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中国,是谁在说谎?

作者:茉莉 发表:2006-12-29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索尔孟的《谎言帝国:中国鸡年纪行》

这本书的封面有点奇特,像血一样鲜红的底色上,用中国古代皇帝专用的明黄色,醒目地印著书名:《谎言帝国──中国鸡年纪行》。书的右上角是一个黑色眼睛圆圆脸的中国胖娃娃,这个可爱的孩子却伸出一根长长的鼻子,令人想起意大利作家科洛迪笔下的童话,只要一说谎,童话里小木偶的鼻子就会伸得长长。

在台湾“允晨文化”出版的这本新书里,法国学者索尔孟(Guy Sorman)揭露中国在惊人经济增长率的背后,隐藏着的大量谎言,从而告诫西方朝野:中国仍然是一个独裁国家,中共仍然拒絶民主侵犯人权,他们具有哄骗西方的非凡才能,西方不能再面对暴君心存幻想,因而惨遭覆辙。

法国著名学者曾任外交部顾问

今天,西方元首及商人络绎不絶前往北京,在享受中华美食的同时,获取大批订单与贸易合同。于是,他们不觉得有必要去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而是照单全收中共宣传部门给他们提供的观点。除了称赞中国社会的繁荣与和谐,他们还相信了这种说法:中国人和西方人有所不同,中国人不需要民主和自由。

在二00五年,索尔孟动身去中国,花了一整年的时间,访问从城市到乡村。他是在法国学界具有领导地位的著名学者。在巴黎政治学院读过博士,在各国担任过教授,学术著作累累的他,不仅仅是书生论政,还有一系列国际人权活动的实践记录,例如,他曾参与创建国际抗饥饿行动组织并任主席,还曾任法国外交部长顾问、法国全国人权谘询委员等职务。

以如此丰富的资历和学识,加上三十年来云游中国之经历,一般西方人看不到的真相,逃不过索尔孟的眼睛。二00五年,中国各地发生数不胜数的反抗事件:农民暴动、宗教造反、工人罢工、民运份子请愿、环保运动等等。权力贪腐,对新闻的箝制,对异议人士的监视和镇压,......这一切,都让索尔孟看到了,听到了。

因此,索尔孟揭露出来的内容令人触目惊心,对于丑恶现实的批判,他的态度坚定,用词辛辣,笔力雄健并充满了讥讽,令人想起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一位在东西方掀起轩然大波的法国作家──纪德。纪德一九三六年结束苏联之行,回到法国出版了《访苏联归来》。揭发了苏联的贫穷、浪费、特权、屠杀、压制和扼杀自由,展示了专制社会的黑暗本质,打破了人们关于苏联天堂的梦幻。

称异议分子是中华民族代言人

在这本书的扉页上,索尔孟写着:“谨将此书献给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及政治犯师涛。”该书一开篇,就描写魏京生在华府中国城的速食餐厅吃汤饺的情景,然后回顾这位 “中国最知名及最坚贞的异议民运分子”过去所经历的炼狱。为什么索尔孟要以魏京生为起始写这本书?他在前言《虚构的中国》中说:

“西方将这些民运分子称为‘异议分子’。这过于简略;这些异议分子并非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少数人,而是中华民族的代言人。自从中国遭共产党宰制以来,这些民主使者便代代相传下去。共产党的传声筒竭力覆盖他们的声音,但我们建议倾听他们的心声:他们是中国的荣耀,可能也是中国的未来!”

如此高度评价中国的异议分子,可能要令一些自以为更具代表性的人不高兴了。但索尔孟逻辑是如此清晰,他认为:概括性论述中国并无意义。中国人民无声无息,处境史无前例的艰辛,要想预测中国的未来,就应该在朝野的辩论中,倾听具有代表性的声音。与那些坚强不屈的中国人面谈,对索尔孟来说,是“最起码的义务”。

在此书中,索尔孟向西方人介绍的中国“民主使者”,除了上述几位之外,还有一串长长的名单:二十岁时即跟随毛泽东到延安、后来与共产主义决裂的冯兰瑞;救助众生的医生高耀洁;信奉佛教,从事民主运动纪录辉煌的胡佳;中国最具洞察力的经济学者茅于轼;山东盲眼的农民律师陈光诚;形单影只地为废除死刑理想而奋斗的大学教授贺卫方......。

