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墨西哥地下水世界 曾是玛雅人圣池(组图)

发表:2006-12-27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玛雅遗址

 

“水晶池”曾是玛雅人的圣池,里面有许多金银珠宝

 

玛雅人石雕

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浓密丛林中分布着一些“水晶池”,古代玛雅人曾经认为,那里是通往地下世界的入口。近日,来自美国的科学家们终于在那里发现了这种“水晶池”,揭开了这个神秘地下水世界的真实面目。

  浓密丛林暗藏数千“水晶池”,最深的可达160多米。

  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浓密的灌木林中,隐匿着数千个这样的地下“水晶池”,它们形成了一个神秘的地下水世界。人们一直传说,在神秘的地下水世界中,尸骨和黄金堆积如山。美国研究人员和探险者带着氧气瓶、防水灯以及水下设备对一些坑穴进行了探查。

  这种“水晶池”其实就是雨水长久浸蚀石灰石而形成的岩灰坑。由于雨水经过类似海绵一样的石灰石的过滤,所以水显得十分清澈透明,看起来就像是水晶做成的。潜水者们在其中游泳感觉自己就像漂浮在太空中一样。这些“水晶池”浅的有一米多深,深的则深不见底。探险者们曾探索过一个坑穴,直到深达160多米仍没有到达底部。

  曾是玛雅人的圣池,他们为了祭祀曾把金银珠宝投入其中。

  在古代玛雅人的生活中,这些坑穴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们既为玛雅人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也为玛雅人提供了沐浴的场所。在一些位于尤卡坦极度偏僻的小村庄,直到现在人们都还在依靠这样的地下洞穴生活。

  在玛雅人的信仰中,这些坑穴也是雨神的住处,就像中国传说中的龙宫一样。所以除了实用目的之外,玛雅人还依靠它们祭祀求雨。玛雅人认为天上下雨乃是雨神光临的结果,只有向雨神奉上“礼物”,雨神才会如约而至。他们把金银珠宝投入地穴之中,甚至会挑选美丽的处女投入水中,以求取悦雨神。

  这里的40多种生物是科学家们首次发现,许多有潜在的医疗价值。

  生物学家们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的新物种,它们在艰难的条件下生存下来。其中40多种生物是科学家们首次发现。还有很多盲眼虾类和鱼类,它们依靠地下水中有限的氧气和食物生活。得克萨斯综合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汤姆·埃利弗说:“这里绝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我们在那里发现的东西,包括一些生命形态,在其他地方从来没被发现过。”

  埃利弗说:“最令我们感到兴奋的是发现了一些生活在淡水和海水交界处的微生物和海绵体,它们很有可能具有潜在的医疗价值,可以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众多绝症。但是这种研究尚处于早期,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科学实验。”

  科学家们还在这些坑穴中发现了很多古代文物和史前动物骨骼,包括树獭、兔子,甚至于生活在冰河世纪的猛犸象遗骨。水下探险家萨姆·马赫说:“当你从水里出来,告诉人们下面有大象,你肯定被人认为疯了,但事实就是如此。”

  由于人口暴增和旅游开发,“水晶池”的生态系统正遭受破坏。

  在过去的30多年里,玛雅人曾经居住过的这个地区,人口暴增了10倍以上,达到100万人,再加上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大量游客,使这个水下世界受到严重威胁。环境学家们警告说,当地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和服务业制造的大量垃圾已经开始对岩灰坑环境造成污染。

  现在当地人们生产的污水都被排入地下深处,尤卡坦半岛1米深的坑穴水系统已经受到每天250吨垃圾的污染;每天数以百计的游客潜入那些向其开放的坑穴,肆意破坏里面的生态系统。马赫讽刺说:“当你意识到这些生物可能用来救你一命的时候,很有可能再也找不到它们的身影了。”

  马赫补充说:“我们现在需要一个严谨的计划,既可以发展当地的经济,又可以保护珍贵的水下世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