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泰:中国教改新思维

作者:黄泰 发表:2006-12-12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育改革已经进入了死胡同,或者说从有这个名词开始,它就一直呆在死胡同。也记不得素质教育的口号囔囔了多久,反正今天的中国教育体制依然是彻头彻尾的应试教育。我认为除了那些靠喊着素质教育升官发财的人之外,一般中国人可以对当局所谓的素质教育彻底死心了,中国人民可以一致给中国教改判死刑了,早点抛弃当局的教改,教改才会开始出现希望,咱中国人民的智商绝不亚于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们,教育是咱老百姓自己的事,当局凭什么在折腾了几十年后毫无成效,还要继续瞎指挥着教改?

在中国的现实国情下,我们无法指望在当局推行的改革中,应试教育能转型为素质教育。所以中国教育要实现素质教育,要实现现代化,只有走一条与其它国家不同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企业办学。什么叫企业办学?企业办学是相对官方办学和普通民办学校而言的。中国现在的普通学校,主要是官立的,还有少数是私立的,但无论姓官还是姓私,都走不出应试教育的怪圈,因为它不知道除了考试还有什么方法可以甄别人才,所以改来改去都是从考试上改,其它的只是形式,而在中国读过书的人都知道,那些考试内容皆是僵化的教条,完全分辨不出一个人才能的高低,中国的学校只是在培养考试人才,甚至连科举都不如,中国的学生大多都对政治冷漠,与科举时代的读书人恰恰相反。即使是考试,也永远改不出个稍微合理点的方案。就拿公务员考试来说吧,无论你报考什么职务的公务员,一张试卷上照样是英语、地理、数理化样样皆备,好像不会解方程就干不了文秘,不懂英语就不能在乡政府管档案。我们只有把这种考试彻底抛弃,才能走出应试教育的阴影。

中国人上学现在几乎都是为了得一张文凭好找工作,如果企业不承认文凭,学校就要大量倒闭,没多少人会向学校交纳昂贵的学费而其实并不能学到什么,我可以说中国真正的人才基本是靠自学的,没几个是在课堂上听来的。如果不为了那张文凭,大可不必进学校,去图书馆办张借书证,自己看一年书,至少抵得课堂上听五年课。所以说中国的学生很可怜,浪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到头来就得到一张纸,要那张纸也就是为了找工作。倘若某个大企业对一名高中生说,你别念大学了,到我们企业来工作吧,绝不亏待你。这学生肯定退学了。中国的现实就是如此。

既然上学与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问题的症结我们也就找到了。只要有其它办法能保证学生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那么现在中国的学校就没几个人去读了,而企业办学就能做到这一点。中国的企业现在也抱怨人才难得,虽然人才市场上是黑压压的毕业生。企业想得到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也只有走自己办学的道路。企业想得到人才,社会想解决就业压力,双方都有需要,那就好办了。下面我就谈谈我的设想。

首先我把企业分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大企业有能力独自办学,中小企业可以联合办学。我说的办学是全然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学校,这学校是由企业与社会协议举办的,同样分为小学、中学、大学和继续教育学院。打个比方,现在老白家有个7岁的小孩叫小白,到了上学的年龄,但不去现在的普通学校了,而去企业学校。经过相关机构测试,给出小白长大后适合从事哪些方面工作的建议,然后老白给小白选择一家企业学校入读,进校前签定协议,小白学成毕业后即可进入这家企业从事相关工作,根本不用为找工作发愁了,而且也不用交纳现在学校那么高的学费,只需要交纳成本费就可以了。倘若很贫困没有钱,也可以跟企业协商,先欠着,等毕业参加工作后再从工资中扣除。中国的孩子以后都进企业学校,企业学校的课程是经过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需要精心设计好了的,是公共知识和企业专业知识的结合。绝不会再出现应试教育的弊端,没哪个企业愿意培养只会考试的考试机,素质教育自然形成了。

大企业可以独立办学,中小企业实力不够可与相关行业联合办学,等于将现在的办学权由当局转给了企业。但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会不会只懂本企业的知识?不会的,这个方案实施当然有一套监督机制,而且未来的世界需要的是知识面宽广的人才,任何优秀的专业能力都是建立在紥实的基础之上的,没有不识字的人能写文章,没有不识数的人能解方程。在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带动下,企业学校自然会将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人才,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赢得未来。对于半路出家想进入某企业工作者,可以进企业继续教育学院学习,而且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要读完企业学校的小学、中学、大学,而是根据其学到的东西分配相应的工作,以后还想学再接着学。对于一些资质优异的孩子,可以送到科研学术机构办的学校学习,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这个方案如果能实施,短短几年就能培养出大批应急人才,改变中国人才短缺,庸才泛滥的危局。二十年后的中国青年,都将成为国家社会的栋梁,中国就全面实现素质教育了,中国教育改革就大功告成了。

(作者联系方式:QQ:258176861 Msn:[email protected],欢迎与网友交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