了解中国现代史的索尔孟,把上述异议人士戏称为“毒草”。在回顾了毛泽东铲除毒草清洗异已的名言之后,索尔孟说:“毒草无穷无尽,只会愈锄愈多。”

痛斥西方“恋中癖”批评法国总统

作者例举中国社会大量确凿的事实,严厉批判西方政府及中国问题专家,指责他们目光短视,急功近利,谄媚中国共产党,姑息恶势力,纵容中国变成一个穷兵黩武,剥削劳工,压榨农民的野蛮国度。

为什么索尔孟会认定西方目前对中国的态度是错误的?这是源于他对中国问题的深刻思考。他认为,中国不能再来一次血腥革命。世界各国也不能听任中国崩溃破产,一个军事政权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祸害。那么,唯一可行的是,让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进行政治改革。西方应该将人权政策与贸易政策结合起来,协助中国人民获得民主和自由。

指责西方“恋中癖”,索尔孟的辛辣嘲讽入木三分。例如,在谈到法国亲中人士去中国时,说他们“在大啖中国美食的同时,亦接受其意识形态,而共产党屠杀几千万中国人的事实,也没令他们觉得难以下咽。”

为何具有民主精神的法国人,会热衷于逢迎一个东方专制政权?索尔孟的分析追溯到几百年前,追究早年的耶稣会教士及伏尔泰等人的盲目无知。他说:“我们的这些前辈探险家,在中国之所以什么都看不到,究其原因根本是不愿意用心看!”

对古代中国的美化和现实的利益诱惑,导致西方目前的绥靖政策。索尔孟在书中一一历数西方的失误,其中包括:法国总统席哈克的漂亮话,给中共提供“以拖待变”的藉口;福特及卡特等两家美国基金会支持中国的村庄选举活动,实是上当之举,因为中共根本无意迈向民主之路。

同情中国弱势者展示人道关怀

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阿马蒂亚.森认为,人文因素是比经济成长更为重要的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准。在《谎言帝国》一书中,索尔孟以介入现实的公共知识分子的良心,对被蹂躏和伤害的中国人表示出深切的人道关怀。

他以同情的目光,注视那些遭到羞辱和蔑视的中国农民,倨傲的城市市民鄙视农民,就像欧洲人鄙视非洲黑人一样。他研究那些遭剥削的劳工,指出中国“奇迹式”的经济增长,比欧洲的工业革命要残酷得多,因为那时的欧洲,早就有“社会缓冲机制”存在。索尔孟注视的,还有更多的社会问题,例如盲流流窜、人伦悲剧、传染疾病、出卖灵肉......。

在谈到一些法轮功学员的悲惨处境时,索尔孟不讳言他作为自由主义者的复杂心情,说:“我也无法接受中共迫害法轮功的动机。但支持非理性的法轮功,亦让同为支持人权的理性捍卫者的我,内心百感交集;在争取民主的过程中,就算有人痴言妄语,也要支持保有另类思考的权利吧!”

在此书中文本出版之际,法文本已出版一年了,并已译成其他欧亚文字。由于索尔孟在此书中描述中国的悲惨现状,和中共自己吹嘘的成功对比过于强烈,因此在各国掀起不同意见论战的汹涌波涛。

索尔孟乐于和读者分享北京共产党高层对此书的准官方回应态度。在中文的《序言》里,他告知我们说:“中共高层透过私下管道向我表示,该书所描述的一切,‘虽属正确’,但并非全面。说得更坦白些,中共看过我的书后坦承,我在该书中所描述的中国经济困境、医卫贫乏及道德沦丧等窘境,正确无误,且确实存在。但我却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居然不相信共产党有解决以上问题的能力!”

索尔孟说他的确不相信中共有解决该等问题的能力,因为中共本身就是制造这些问题的本源,这是专制政体的特性决定的。尽管如此,索尔孟还是请大家都衷心祝愿中共,希望他们真能解决中国的问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2006年12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