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曹雪芹纪念馆确立曹雪芹标准像(组图)

发表:2006-12-05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这个雕像,前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冯其庸曾评价道:“中国的曹雪芹不能是西方化的。”

 

在曹雪芹纪念馆的竹林里,雕像中的曹雪芹显得十分白净和年轻,穿着长袍,手握书本,坐在石头上

 

雕像中曹雪芹一身淡青色的长袍,盘腿坐在地上,双手放在右膝盖上,嘴唇上一圈胡须,眼神望着远方,十分睿智

 

这是该馆唯一一座半身像,目前存放在该馆曹雪芹生活物品陈列室内。与其他几个雕像不同的是,这个半身像突出了其表情,完全塑造成为哲学家的形象

  今天上午,记者从辽阳曹雪芹纪念馆获悉,由辽阳市《红楼梦》学会和辽阳曹雪芹纪念馆的红学专家组成的“推标组”已经确定我国当代雕塑家钱绍武于1999年创作的曹雪芹坐像为标准像。

  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得到曹雪芹标准像不标准的说法。原来,由于身世之谜尚未解,他的标准像很难制定。
  
  最新进展

  钱绍武创作的这座雕像目前就坐落于辽阳曹雪芹纪念馆院内,为石材雕刻而成,高约1.5米。

  雕像中的曹雪芹表情凝重而悲伤,身体前倾蜷缩,展现了一位饱经磨难的老人形象。

  当记者问到,为何不推荐一些更加精神和符合文人气质的曹雪芹雕像作为标准像时,辽阳《红楼梦》学会会长林正义解释说:“曹雪芹的一生并不是锦衣纨绔能概括的,他的悲惨经历是那个年代的社会缩影。”

  “塑像并不一定要神采奕奕,最主要的是反映真实。”林正义说。

  事件缘由

  “如果曹雪芹的容貌有个统一,会更利于《红楼梦》这部名著及其相关文化的传播,也就不会存在多个版本的曹雪芹了。”对于推出标准像的初衷,辽阳曹雪芹纪念馆马馆长这样解释说。

  马馆长强调,曹雪芹的形象不一,对外国人了解《红楼梦》的作者究竟是什么样子会产生障碍。看到不同的曹雪芹像,他们很难理解。

  随着对外友好交往的增多,制作统一的曹雪芹像大有必要。

  专家解读

  理由一曹雪芹相貌无从考证

  孙玉明(红楼梦研究所所长)

  曹雪芹的祖籍在学术界一直有争议,他究竟什么样子,历史记载中只有过“身胖,头广而色黑”一句话的描述,意思是说,他身体比较胖,头比较大,肤色黑,是个黑胖子。但由于写这句话的人也没见过曹雪芹,因此并不可靠。

  此外,曹雪芹也没有留下任何类似画像这样的形象化的东西,仅凭很抽象的文字化表述很难判断其形象。所以,曹雪芹的相貌根本无从考证。

  理由二并没有经过多方论证

  刘心武(作家、红学家)

  尽管辽阳的红学专家们组成的“推标组”,是在比较了北京曹雪芹纪念馆和辽阳文圣区新华路的曹雪芹塑像之后,才确定了辽阳曹雪芹纪念馆院内的雕像为曹雪芹标准像,但在确定过程中,并没有什么史实的突破进展,也没有经过全国红学专家的共同磋商、认可,因此缺少公信度,没有任何约束力。

  标准不该一方提出,我觉得有兴趣的人都可以提出来,根据相关考证,然后由广大受众去认同和选定。

  网友调查

  对于是否赞成辽阳为曹雪芹立标准像这个问题,记者网上对广大网民展开问卷调查,共有237人参与,结果如下:

  反对理由

  1.辽阳当地是借最近《红楼梦》热,借各地纷纷推出历史名人标准像的机会,想要出名来炒作。

  2.辽阳此举是打着文化牌来发展当地经济。

  3.没依据的立像还不如多做点对于曹雪芹的研究工作。

  赞成理由

  1.是件好事,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曹雪芹和他的名著《红楼梦》。

  2.形象统一可以让后代和外国人对曹雪芹有清楚的认识,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

  中立理由

  1.曹雪芹标准像应该征求曹雪芹亲宗本族人的意见。

  2.曹雪芹是谁都不知道,还是先弄清这个再说,到时候标准像会更准确些。

  钱绍武之子钱瑞泽回忆,当年父亲创作曹雪芹雕像时,一直没有详实的依据。

  辽阳曹雪芹纪念馆内的这座曹雪芹像是其父相关作品中对曹雪芹容貌刻画得比较细的一部作品。

  相关新闻 辽阳非首家提出立像

  设立曹雪芹标准像并不是辽阳首家提出。

  今年10月17日,原上海第八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施平到北京曹雪芹纪念馆参观时,他希望文化部召集全国红学专家和雕塑家们对于曹雪芹的形象达成共识,推出曹雪芹标准像。

  北京曹雪芹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时施平同志提出这个想法的本意就是希望社会关注曹雪芹及其作品,促进《红楼梦》及相关文化的推广。

  目前,北京曹雪芹纪念馆正向社会广泛征集曹雪芹形象的意见。

  历史名人标准像热推

  早在曹雪芹标准像之前,各地就已经掀起一股为历史名人“统一形象”的热潮。

  山东惠民县已为“武圣”孙武标准像揭幕,另一地区也为孔子设计了标准像,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也有意为三国时期的历史人物关羽制作标准像。

  北京大学一位教授认为,标准像要以历史上所绘的形象为基础,在广泛征集绘画、雕塑作品和征求历史学家、雕塑绘画家及名人后代等意见基础上,最终设计而成,才能达到形神统一。

  比如现在,孔子的标准像就是来自于被世人普遍认同的吴道子所绘孔子行教像,这是有历史依据而且被大众认同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