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也可以“娶妻”(图)

作者:陶短房 发表:2006-12-16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居住在苏丹东部草原的努尔人是一个以养牛为生、人口不过40余万的黑人民族,但这个地处偏远、经济也不发达的民族却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国际知名度,众多人类学家以他们为研究对象,撰写了学术研究著作,美国人以他们为主题拍摄的纪录电影《努尔人》也曾引起轰动。那么究竟是什么奇特的东西,吸引了如此多的关注呢?
  
四五千年未变的传统
  
努尔族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早在四五千年前古埃及的纸草书和壁画里,就记载着他们祖先的故事。 几千年来,其他民族或消亡或演化,唯独他们仍保留着古老的社会结构和传统风俗,被称为“非洲人文的活化石”。
  
和许多接受了外来文明的邻近民族不同,努尔人仍沿用古老的努尔语。
  
由于养牛业是最重要的产业,努尔语中有数百个复杂的词汇来形容牛的不同颜色和花纹,而这种原始语言总的词汇量也不过三万多。努尔人不喜欢做生意,除非为了买牛。当地至今流传着一个故事,说当年横扫整个非洲商路的阿拉伯商队唯独奈何努尔人不得,因为他们唯一可卖的是牛,而能吸引他们来谈生意的办法,却是把更多的牛卖给他们。
  
严格的族内法令
  
努尔人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他们的各个家族历经数千年,几乎完整无缺地繁衍延续到现代,这其中的奥妙何在?根据努尔人“习惯法”,每一个家庭的血缘链条都必须世代相传,不可中断,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财产永远保留在家族内部。因此努尔人的婚俗显得非常奇特:如果一个男人没有留下后代就抛下妻子死去,那么他的弟弟有义务娶寡嫂为妻,所生的子女归入死去哥哥名下,并继承其生前所有的牛;如果这户家庭夫妻双方都不幸去世,则族中长辈有义务指定一名少年继承他们的牛,这个少年因此必须断绝和亲生父母的一切关系,认那个死去的男人作“父亲”。
  
女性可以成为“丈夫”
  
更令人意外的,就是女人也可以“娶妻”。按照努尔人的习惯法,如果某个家庭所有男性成员都不幸去世,只留下一名女性成员,则不论她是守寡的媳妇,还是死者未婚的姐妹、女儿,都有权“娶妻”,以便继承家产。婚礼由族中长辈主持,所娶的“妻子”必须称呼这名女性为“丈夫”,并像对待真正丈夫那样对待她。由于女“丈夫”无法和妻子生儿育女,在婚礼上还要被指定与一名合适的男性亲属配对生活,直到生下儿子为止。所生的儿子从小就必须呼女“丈夫”为“爸爸”,姓“爸爸”的姓氏,长大后继承“爸爸”家族的一切财产、地位和义务。
  
这些复杂奇怪的规定记载在努尔人习惯法中,由各家族长老口传心授,数千年来奉行不变。正因为有了这一系列复杂而古老的规定,虽历经人世沧桑,努尔人仍基本延续了几千年前一个个家族的血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