虽然安梯基齐拉器械的大部分已经丢失,特别是正面的部分,但是通过剩余部分,研究人员能够窥探古代希腊的天文学世界。

英国科学史专家普利斯就此进行过一项最全面的研究,他赞同一种理论,即认为安梯基齐拉器械是被用来计算和显示天体状况的。

而研究天体状况对于农业时间计算和宗教节日有重要意义。一些研究人员现在认为安梯基齐拉器械还可能被用作教学和行海。

虽然普利斯的工作促进了人们对于安梯基齐拉器械功能的了解,但是对于这个装置的大部分解释现在还没有被普遍接受。

在伦敦的帝国理工学院的怀特在2002-2005间对安梯基齐拉器械的残部重新做过解释,例如齿轮被进行过完全不同的组装。

这就成了现在新研究成果的基础。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