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观圣诞晚会 解读中国文化(组图)

发表:2006-12-25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天》。飞天舞蹈学校、莲花艺术团。编导:张铁钧;作曲:刘绍珊。传说中天国世界的飞天纯净美丽,在天际间飞舞,来去自如,令人向往!摄影:MarkZou/大纪元

圣诞晚会在彼康剧院周围已经成为热门话题,停车场的职员问顾客的第一句话已经变成了“是不是来看中国秀?”。演出的观众西方人居多,他们看懂了节目吗?他们从节目里看到了什么?

观众们在戏院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眼中的节目,美轮美奂的服装和技术当然是他们的第一感受,但是西方人欣赏的部分还不*仅于此。

纽约城市大学约翰。基(John Jay)犯罪司法学院波多黎各及拉丁美洲研究系主任巴里奥斯教授(Luis Barrios) 夫妇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他说节目用“棒极了”来形容还不够。

“对真正的中国文化一无所知”

“我们都知道,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人们对美国有错误的印象;事实上自由世界的美国人,他们从好莱坞电影中得到的对中国人的描述大都是负面的,对中国人也抱有错误印象。当我坐在这里,看到节目中对中华文化的正面呈现,才发现我对真正的中国文化一无所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沟通的机会。文化是人们相互了解的纽带,而用艺术来表现文化又是最强有力的。”

(右)纽约城市大学约翰基()John Jay犯罪司法学院波多黎各哥及拉丁美洲研究系主任巴里奥斯教授(Luis Barrios) 。大纪元图片。
(中)扶轮社纽约分社社长,心脏内科医生Camilo Uy和夫人(右)。大纪元图片。

以培养“服务精神”为准则的国际性公益组织“扶轮国际”,辐射全球150个国家,影响深远。这家具乐部的宗旨是推广弘扬美国小城镇那种友善互助的精神,只向来自经济界、科学界、文化界、管理阶层以及自由职业者的要人开放。国际扶轮社纽约分社社长,心脏内科医生Camilo Uy在诸多节目中最喜欢岳母刺字。

美国人看“岳母刺字”

关于原因,他谈道:“岳飞要去保卫他的国家,我读过这段历史。表演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非常非常富有历史意义。表演者们也很不错,看到这样的表演真是美妙。这个节目给西方人很多(资讯),这个晚会也提供了很多中国历史的侧面,而不是仅仅的舞蹈和戏装展示。

《精忠报国》。飞天舞蹈学校。编导:王学军;作曲:谈骏毅。南宋初年,金兵入侵,万民疾苦,岳飞应召入伍抗敌,临行前母亲在他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岳飞不忘母亲的教诲,在烽烟危难中卫国卫民,并向金国进行大规模反攻。岳飞一片丹心,智勇双全,是中国历史上仁、义、礼、智、信的典范。摄影:郑德玄/大纪元
《精忠报国》。飞天舞蹈学校。编导:王学军;作曲:谈骏毅。南宋初年,金兵入侵,万民疾苦,岳飞应召入伍抗敌,临行前母亲在他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岳飞不忘母亲的教诲,在烽烟危难中卫国卫民,并向金国进行大规模反攻。岳飞一片丹心,智勇双全,是中国历史上仁、义、礼、智、信的典范。摄影: MarkZou/大纪元

它也展示了中国的军事,中国历史上战乱很多,统一中国往往用了几个世纪。把表演和历史贯穿也非常有教育意义,这样的节目越多,越会给方人了解中国人和中国历史的机会。 ”

同一个节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的看法。关于岳母刺字,来自纽约的Denise说:“岳母刺字中,那孩子(岳飞)要维护传统的家庭,又要服务国家,它令我最为感动,因为我有八十岁的妈妈,可以体会那种情感。”

她也谈到了奇异的现象:“我带我妈妈到百老汇最好的表演,坐最好的位子,她都会睡着。可是今天她看这个演出没有睡。”她的母亲,Elizabeth说:“ 我喜欢这富有异国风情的美丽,它令人心灵温暖。”

“誓约” 传递远古的资讯

说到中国人的传统价值观,“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巴里奥斯教授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一个使命”。他表示,完全能理解开场第一个节目“誓约”中说的是什么,“‘誓约’是个很好的节目。我知道很多人一生在世如匆匆过客,却从来没有弄明白‘我为什么来到这里’。

《誓约》。复兴艺术团;编导:张铁钧;作曲:谈骏毅;慈悲的神立誓下世救人,并为人类有得救的机会而欢庆。摄影:李浩/大纪元

看到人们活着、吃了、睡了、最后离开这个世界,却从未明白人来一世的目的,确是一件很令人痛苦的事情。当我看到来自天上的生命,立下誓约降于尘世时,不禁令人浮想:天上是什么样?我们和那边有什么联系?如何将远古的资讯和谐地传递到地上?”

来自内心 难言表的传递

Denise觉得晚会非常有精神内涵:“舞蹈者的动作,任何东西都直接来自于他们的内心。你可以感到那情感,你可以感到动作后面的历史。我现在就想看中国新年的表演。”

晚会节目主持人。和现场音乐伴奏《天音乐团》指挥陈汝堂先生。摄影:MarkZou/大纪元

和巴里奥斯教授一同前来的一位17岁的学生说所有节目他都很喜欢,尤其偏爱姜敏演唱的两首歌曲。“歌曲的旋律深深打动了我,传递的资讯难以言表”。

来源:大纪元记者卫君宇,韦实纽约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