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表面繁荣的绝望中国

发表:2006-12-21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中国的成功故事阻碍了自己的成长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工业城丢掉工作,她并不非常担心。深圳经济繁荣,总是有很多工作岗位的。后来这位20岁的女民工丢掉了身份证,她惊讶地发现除非能拿出她所支付不起的贿赂,否则没有一家工厂肯雇用她。在钱用完后,她落得在一个肮脏的两室按摩店工作,每天与四五个男人发生关系。

这个声音柔和的年轻女子说话时低着头,“我最初害怕,而且真的很难堪,甚至不知道怎样使用避孕套。但我没有别的选择。一点点地,就习惯了。”

很少城市创造财富的速度赶得上深圳,但它卓著成功的代价处处可见:环境破坏,犯罪率攀升,以及大量农民工的幻灭与堕落。张菲菲就是当中一员。

深圳的成功得力于规则简单,廉价的土地,顺从的劳工,以及松懈的环境管理,这些吸引了众多外国投资者在这里设立出口制造工厂。总人口约1200万,当中有700万农民工,深圳成为中国经济奇迹的心脏。

现在,对中国的其他城市来说,深圳是一个模范,而非发展至上办法的局限的恶兆。

中国许多地方劳动条件艰苦,而深圳20万人的巨型工厂已经建立起特别恶劣声誉。劳工团体表示,员工月更替率高于10%的(工厂)并不少见。反过来,恶劣的工作环境催生了中国近年劳工发展的最重要方面之一:大规模野猫式罢工(未经总工会批准的)和较小规模的临时性罢工示威,以争取改善劳动时间和薪资。属于政府组织的广东工会表示去年该省发生了过万宗罢工。

在中国经济的计划者当中,有人把深圳的办法看得一无是处:太苛刻、太浪费、太污染、太依赖于粗制滥造,不停地更替农民工。曾担任国务院顾问的经济学家赵晓(Zhao Xiao)认为,“现在这是一条死路。”在整理该市的问题后,他认为“政府不能够指望投资一美遮百丑。”

深圳模式的局限越来越明显,中国相对发达的东部其他城市尝试采取不同的路,强调改善工厂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或更注重环保。

当然,农民工仍然被工作的承诺吸引到深圳,无惧于生活艰苦的故事。有些人,就像张菲菲,到这里赚取每月100美元的血汗钱,最后落入圈套。但许多人迅速醒悟并返回家乡。

工人日益短缺,工厂最近把组装线的工资提高了20%。但批评者认为即使如此,深圳的繁荣并没有传播财富。

该市依赖农民工维持工厂的运作,但繁冗的规定却妨碍了农民工在这里永久落户,并令他们更难以获得从教育到卫生等公共服务。当地一个著名的公民论坛因特虎(Interhoo)的一位成员金成(音译,Jin Cheng)坦率地表示“政府在规避它对农民工的责任。”

无根飘零培育了在中国其他城市罕见的犯罪浪潮。枪击、绑架和帮派斗殴盛行,犯罪率攀升。虽然该市没有出版犯罪数据,但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04年该市的宝安区发生1.8万起抢劫。相比之下,1800万人口上海2004年报道的抢劫只有2182起。

在深圳最大的雇主富士康门前,几个工厂工人在荫凉处闲逛。当问及他们是不是休息,当中一名20岁的工人解释道,由于手臂被油漆损伤,工厂要求他换工作,他已经被工厂解雇了。他表示,现在他和他的朋友靠“打人为生”。

农民工把该市的劳动市场描述为一个掠夺的地方,充满了不道德的工作中介,诈骗性的训练课程以及其他欺骗这些最贫困人口的诡计。

一名工人表示,“深圳可能看起来繁荣,但它是一个令人绝望的地方。”

(作者 HOWARD W. FRENCH)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