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睡愈累!疲劳也是病(图)

作者:康峻宏 发表:2006-12-07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累”是每个人都有的经验,工作太忙、压力太大或过多活动都会让我们感觉到累,需要充分的休息来恢复。然而,有些“累”却可能是种病态,在医学上,病理性的“疲劳”是常见却易被忽略的病患主诉,由于成因复杂,且可能造成严重失能,目前已愈来愈受到重视。

疲劳是种客观的感觉。它是一种失去精力及意愿,无法进行活动及全身倦怠的感觉。值得注意的是,“疲劳”并不等于“嗜睡”,其实有一部分疲劳患者的症状无法藉睡眠回复,有些人甚至会感到愈睡愈累!

疲劳可能涉及几个层次的生理功能问题,包含神经系统、心肺循环与肌肉系统等。慢性的疲劳患者也常会合并认知功能的异常、心肺耐力的下降、自主神经系统的异常等问题。

已知有许多疾病会导致疲劳,例如:

1.慢性疾病:如贫血、关节炎、心脏衰竭、慢性肝肾衰竭或慢性呼吸阻塞的患者。

2.内分泌疾患: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功能不足等。

3.睡眠疾患:如失眠、睡眠呼吸疾患等。

4.中枢神经疾患:如中风、多发性硬化症等。

5.癌症疾患。

6.其他:如慢性疲劳症候群、纤维肌痛症患者等。精神性疾病,如忧郁症等。

疲劳症状常为非特异性,详细的了解病患的相关病史及完整的理学检查是很重要的。疲劳并不等于懒惰,找出可以治疗的疾病常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如果您常有疲劳的困扰,以下是减少疲劳的原则:

1.合理的生活作息及足够的睡眠时数,避免熬夜及日夜颠倒。慢性的睡眠质和量的下降,可能会产生代偿性的过度警醒,使得嗜睡转变为疲劳感。

2.逐次开始增加日常生活的活动量,规则性地运动及培养足够的心肺耐力。心肺耐力不足将使从事活动的耐力下降,容易产生疲劳。

3.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含咖啡因食品,某些提神饮料虽可暂时改善疲劳,却可能产生更明显的反弹。

4.良好的情绪抒发管道及方式。长期精神的压力及情绪的低落,会使疲劳感更明显。

5.均衡饮食可能会比喝提神饮料更重要。长期缺乏某些维生素或矿物质,也可能会造成疲劳的症状。

6.维持合理的体重,太胖或太瘦都不好。

7.合理的工作及时间规划,勿短时间进行大量的工作,疲劳会使得工作效率下降,往往反而需花更多的时间工作。

8.应保留假日时间进行休闲活动或陪伴家人,不要连续工作。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疲劳可能会造成潜在的健康隐忧及日常生活障碍,也可能是某些严重疾病的征兆。在吞下保养品之前,应先思考日常生活作息是否需要调整。如果疲劳的情形不断持续,应该寻求医疗专业的协助,早日回复健康生活。

需要就医的疲劳警讯

●疲劳超过两周无法改善。

●疲劳已对生活、工作或情绪造成明显影响。

●疲劳合并其他症状,如发烧、体重减轻、疼痛等。

●不明原因的疲劳。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