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欣赏维多利亚瀑布

发表:2006-12-13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那些倾泻而下的急流像无数曳着白光的彗星朝一个方向坠落,其景色之美妙,即使天使飞过,也会回首顾盼!-- 大卫.李文斯顿

维多利亚瀑布(Victoria Falls)位于非洲辛巴威和尚比亚两国的交界处,是非洲第四大河尚比西河(Zam-bezi)流经玄武岩断层所切割而成,瀑布的水声让人在20公里外,就可听与看见它如雷声般的巨吼和超大的水烟雾,当地马可鲁鲁人(Makololu)称为“雷呜之烟”。

瀑布横宽1700多公尺长,最高落差达107公尺,虽不比南美洲的伊瓜苏 (Iguazu )瀑布广阔,也比不上北美洲的尼加拉瓜( Niagara) 瀑布流水量高,但她的瞬间落水量却是世界第一,旱季水量为每秒1400立方米左右,雨季时最高可达到每秒5000立方米,同被世人誉为世界三大瀑布。三大瀑布虽各具特色,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国与国的天然分界线,维多利亚瀑布位于辛巴威和尚比亚边境,尼阿加拉瀑布位于加拿大与美国边境,伊瓜苏瀑布位于巴西与秘鲁边境。

第一位发现维多利亚瀑布的外国人,是欧洲著名的布道家兼探险家大卫.李文斯顿(David Livingstone)。1855年11月的某一天,李文斯顿乘坐独木舟从尚比西河上游顺流而下,忽然间,一个黑沉沉的千丈峡谷挡住了他的去路,尚比西河水在峭壁上翻腾奔起滚落100多米深的峡谷中,峡谷内风吼雷鸣,惊心动魄。

 
(AFP/getty images)

 
(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李文斯顿在描写瀑布壮观景象时写道:“那些倾泻而下的急流像无数曳着白光的彗星朝一个方向坠落,其景色之美妙,即使天使飞过,也会回首顾盼!”为了表达他对当时的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崇敬,将这个新发现的瀑布命名为维多利亚瀑布。1964年尚比亚独立后,恢复了瀑布原来的名字莫西奥图尼亚瀑布,当地语意为雷霆翻滚的云雾,而辛巴威1980年独立后,却一直保留了维多利亚瀑布的名字。

 
(Hamish Blair/getty images)

瀑布80%在辛巴威境内,20%在尚比亚境内,每年都吸引上百万世界游客前来,在两国靠近瀑布处,也各自发展出观光小镇,辛巴威这端的叫维多利亚瀑布镇,尚比亚这端叫李文斯顿镇,两镇各自有国际机场、度假旅馆,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

 
(Hamish Blair/getty images)

伴随着瀑布飞烟而起的七色彩虹有个动人的传说:在瀑布的深潭下面,有一群淘气爱玩的美丽姑娘,日夜不停地敲着非洲金鼓,金鼓发出的咚咚声,转成了瀑布震天的雷鸣;姑娘们身上所穿五彩衣裳的光芒经由瀑布反射到了天上,被太阳幻化成美丽的虹彩;姑娘们舞蹈所溅起千姿百态的水花变成了漫天的云雾。

1989年,维多利亚瀑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自然类世界遗产名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